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被恐慌所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3:08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月23日讯】在过去,通常每年年初都会有新资金流入股市,从而导致股市上扬,也就是所谓的“一月效应”,还是让我们忘了它吧。2008年最初的13个交易日可以说是美国股市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周一全球股市的暴跌(美国股市因为“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使得美股第14个交易日延续了这个月的跌势。

  说实话,我从来不认为“一月效应”有什么道理。大家普遍认为由于12月31日前会出现避税抛售从而压低大盘,然后新年开市后会有大量资金进来抢便宜货。但是那些年底跌幅很小、并无太多避税抛售的年度会带来什么呢?再说,为什么那些年底涨大涨的股票会同那些遭遇避税抛售的股票出现同等涨幅呢?

  另外,也许2008年同样将检验所谓“选举年股市上涨”论。但是由于距离大选还有11个月,国会可能会采取一系列提振股市的措施,目前还不好判断。

  就今年1月来讲,股市的跌势令人心惊胆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已经跌破了我两周前的买入点(2575点),而且刚好位于我本周的下一个买入点上方。本周的买入点在2299点,即指数进一步下跌10%,我们就算2300点吧。如果纳指跌至这一点位,将意味着纳指自2002年8月以来首次进入熊市。其他指数也同样接近牛熊分界点,而失血最多的小型股早已经提前进入熊市了。

  从纯粹技术的角度来看,这一轮突如其来的跳水更像是通常情况下结束一轮熊市的抛售高峰,而不是当年科技泡沫破裂时投资者经历的慢火煎熬(当然那时也有大幅下跌的时候)。有理论认为,当疯狂抛售席卷股市的时候,所有的卖家都将被洪流卷走,最后剩下的大部分都是买家,从而为接下来的复苏打下基础。不过我对技术分析并不感兴趣。

  我依赖的是我的“常识”系统,它从不试图对大盘的走势作出预测。我依赖的是已经发生的事实,这也是唯一可知的。目前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连续出现买入机会:连续以10%的幅度下跌,中间都没有卖出的机会。如果我们回头看看2000-2002年的可怕熊市,那时有很多连续的买入机会。

  当出现连续买入机会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你前面买早了。如果我知道纳指要跌到2300点,自然我不会在2575点买进。但是这无论是我还是任何其他人都无法预知的。让我们换个角度思考。如果我只在下跌20%的时候才买入,或只有在熊市中才买入,那么过去5年中我可能一个买入机会也没有。事实上,我的确抓住了一些恰当的时机投资股市。这一次我也许买早了,但是我不会在去年10月的最高点买进。

  从我的经验来看,历史证明这是有效的,突然的大跌给耐心的投资者提供了机会。现在可能是买入一些过去你一直认为估值过高的股票的大好时机,比如科技股骄子谷歌(GOOG)和苹果(AAPL)等。这两只股票都已经从高点下跌了20%。日用品和原料股?必和必拓(BHP Billiton)(BHP)股价已经缩水近30%。新兴市场?下跌了近20%。在我看来,这些股票好几个月都处于高估状态。但是现在,连那些先前最受追捧的股票都已经便宜很多了。至于买入它们的理由,不论是技术革新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强劲需求,都一直保持着先前的势头,即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导致美国市场萎缩。

  牛市固然好,但是也容易让人自满自得、不思进取,相反熊市能够让我们斗志昂扬、精神抖擞。与其为你资产的缩水而悲叹,不如乐观一点,考虑一下那些便宜的股票,而你潜在的收益无疑将是牛市的回报。

  (本文作者:James B. Stewa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