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每日看盘:近期底部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23:28 新浪财经

  昨天大盘出现强烈震荡走势,多空双方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夺,不过最后还是以多方的完胜而告终。开盘各大股指出现几个百分点的跳空,头一个小时开始了一波反弹行情,接着在午盘再度跌入低谷。几个小时后,买家陆续大批入场,逆转了多个板块的跌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昨天振幅高达600点,最终高收2.5%(299点)。标普500也出现了2.1%的大涨。不过大型科技公司的相对弱势拖累纳指,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只有1.1%的涨幅。小型股继续表现出相对强势,罗素2000指数大涨3.3%。这样,我们在前一天低点附近买入的ProShares Ultra Russell 2000(UWM)昨天飙升了6.7%,仅低于我们目标价位6个点。标普400中型股指数上涨2.3%。昨天是本周各大股指首次收于振幅高位。

  成交量方面,纽约证交所较上一交易日放大11%,纳斯达克交易所放大17%。昨天的放量大涨使得标普和纳指均出现少见的“吸筹日”,意味着机构做多兴趣的回升。成交量再次刷新了数月来的最高水平,这是量能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出现上涨。纽约证交所上升股成交量与下跌股成交量之比接近3比1,纳斯达克上升股成交量仅略微超出,不过早些时候下跌股成交量与上升股成交量之比高达4比1。

  在大盘依然处在长期下跌趋势的时候,我们主要根据两点来判断中短期底部是否形成。第一是“投降式抛售”(capitulation)。投降式抛售通常发生在股市天量狂泻的时候,然后股市会出现猛烈的报复性反弹。作出投降式抛售的投资者开始通常紧握手中的股票、不愿轻易割肉,但最终不得不举旗投降,不管什么价位一律斩仓。这样就给机构带来了低价抄底的机会,迅速将跌势扭转。我们完全可以说,昨天的行情就是“投降式抛售”全过程的一次上演。

  我们据以预测近期底部形成的另一个技术形态是大盘对过去几天最低点的成功测试(形成“双底”)。昨天午盘之后,我们注意到几大股指均跌至前日低点附近,但是稳住了阵脚,没有进一步下探。这一在前日低点附近的擦边球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它能够将那些把止损设在昨日低点下方的“弱手”清除出场。这样就吸收了一部分上档供给,为大盘随后的反弹减少了障碍。

  在注意到大盘有可能从前一日低点反弹形成双底之后,我们给Wagner Daily的订户发去了邮件提醒,告诉他们我们打算在标普500指数成功形成短期双底、突破当天下降趋势线之后买入ProShares Ultra S&P 500(SSO)。很快这一情形就发生了,我们以非常不错的价格买进了SSO。在我们建仓之后,标普500大幅反弹4%,使得SSO涨幅超过8%。以下是SSO的15分钟K线图,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近期“双底”形态和我们昨天下午的建仓位:

  

每日看盘:近期底部形成

  自从我们昨天买进以后,目前SSO已经出现了5.6个点的收益。不过我们相信在未来几个交易日它还将继续走高。同UWM的操作一样,我们给SSO设定的目标价位在10日均线下方(72.22美元)。在今天的行情中,我们打算进一步收紧止损,保护既得收益。我们将把止损提高到时线图上20小时线的位置,这一位置能够对可能出现的回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如果你在昨天上午的低点抛出了一些股票,那么下午的反弹可能让你非常郁闷。不过我倒是建议你,如果你卖出的股票走势不错的话,其实你可以考虑重新买进。当年我刚刚投资股市的时候,对于在更高的价位捡回自己一小时或一天前卖出的股票有心理障碍,我觉得这样价格是不是太高了。但事实上,这些股票有可能继续出现数个点的反弹。尽管重新买回比起你当初留住股票获得的收益肯定要低,但仍可能是值得的。你可以想想:你是更愿意从10个点的涨幅中获得6个点的收益呢?还是愿意分文不取?只要在重新买进的时候风险/收益率没有发生严重恶化,那么即便成本提高了,仍应该毫不犹豫地进入。进一步说,那些恢复上升趋势的个股或ETF越是把大家都吓跑了,越是有可能大幅上扬。

  昨天的“投降式抛售”和“双底”形态很可能意味着股市在中短期内将进一步走高。不过,过去两个交易日的低点绝对不是这一轮新跌势的最低点。对风险作出适当考量的投资者可能考虑从那些表现出相对强势、日线图出现反转形态的ETF中寻找买入机会。我们目前将主要采取做多的策略,不过一旦买盘最终枯竭,大盘将开始呈现出理想的卖空机会。在当前的行情中,低仓介入、快进快出依然是获利的关键。

  (本文作者:Deron Wagner of The Wagner Dail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