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BM财测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3:02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月15日讯】

  公司

  IBM(IBM)

  上周五收盘价:96.97美元

  当前股价:102.93美元

  涨幅:5.4%

  成交量:1780万股,日均820万股

  对于陷入困境的科技股而言,IBM周一公布的乐观财测无疑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财测显示,公司将在本周四公布的盈利数字将超出华尔街的预期。当日IBM股价大涨5%,对于道指成份股而言已是十分可观。

  根据公司的预测,全球业绩的强劲增长使得公司第四财季盈利增至每股2.80美元,高出市场平均预期20美分。去年同期公司每股盈利2.66美元。IBM预测2007财年每股盈利7.18美元,高于2006年的6.06美元,也高于华尔街6.97美元的平均预测值。

  公司管理层同样预计2007年第四财季营收将达到2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0%,并超过汤姆森金融所作调查得出的278亿美元。公司表示,营收增幅的6个百分点来自于美元的贬值。年度总营收将达到9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其中一半受益于美元贬值。

  IBM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彭明盛(Samuel Palmisan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IBM广泛的全球业务、主要是亚欧和新兴市场的出色运营,奠定了这一良好势头。”

  分析

  对于目前极度超卖的股市,反弹需要的只是一丁点的信心,而IBM的确成功地提醒人们,这个世界的很多地方依然有着良好的增长。IBM的股价2008年已经下跌了10%,说明市场的期望相对比较低。

  上周,瑞银分析师本-赖茨(Ben Reitzes)将IBM的股票从“买入”调降至“中立”,理由是公司的硬件业务长期发展不利,同时短期也面临服务营收不稳定和企业信息科技支出下降的威胁。赖茨在1月7日的研究报告中同样对Network Appliance (NTAP)作出了降级,认为信息科技硬件行业未来景气不佳。

  Canaccord Adams分析师彼得-米赛克(Peter Misek)在谈及IBM的财测数字时说道:“的确非常令人吃惊,不过我们可能低估了汇率问题给IBM带来的好处。纳指今年一开始就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这下人们有理由稍微乐观一点了。”

  汇率问题的确至关重要,如果剔除美元贬值带来的营收增长,年增幅只有4%。米赛克还指出,IBM每股盈利的增长同公司大规模的股票回购计划也是分不开的。去年4月份,公司董事会批准了1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但是公司似乎很快就用完了这笔资金,因为上个月董事会又批准了10亿美元,用于在2月底之前进行回购。

  米赛克说:“IBM让大家看好的是它对成本的控制和在新兴市场的扩张。公司管理层也特别强调欧亚和新兴市场是增长的很大一部分来源。但是公司也重申美国经济处于衰退或者已经非常接近衰退。”

  美联银行分析师戴维-王(David Wong)更为乐观。他在周一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通过这一消息我们可以判断出全球的IT需求依然强劲。2008年美国企业IT支出预算是否出现回调还有待考察,但是从IBM传递的信息来看,2007年12月结束的季度里美国IT需求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结论

  投资者在周一买进IBM的股票可能是看好科技板块有一波近期反弹,或者是被公司海外盈利的增长所迷惑。公司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销售额增长11%,至81亿美元;亚太地区销售额增长9%,至49亿美元。

  但是美国市场增幅只有3%,而欧洲市场两位数的增长如果将汇率因素排除在外,也只有4%。亚洲市场的增幅降至6%,尽管不是特别糟糕,但是不如以往业绩。米赛克说:“我们认为他们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但是依然吸引力不够。”

  米赛克认为,世界大型企业的IT支出规模将成为IBM今年业绩好坏的关键。如果支出下降,就算美元继续贬值也难以弥补这一缺口。

  (本文作者:Will Swarts)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