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股市08年能否延续牛市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11: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华尔街能否从困境中走出来,2008年能否延续牛市行情,这是经历了2007年美国股市过山车的投资者们目前最关心的事情。

  虽然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股市低收,但2007年内美国股市高收,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涨幅领先。大部分分析师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降温,07年来一直飙升的油价也将有所回落,不过幅度不会太大,与目前的每桶96美元相比,下行幅度应该不会超过10%-20%,考虑到欧洲央行明年开始减息的因素,几乎没有人怀疑明年疲软的美元能够站稳脚跟。

  部分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不会衰退,主要原因就在于就业状况还比较乐观,由此也将能够带动消费支出的强劲,市场已经基本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美国经济将进入一个增长放缓的阶段,同时灾难性的后果可能能够得到避免。美联储不会对糟糕的状况袖手旁观,并最终将对经济伸出援助之手。

  华尔街日报引述巴伦周刊的报道称,虽然大家都在谈论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问题,但大多数交易员却似乎不愿做空,因为此时手握大笔资金的海外买家正在虎视眈眈地觊觎美国资产。美林公司对全球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显示,80%的人认为明年不大可能实现两位数的收益增长,同时74%的人认为目前正接近此轮企业扩张期的尾声。不过,实际情况却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年内上涨了11%。分析师们仍预计,2008年公司利润将增长14.7%,部分原因是明年下半年的比较基数较低。

  2007年的市场给我们展现了两幅截然不同的场景,一方面是与全球经济增长息息相关的能源股等增长迅猛,一方面是与住房及抵押贷款市场密不可分的股票进入谷底,幸运的是,很多市场交易员已经将这类在07年遭受重创的住房及金融类股列为可能反弹的对象。市场对负面消息已经逐渐麻木,在这种状况下,一旦利好来临,很有可能有惊人的表现。

  高盛公司分析师上周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公司公布大额资产减值消息,并预测花旗集团可能会将股息下调40%。同时,高盛还将其对美林第四财季的每股亏损预期由1.50美元调整至7美元。即便如此,两只股票跌幅都不到3%。事实上,一方面,金融类股在11月末纷纷触及历史新低;另一方面,衡量金融类股广度的指标自10月份以来一直在不断改善,低位节节攀升。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将非必需消费类股股价与必需消费类股做了个比较,二者之比0.86是2002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分析师指出,在大盘仅较历史高点小幅下滑时,投资者防御意识却如此之强,在这个时候股市还有大幅下跌的空间是难以想象的。

  如果股票市场人气不再进一步恶化,对这些股票保持关注还是有必要的。Bespoke分析了每年年初分析师评级最低的五只道指成份股,结论是,在每年进行调整的基础上,这样一组股票自2001年以来涨幅将达到48.2%,高于同期道琼斯指数30.4% 的涨幅。这五只股票2007年的涨幅为13.9%,而五只最受青睐的道琼斯指数成份股仅上涨了1.3%。

  目前,卖方分析师最看好的五只道指成份股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惠普(Hewlett-Packard, HPQ)、菲利普莫里斯集团(Altria, MO)、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和沃尔玛(Wal-Mart, WMT)。最不受欢迎的是通用汽车 (General Motors, GM)、辉瑞公司(Pfizer, PFE)、卡特彼勒(Caterpillar, CAT)、杜邦(DuPont, DD)和花旗集团。历史会不会在2008年重演?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

    综述:07年美股高收 纳指涨幅领先

    本周展望:新年伊始美股行情向好

    2007 美股基金见证王旗变幻

    贝-布托遇刺身亡美股应声跌逾百点 油金价飙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