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内线人士更趋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20:5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1月8日讯】现在距离我上一次分析企业内线人士的行为及心理,已经是三周的时间过去了。

  尽管我宣称企业内线人士看涨的立场更为坚定,但是实际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此期间内却是下跌的行情,那时至今的跌幅大约是3%。

  那么,这些企业内线人士对于自己当初的决定是否已经感到后悔了呢?至少我没有发现这方面的迹象。

  我们不妨研究一下Argus Research旗下Vickers Weekly Insider Report所收集的内线交易数据。如果我们一定要说今日的数据和当初有所不同,那么我们只能说,和三周之前比较,现在的数据显示,企业内线人士对于自己公司股票的前景其实是更加看好了。

  Vickers将企业内线人士近期卖出股票的额度拿来和买进股票的额度进行比较。根据他们自己的界定,只要比率低于2.0,就应该被视为看涨的预兆。

  在截至12月14日的八周当中,这一比率的水平为1.74,然而,在截至上周五的八周当中,这一比率却达到1.47,显然是更为看涨。

  在我三周之前那篇文章发表之后,颇有一部分读者做出了回应,指出内线人士在2000年3月市场顶部时的情绪也是非常乐观的,而之后不久,互联网泡沫就破灭了。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忽视一种极为重要的可能性--企业内线人士和当年一样,再度犯下了相同的错误。

  对于这样的质疑,我当然不好随便反驳。不过,我认为他们重复错误的可能性相对而言较为有限,这是一系列理由决定的。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众多历史数据已经证明,整体而言,内线人士正确的时候还是要大大多过错误的时候。的确,他们的表现称不上完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是错误的。

  事实上,多数时候,他们是正确的。

  其次,内线人士当前的行为和2000年相比是存在着一些至关重要的差别的。目前距离股市达到史上最高点的去年十月已经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了,于是,我将2000年3月之后三个月时的企业内线人士情绪和当前进行了比较,使用的标准依然是Vickers的内线卖出买进比率。

  到2000年6月时,之前八周的卖出买进比率较之三月时要明显高出不少。这显然是一种看空的讯号,因为一些学院派研究已经发现,当市场下跌时,内线人士往往都不会加快自己卖出的脚步,除非他们明确地认定未来的情况只能更为糟糕。

  相反,在过去三个月当中,Vickers卖出买进比率却是下降了。比如,十月上旬的时候,此前八周的比率为1.98。尽管根据Vickers的标准,这已经可以视为看涨的讯号了,但是和当今的1.47相比,两者之间的差别还是非常明显的。

  换言之,尽管最近几周以来,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消息不断出现,而且股市的整体表现也难以让人乐观,但是企业内线人士对于后市的信心却比三个月之前更加充足了。

  那么,我们从中可以得出怎样的结论呢?我们认为,和2000年年初熊市开始之前的情况相比,要么是今天的内线人士犯下了一个更大的错误,要么就是当前根本不是熊市的开始。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