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每日看盘:股市亲睐有耐心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23:00 新浪财经

  昨天美股高开,试图收复部分近期失地,但是最终表现出了典型下跌行情的特征,空头牢牢地掌握着控制权,直到收盘。通常情况下,上涨行情往往呈现低开高走的走势,相反下跌行情往往高开低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2.4%,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出现下跌。标普早盘一度上涨1%,但收盘下挫1.8%。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9%。另外,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大跌2.6%,刷新了52周最低点。标普400中型股指数低收2.3%。同今年大多数交易日一样,昨天所有主要股指收于当日最低点。

  由于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养老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纷纷出货离场,成交量继续全面放大。纽约证交所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0%,纳斯达克交易所上涨3%。两大交易所下跌股成交量与上升股成交量之比均为4比1。市场多空力量的对比说明卖压持续增加,不过二者比例还没有高到出现“恐慌性抛盘”的地步。

  在昨天的评论中,我们提到iPath India Index (INP)逆市走强。我们提到INP经过一个月的回调之后,目前有可能恢复原初的长期上升趋势。不出我们预料,昨天INP开盘即出现跳空,突破中期下降趋势线,从而触发了我们的做多价位。不过它在下午跟随大盘大幅下挫,这也在情理之中。我们在上午INP经过我们的触发价位时下了买单,但是很快我们将止损收紧至盈亏平衡价位。幸运的是,这使得我们在几个小时后INP下跌时顺利抛出。INP的形态如果是在强市中,很有可能继续大幅走高。昨天下午INP的突破失败也说明,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做多,获利非常困难。即便是最强势的ETF或个股,动能持续时间也可能极为短暂。由于我们在买进INP后随即将止损收紧至无亏损价位,因此没有遭受损失。不过这也告诉我们,在最近跌跌不休的股市中,对多头仓位的操作一定要非常细致谨慎。

  在2008年1月7日的Wagner Daily中,我们通过图形说明了前一天大盘的跌势使得纳指跌破2007年11月低点的关键支撑,但是标普和道指依然坚守在支撑上方。对于多头来说不幸的是,这一局面并未维持多久。目前,事实上各大股指均面临重新测试2007年8月低点的走势。昨天道指收于9个月来最低收盘价,而且仅仅位于8月振幅最低点上方0.6%。请看下图:

  

每日看盘:股市亲睐有耐心的人

  记住,道指11月低点同样是其周线图上“头肩顶”形态的“颈线”位置。12月份形成“右肩”之后,1月份道指跌破11月低点也就意味着“头肩顶”形态继续有效。标普500和纳指也在周线图上形成“头肩顶”形态,同样在上周跌破11月低点,亦即“颈线”点位。从技术上看,这正是近期下跌动能如此强大的原因之一。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在“右肩”的形成过程中建立空头仓位,但是由于当时正好处于节期成交量低迷的阶段,我们认为不适合建立新仓。

  在当前大盘缺乏任何技术支撑的情况下,盲目地去抄底是毫无意义的。也许有人会说现在的股市已经处于“超卖”状态了,但是不要忘了,“超卖”的市场通常可以变得更加“超卖”,直到压力完全释放。既然纳指已经连续下跌了8个交易日了,谁能保证不会继续下跌几个交易日呢?而另一方面,对于试图做空获利的投资者而言,在目前大盘已经大幅跳水的情况下,不可避免地将会出现“轧空头”的行情,逼迫空头平仓。

  毫无疑问,大盘最终会找到支撑,给短线做多者提供反弹的交易机会。对于那些已经明显形成下跌趋势的ETF或个股而言,一旦出现逆势反弹,将随即提供理想的卖空价位。但在此发生之前,最好不要轻举妄动。长期订阅我们投资通讯的投资者知道,我们在过去几年之所以能够获得丰厚的回报,在于我们只选择在理想的市场环境下大举进攻,风险过高时则偃旗息鼓。如果你是一名投资新手或订阅我们的投资通讯不久,请记住当前应该把重点放在资产保值上,而不是获利。有耐心的交易者才能获得好的回报。

  (本文作者:Deron Wagner of The Wagner Dail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