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波多黎各银行或将拨云见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3:50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月4日讯】有这么一家银行,从2006年底至今该行呆坏账额攀升了61%,最近季度盈利几近腰斩,坏账准备金飙涨。听起来同其他在房地产和信贷市场危机中遭受痛击的银行差不多,对不对?

  但是波多黎各的First Bancorp(FBP)同其他伤痕累累的金融股并不一样。在过去几周,数名华尔街分析师纷纷对该股作出了“买入”的评级,尽管波多黎各经济不景气仍在持续,尽管First Bancorp在佛罗里达的房地产市场萎缩中遭受打击。为什么现在大家对它看涨呢?

  First Bancorp是波多黎各第二大银行,市值超过7亿美元,相对于整个市场有着几大优势。最大的便是估值优势。2007年该股下跌了22%,低于52周最高点13.87美元47%。根据一名分析师的计算,公司内部人员最近抛出了100多万股公司股份。而且First Bancorp资本金非常充足,这意味着公司有能力进行股票回购、收购或者提高派息。同时市场还猜测First Bancorp有可能被收购。去年夏天Bank of Nova Scotia购进了First Bancorp大量股份,被认为是最佳的潜在收购者。

  B. Riley分析师Joe Gladue说:“该股已经明显超跌,我们可能不会看到公司盈利出现大幅增长,但是它有可能通过提高利润率获得盈利能力的增长,尽管波多黎各经济还处于衰退之中。”Gladue在12月26日对该股作出了“买入”评级。

  First Bancorp旗下有两家公司,FirstBank Puerto Rico和FirstBank Insurance Agency,前者是一家商业银行,在波多黎各、维京群岛和佛罗里达都有业务。First Bancorp总共拥有153家金融服务分支机构,同时周四公司宣布购得圣克罗伊一家小型银行,为集团旗下新增3家分支机构。

  按2007年9月30日9.34美元的股价计算,目前公司股价是账面价值的0.9倍。相比之下,标普500和罗素2000市价与账面价值的比率分别为2.8倍和2.0倍。周四,该股收于8.01美元。最近对该股作出“买入”评级的3位分析师均将目标价格定在10美元到11美元。

  First Bancorp最近引起大家关注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一场风波的平息。最近由于会计问题公司面临了股东的诉讼、管理层的处罚和财务更正。问题最初是由于First Bancorp将一部分抵押贷款按照收购进行了记账,但是管理层认为应该计入抵押担保贷款。最终问题的解决,First Bancorp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自己的过失,而是对几年的财务报表进行了更正,同意以7.425亿美元解决股东诉讼并向证交会缴纳850万美元罚金。这场风波平息之后,一些分析师认为公司市场份额将继续扩大,同时可以集中精力和资源提高运营效率。

  Kaufman Brothers分析师Audrey Snell在12月11日对该股作出了“买入”评级,认为该股已经超卖。她预计First Bancorp将会在近期有大的举动。她说:“First Bancorp市场份额在扩大,而且公司资本状况非常好。”

  投资于First Bancorp并不适合那些心脏不好的人。截止到2007年9月30日,公司坏账从2006年12月31日的2.521亿美元攀升至4.047亿美元,增幅达61%。公司发放贷款总额为111亿美元。第三季度,公司坏账准备金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7%,达3.43亿美元。而且,公司74%的住房抵押贷款是在波多黎各,所以其信贷问题主要是受波多黎各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而不是美国的次贷危机。

  Raymond James分析师Anthony Polini认为投资者给公司的信贷质量问题“折扣过低”。Polini在12月11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给公司设定“买入”评级。他说:“现在公司已经大幅降低了在佛罗里达的高风险资产,其雄厚的资本实力足以应对这场风暴。”Polini认为,短期利率的降低和收益率曲线的变陡导致净息差扩大,从而抵消波多黎各经济衰退导致的贷款和存款的增速放缓以及公司在佛罗里达的损失。

  看好First Bancorp的人还可以举出另一个理由,就是多伦多金融巨头Bank of Nova Scotia以9480万美元收购First Bancorp公司10%的股份。同时这一投资还签订了一个“中止协议”,Scotia在未来18个月内不得购入First Bancorp更多股份。但是Scotia在协议中获得了几项权利,包括如果First Bancorp面临第三方收购,它享有在30天内与First Bancorp独家协商权,这意味着Scotia有可能成为First Bancorp最大的潜在收购者。

  不过就算那些看涨First Bancorp股票者,依然认为公司近期坏账率还会上升,利润增长前景不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公司能否处理好信贷质量问题,同时能否利用波多黎各经济滑坡带来的竞争对手减少而扩大市场份额,等待经济复苏。对于那些愿意接受这样高风险投资的投资者,First Bancorp目前的股价的确令人心动。

  (本文作者:Paulette Minit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