新浪财经

呼唤A股救市措施全球股市大救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1:5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公培佳 蓝 姝 北京报道

  一场股灾把全世界吓着了,美股指数深跌1/3,港股近万点市值蒸发。

  A股暴跌接踵而至。

  “那天我大哭了一场。”老股民赵先生看起来实在不像个脆弱的人。1月22日星期二,A股上演好莱坞大片:大盘跳空低开,沪指30分钟即跌去340点,盘中距离4500点仅15点之遥,收盘沪深两市跌幅均超过7%,跌停个股达到850家。

  加上前一天跌幅已超过5%,连续5天跌幅千点,这几乎冲垮了所有人的心理底线,机构恐慌性抛盘,散户不知所措。

  暴跌从何而来,如果非要给市场找一个理由,美国次贷风暴引发的“金融危机”首当其冲。除了外部因素,A股市场股市泡沫依然没被挤尽,而中国平安1600亿的炫耀性再融资则是导火索。

  谁来拯救市场?全球都在寻找答案。随着美联储22日开20年来先河,紧急宣布降息75个基点,各国纷纷行动进行救市。相比之下,国内政策面反应却相对平淡,A股的反弹也相对最弱。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强、中国银行投资顾问李世彤、德盛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等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均认为,目前,管理层应尽快调整印花税、恢复股票型基金发行以及暂缓再融资计划等政策来救市。

  股灾来袭

  “从6100点跌到4700点,再回调到5500点时,市场红色一片,怎么也想不到,灾难已经临头。”赵先生满仓过节的操作方法被随后的暴跌砸得晕头转向。

  1月15日开始,国内A股市场就哀鸿遍野,而仅21、22日两天,近万亿市值化为乌有,从5500点掉头直下,创下近期4510低点,其中超过7%的跌幅更是历史少有。调查显示,近七成股民财富缩水超过30%。

  “这显然是受到了美次贷危机影响。”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本报称,地震震中在美国市场,而中国A股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了。

  据悉,美国股市近日更是遭遇罕见暴跌,主要股市均出现了“9·11”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22日,前日休市的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开盘后即开始大幅下挫,其中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一度下跌419点,跌幅达3.47%。

  而受美国次贷危机的蝴蝶效应扇动,欧洲各大股市均出现了超过7个点的跌幅;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22日跌5.5%,创下该指数1983年问世以来最大单日下跌点数记录。中国香港、日本、印度更是无一幸免,甚至一度跌幅超过美股。

  “全球面临60年以来最大金融危机。”全球投资大鳄索罗斯撰文惊呼,全球长达60年的大牛市已经结束,而他身后的量子基金已经出击做空。

  23日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各国参会人士纷纷跑题,议论的焦点转移到全球股市持续动荡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前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