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每日看盘:等待卖空良机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22:53 新浪财经

  上周五,美股放量跳水,导致大盘在新年第一周伤亡惨重。上周五各大股指高开,整个上午不断下滑,在经历几个小时的盘整后下午再度遭遇抛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跳水3.8%,成为近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大跌2.5%和2.0%。另外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和标普400中型股指数分别下跌3.2%和2.9%。各大盘股指在全天稳步下挫之后收于当日最低点,同时也是一周来最低点。

  上周五成交量全面放大,标普和纳指再次出现看跌的“出货日”。纽约证交所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1%,纳斯达克交易所放大28%。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和其他机构的大量抛盘导致两大交易所成交量自12月21日以来首次返回50日均值水平。市场内部多空对比惨不忍睹,两大交易所下跌股成交量与上升股成交量之比均超过14比1。不过,如此高的比例通常意味着极短期内大盘处于超卖状态,有可能出现反弹。

  如果要说上周的行情有什么可圈点之处,那就是大盘似乎终于荡尽了上个月的犹豫气氛。作为技术上的“趋势交易者”,大盘上涨行情和下跌行情给我们带来的盈利机会是均等的,最令人头疼的就是大盘无规律震荡、横向运行。在震荡行情中,相对强势和弱势的板块或个股依然存在,但是大盘的风向不定需要我们更准确地把握进出时机,同时缩短持有时间,快进快出。整个12月份,各大股指在50日和200日均线等关键阻力位附近上上下下,使得无论做空还是做多都难以有大的收获。现在,各大股指尽管在日线图上走势较不明朗,但在更长期的周线图上继续沿“头肩顶”形态的右肩下行。如果我们在近期明朗化的下降趋势出现至阻力位的逆势反弹时卖空,可以在1月份获得不错的回报。

  目前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均在测试11月低点的关键支撑位,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罗素2000和标普400中型股指数已经跌破了11月低点。在未来一周,标普和道指有可能在11月低点的支撑位获得反弹,但是纳指、罗素和标普中型股指击穿支撑的走势可能对二者形成强力压制,导致反弹难以持久。而且罗素2000甚至已经击穿了8月低点,形势颇为凶险。下图是跟踪罗素2000的iShares Russell 2000 (IWM)的周线图:

  

每日看盘:等待卖空良机出现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IWM在11月份和12月份均成功测试8月低点的支撑,但是上周这一位置已经被无情地击穿。图上所标示的这一水平支撑同样是“头肩顶”形态的“颈线”,现在已经转为一强大上方阻力。因此,一旦出现至前期低点的反弹,将为我们提供低风险的卖空良机。罗素已经创出52周新低,近期没有任何支撑位需要担忧,下一个重大支撑位来自2006年7月的低点。很明显,罗素2000是所有主要股指中走势最弱的。

  下图是纳综指的周线图。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它上周跌破11月的前期低点,但依然位于8月低点之上。同样,一旦纳指反弹至如今已转为阻力位的11月低点附近,将是理想的做空建仓时机。8月低点无疑是下一个重大支撑。请参看下图:

  

每日看盘:等待卖空良机出现

  经过一系列的“高点更低”和“低点更低”形态,目前所有主要股指已经对前期跌势作出了确认。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此时通过做空获利易如反掌。下跌股市中的逆势反弹往往会将那些在底部卖空的“后来者”震仓出局,而一周后仍继续走低。这意味着在跌势中,只有那些在进入时谨慎操作、选对时机的投资者,才可能获得低风险的做空机会。

  由于目前大盘走势疲软,我们提醒大家关注那些反向相关的ProShares Short和UltraShort ETF。对于那些拥有非融券账户、不能做空的投资者,买入这些ETF正是无需做空而实际做空大市的办法。

  提醒大家,在跌跌不休的股市里,资产保值必须成为你的首要目标!一定要记住,对那些触发止损的亏损仓位必须果断斩仓!同时,那些盈利的仓位要比平常更快地锁定收益。对我们而言,做多已经不在我们考虑范围之内了,做空则要等待反弹至阻力位时合适机会的出现。我们认为大盘近期处于“超卖”状态,但更长期则否。大盘的走势已经明朗,我们也在等待那些突破关键支撑位的ETF做空时机的出现。我们不想去预测当前的跌势会持续多久,而宁愿随市操作,直到出现趋势反转。

  (本文作者:Deron Wagner of The Wagner Dail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