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定国家ETF受到亲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4:02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月11日讯】汤姆-莱登(Tom Lydon)是加州Global Trends Investments的总裁,同家人一道的中欧之旅让他觉得自己当年一笔颇为冒险的投资实际上是明智的。

  两年前,莱登以不大的资金量买入了巴克莱发行的一只交易所交易基金(ETF)iShares Austria(EWO)。他看好这只ETF不仅因为可以藉此间接投资奥地利股市,而且能够分享周边新兴市场的快速成长。不过他也知道风险所在,该ETF集中度非常高,仅跟踪24只股票,从而可能导致波动性极大。尽管如此,莱登还是放手一搏,并在2006年卖出的时候获得了28%的收益。

  这是一笔冒险的交易。不过去年当莱登同家人一起漫步在布拉格等城市的街头时,他看到了人头攒动的银行分支机构和随处可见的手机广告,其中很多正是来自那只ETF的成分股公司。在莱登看来,这些企业正欣欣向荣。此后他便一直想再次投资东欧。

  他说:“买这只ETF是分享东欧经济增长的一个好办法。它向我们展示了这个地区的一个切面。”

  现在,像莱登这样购买特定国家ETF的人越来越多。晨星近期追踪了36只特定国家ETF,资金总量570亿美元,大约占所有ETF的10%。去年,占主导地位的24只iShares特定国家ETF吸引了52亿美元资金,使其总额接近550亿美元,几乎是该类别资产的96%。其他海外ETF发行者还有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主要是区域性ETF)、PowerShares和Wisdom Tree。目前已有的海外ETF几乎囊括了欧洲、亚洲和拉美的每个国家,新发行的还有针对中东和非洲股市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利用这些ETF来实现各种目的,或作为选股的替代,或获得超出普通大盘ETF的收益。位于辛辛那提的Haberer Registered Investment Advisor副总裁马克-亨(Marc Henn)认为:“这些ETF可以让你从世界各地的牛市中获利。”有些人甚至考虑将这些ETF编成某种高度定制的指数,从而放大或卖空某一地区的市场。

  这种策略以高回报率为目标,但具有一定的风险,并不适合大部分投资者。没错,大部分投资者都宁愿选择涨势好、低风险、积极管理的海外基金。不过,对于那些偏好风险的投资者,低仓位介入一些特定国家ETF也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在过去,投资顾问都因为这些基金风险高而不作考虑。许多特定国家ETF成交量很小,资金量也很低。这意味着它们的流动性无法保证——流动性正是ETF的一大卖点。同时它们往往会把很高权重放在几只股票或者行业上。比如iShares Switzerland(EWL)权重的25%都是金融股,iShares Spain(EWP)中Telefonica(TEF)一只股票的权重就占22%,前10大重仓股几乎占其总资产的80%。因此,一旦其中一只股票大幅下跌,该基金也会下跌。另一个问题是透明度。对于这些海外公司,我们很难找到关于它们的研究报告或者信息披露文件,即便费劲找到了,通常也需要进行翻译。至于地缘政治方面的担忧也是向来存在的。

  不过,这些基金中有一些回报率非常高,尤其是跟踪中国市场的ETF。资金流进来了,成交量也跟着上去了。State Street高级运营总监安东尼-罗切特(Anthony Rochte)说:“我们的仓位从来不存在成交量的问题。对于流动性差的特定国家ETF,我们压根就不介入。”比如SPDR S&P China ETF(GXC),每天的成交量能达到19万股。自从该ETF在2007年3月19日上市以来,已经吸引了大约2亿美元资金。

  透明度也有所提高。一些公司已经采用了美国的会计准则,定期公布季报和年报,消息的发布也变得更为普遍。这样,尽管这些基金仓位很集中,至少投资者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一旦其中一只股票出现大跌,投资者能够更好地判断基金的反应。至于政治风险,也许永远都会存在。

  这种ETF可以用来作为选股的替代品。比如莱登想要介入东欧市场,因为他了解到这里教育程度高、低成本的劳动力正在从周边的发展中国家获得工作机会,他认为投资捷克、斯洛伐克或罗马尼亚这些国家是有利可图的。但是他并不想买某一家公司的股票,比如那里的一家大型金融机构Erste Bank der oesterreichischen Sparkassen,光是名字都不好拼。iShares Austria ETF替他解决了这个难题,尽管Erste是这只ETF的重仓股。

  我们也可以同样目的买进iShares South Korea(EWY)。投资者可能认为三星的平板电视和其他产品很有潜力,但是由于三星不在美国上市,没办法投资它的股票。但是iShares South Korea中三星的权重为13%,这也是这只ETF之所以吸引到37亿美元资金的一大原因。根据晨星的数据,去年它的回报率是32%。

  投资顾问同样出于提高投资组合回报率的目的购买特定国家ETF,原组合里多是一些普通指数产品。最流行的国际指数是MSCI EAFE,它投资的国家大约24个,包括日本、英国、希腊、葡萄牙等等,2007年回报率为11%。但是投资顾问们发现,在同样时间内,中国ETF回报率51%,拉美ETF回报率46%。为什么不去分一杯羹呢?为了不超出其客户的风险忍受度,投资顾问可能会轻仓介入这些基金,按2%-5%的比例。

  一些投资顾问正在琢磨将这一策略进一步延伸,创造一种只投资于看好的市场、避免或做空看跌市场的指数。从理论上说,一个高级投资者可以通过编制一个EAFE高度定制的版本来做到这一点。iShares负责人之一瓦莱丽-科拉蒂尼(Valerie Corradini)说:“你可以针对全球市场编制你个人的指数。”

  Elite Financial Planning Group首席投资官杰弗里-范德帕(Geoffrey VanderPal)说:“你无需照单全收,你可以自己挑选。”不过他认为实现起来并不容易。购买ETF的交易佣金无疑会降低回报。而且,要判断哪些市场具有潜力需要大量的研究工作。不过,在不久之前特定国家ETF还不被太多人认可呢,因此根据上述策略定制的ETF也许离我们并不遥远。

  (本文作者:Rob Wherr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