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型股的2008:迎面吹来寒冷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03:18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2月31日讯】过去一年股市的一个基调便是:大的就是好的。随着投资者纷纷涌向更安全的大型企业以规避风险,大型股今年的表现远远超过小型股。展望明年,小型股投资者的日子依旧不好过。

  根据花旗集团对61家机构投资者的调查,大家普遍认为,2008年小型股将继续落后于大型股,同时成长股继续胜过价值股。返回调查问卷的投资者主要是小型股和共同基金经理人,而中型股、养老金和对冲基金经理人所占比重较小。

  这一调查结果背后反映的,是市场对美国经济是否会在2008年陷入衰退的普遍担忧。消费支出的疲软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萎缩是两大忧虑。金融板块的困境对小型企业尤其不利,因为它们比大型企业更依赖银行贷款。

  Wasatch Ultra Growth Fund (WAMCX)投资组合经理Ajay Krishnan表示:“对于明年的股市来说,选股相当重要。现在每个人都在担心明年经济大环境怎么样。不管大家对市场怎么看,只要我们选对了股票,依然能够获得不错的回报。”

  即便小型股投资经理都认为自己的投资组合能够上涨,尽管他们基本上同意2008年小型股总体表现将不及大型股。在花旗集团的调查中,大约92%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小型股和中型股在新的一年落后于大盘,87%的人预计成长股继续跑赢价值股。(参与调查的成长股投资经理人略多于价值股经理人。)

  参与组织调查的花旗集团小型股和中型股战略师Lori Calvasina同样不看好小型股和价值股。她认为明年公司利润增幅将放缓,同时高收益率信贷息差将会扩大。总的来说,在国内经济减速的时候,小型股表现会下滑,而成长股由于市场中成长的稀缺反倒表现更好,享受额外的溢价。

  今年,截至到上周四收盘,小型股基准指数罗素2000已经下跌约2%,落后于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后两者分别上涨4%和7%。2006年,罗素2000的回报率是17%,而标普500为1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6%。

  River Oak Small-Cap Discovery Fund (RIVSX)投资组合经理Robert Stimpson说:“对于小型股来说风险规避是明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如果投资者不管是什么公司,只愿意买市盈率低于20的股票,那小型股就很麻烦了。如果利率再低一点,市场对风险的偏好再大一点,那对小型股就会有利一点。”

  在花旗集团的调查中,几乎一半的受调查者都认为明年小型股和中型股面临的最大障碍是经济衰退。另一方面,40%的人认为衰退得以避免或者投资者的过分消极情绪得到改观将是小型股出现较高回报的必要条件。

  Brazos Micro(BMIAX)和Small Cap (BSMAX)基金投资组合经理Jamie Cuellar表示:“小型股通常在衰退复苏阶段表现优异。我并不认为衰退一定会发生,如果美国经济在2008年年底开始从低迷状态中加速前进,那么届时小型股将有不错的增长。”

  很少受调查者认为2008年小型股总体会有太大的涨跌幅,即涨跌幅超过10%。大部分投资者可以分成两半,一半预计小型股将会上涨3%-10%,一半认为会下跌同样的幅度。另外四分之一的投资者认为小型股明年不涨不跌。

  不过花旗集团的Calvasina写道,在过去28年中,只有8年小型股的涨跌幅小于两位数的百分比,“这说明不论什么年度小型股都是高波动性的。”

  花旗集团调查问卷中最后一个项,是让小型股和中型股投资者列出最容易被市场忽略的问题。几名投资者提到汇率问题,有人相信美元贬值带来的威胁被低估,也有人相信美元汇率问题只是暂时的不利因素。小型公司由于主要针对国内市场,因此通常受美元贬值冲击较大。

  一名投资者在调查问卷中写道:“换汇带来的利润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美元不会永远贬值,中国也不会掌管整个世界。”

  如果你同意,那么2008年少量投资小型股仍是值得的。

  (本文作者:Paulette Minit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