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 总归不是好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23:1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府12月24日讯】如果有什么东西外表像鸭子,走路像鸭子,叫起来也像鸭子,那么恐怕牠就是只鸭子--再给牠起别的什么名字也是徒劳。

  每年年底的时候,我们都会见识许多预言家和他们的预言,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和去年今日相比,或许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人们是怎样解释同样的经济状况的。

  一些人使用“衰退”的说法,而另外一些人则坚持只是“迟缓”。不过,细致推敲这两者的差异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意义,我们只需要知道:情况的确是在恶化,而不是在好转。

  无论经济是要陷入衰退还是只是迟缓而已,至少在一点上是不会有多少争议的:2008年对于多数人而言都不会是一段轻松的时光,因此无论雇员、雇主、住宅拥有者还是投资者都应该早早打算。

  不要等待全国经济研究局的正式结论,这一官方机构对于扩张或者衰退的结论往往都要滞后六个月左右,有时候甚至还会更长。事实上,很多时候,当他们确认了衰退时,复苏都已经开始了。

  同样,我们也不能依靠国民生产总值数据。不错,今年第三季度当中,国民生产总值成长幅度接近5%,可是第四季度呢?当你见到真正的最终结果时,你可能已经走过了两个衰退的季度了。

  我必须提醒各位读者,我们见到真正的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数据时,至少也是四个月之后的事情了。如果我们没有进行任何准备,到那时很可能什么都已经来不及了。

  其实,现实世界完全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好的线索。

  那些甚至不愿意承认迟缓的人强调的是,在真实国民生产总值当中,住宅固定收益投资只占据不足4%的比例,因此住宅市场对于经济成长的影响是有限的。

  问题在于,这种说法忽视了住宅价格下跌的影响,这一方面会使得人们的财富缩水,一方面会使得他们更难获得新的住宅净值贷款。

  住宅问题之外,食品、能源及健保成本在增长,州和地方税务负担在加重,交通成本也在增长之中,美国人的储蓄在减少,或者根本就没有储蓄,相反债务却在增加,可是放款门槛却在升高。

  似乎较少有专家愿意提及的是,消费开支在真实国民生产总值当中的比重已经升高到了71%。

  或许更为重要的是,信用市场仍然在冻结之中。这就意味着包括消费者、企业和地方政府甚至银行在内,很多人都无法借到需要的资金了。

  众所周知,资金和信用是经济车轮前进不可缺少的润滑剂。没有了这些,企业的步伐必然会迟滞下来。

  央行正在尽力为这一体系注入更多流动性,但是他们再努力,只要放款者没有足够的信心,一切都是枉然。

  正如我在此前曾经指出的,这一信念要重新构筑起来,其实非常困难。联储必须进一步降息,甚至华府还必须进一步减税--然而今年是大选年。

  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因此,如果有人对你说隧道尽头有光亮,千万不要轻信,谁敢保证那光亮不是迎面开来的列车的车灯?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