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Netsuite成功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23:1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伯克利12月24日讯】我这个专栏的长期读者都知道,当年谷歌初始股发行时,我曾经对其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严格地说来,我的期望并非针对谷歌的具体股票,而是希望这支股票的成功能够带动小型科技企业掀起初始股的发行高潮。

  最终,我似乎是失算了。

  我相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2002年的《沙宾法案》使然。这一法案的最大影响之一就在于,对于那些我希望能够有所作为的企业而言,被收购的吸引力已经大大超过了上市。

  从这一角度出发,当我在圣诞节前夕看到Netsuite的初始股发行获得巨大成功时,我自然就会感到激动,要知道,从初始股发行的季节性角度看来,这一档期原本是没有什么值得重视的地方。我希望,Netsuite(N)的成功能够激励更多其他的企业走上相同的道路。

  同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该公司选择了追随谷歌的道路,采用荷兰式拍卖的方法来为股票定价。在这一过程当中,该公司的初始股发行价格最终定在了26美元的水平,而非更加符合常规和此前预期的15美元。

  现在,Netsuite面前的最重大任务就是在财务面证明自己物有所值,而我觉得他们是有这个能力的。出于某种偶然的原因,我追踪这家公司已经相当时间了。这原因说起来其实并不复杂,只是因为我和该公司的一位高层恰好是同样一支球队奥克兰运动家队的球迷,而且欣赏这球队的哲学。

  对于这一点,我随时都可以承认。当然感情并不能真正左右我的判断。

  该公司常常都会邀请为数不少的金融作家,条件是这些人都必须是奥克兰运动家队的球迷。事实上,符合这条件的著名作家的确数量不少。

  当你在其他媒体上阅读到关于该公司的报道时,这一点是你必须留意的。

  公司首席执行官尼尔森(Zach Nelson)就是一个运动家队的狂热球迷,甚至因此帮助运动家队的总经理宾恩(Billy Beane)进入了Netsuite的董事会。

  宾恩和运动家队长期以来一直是Netsuite产品的用户。事实上,该公司的客户名单也的确令人印象深刻,我自己最喜欢的是Reidel玻璃产品。

  Netsuite最初是一家软件随选即用、软件即服务和虚拟簿记公司。然而,伴随公司的不断成长,他们逐渐成为了一家和SAP非常类似的企业。

  如果我不得不放弃现在的位置,转而以写作金融文章为生,或许我会将自己交给Netsuite。

  艾利森(Larry Ellison)是该公司背后真正的财主,而其开创者则是高伯格(Evan Goldberg)前面提及的尼尔森,这两位以前都曾经在甲骨文(ORCL)担任要职。

  事实上,我之所以要强调这一点,是因为我清楚地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最初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会认为该公司将成为SAP(SAP)的竞争对手,但是最终两家公司却成了对头。我想,在这一切的背后,自然存在着艾利森的影响。

  简而言之,作为Netsuite,必须能够完成各种不同的任务,从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到各种线上付费系统,甚至后端簿记和报告系统等等。

  关键在于,所有这一切都是在线上完成的。该公司的产品可以说是一种真正的以服务形式出售的软件,作为一家独立的提供商,其产品是首先由能量十足的高端客户在线上完成检测的。

  我之所以要强调高端,是因为该公司的产品和免费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软件即可服务和软件随选即用都是当前非常热门的字眼,而且很可能是昭示着企业计算市场的未来,但是至少目前我们还无法预言未来。该公司是在当今上市的,因此他们必须向投资者证明自己的经营模式是否行之有效。

  一旦Netsuite真正开始获得实质性的利润,局面就将发现戏剧性的变化。不过即便现在,该公司也值得我们将其纳入观察名单。

  与此同时,我们更加应该关注他们的成功是否会带动更多初始股的热潮。

  (本文作者:John C. Dvorak)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