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每日看盘:周二的反转信号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0:42 新浪财经

  昨天大盘走势十分平淡,各主要股指平开之后维持上下震荡的走势,最后波动几乎相互抵消,收盘出现微弱涨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略涨0.2%,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下滑0.1%和0.2%。另外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高收0.3%,而标普400中型股指数下跌0.1%。大盘整个交易日犹豫气氛浓重,各主要股指均收于当日振幅中位附近。

  昨天价格走势的不明朗也许应该归因于成交量跌至数周来最低水平。纽约证交所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下降7%,纳斯达克交易所下降3%。总成交量低于均值,机构投资者参与度的下降使得股市很容易出现上下振荡的不明朗走势。随着圣诞节的快速临近,交易活跃度的下降在预料之中。由于下周一是圣诞节前夕,只有半天行情,而周二显然是休市的,因此在未来两天市场显然不会太活跃。

  我们来看看PowerShares Clean Energy Fund (PBW)。随着太阳能股近期持续走强,PBW已经准备好向历史新高发起冲击:

  

每日看盘:周二的反转信号落空

  PBW再往上走13美分就可以站上历史新高。不过请注意,在我们跟踪的500只ETF中,PBW是唯一处于新高价位的板块ETF。这不是一个好现象。PBW单枪匹马冲在前面,我们不能指望它能够轻易地有进一步斩获。没错,PBW有可能突破冲高,但是大盘的低迷可能会对其形成压制。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反覆出现突破尝试,而且波动很大。如果你看好PBW,最好保持较低仓位,以降低风险。而最好是暂时不要进仓,耐心等待大盘整理期过去、出现明确上涨信号的时候再行做多。

  昨天标普、纳指和道指出现上下剧烈波动的走势,但最后基本收于平盘,从而在各自的日线图上收出“十字星”烛形。“十字星”说明昨天多空双方犹豫心理很重、互相不分胜负。从“十字星”形态本身来讲并无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一天,各大股指刚刚形成一个“锤头”烛形,这通常是低点反转的信号。经过连续6天的下跌之后,周二的反转形态本来应该让昨天出现进一步上扬。但是,实际上后续动能非常缺乏。请看下面S&P 500 SPDR (SPY)的日线图:

  

每日看盘:周二的反转信号落空

  尽管昨天涨跌幅非常小,我们依然认为大盘忽略看涨的技术形态是一个不利的信号。当然,这其中部分可能是圣诞节前机构参与度下降所致,但仍然不改其作为后市看跌信号的本质。更宏观来看,我们昨天的评论中讨论的“头肩顶”形态继续对短期市场环境造成压力。

  观察过去几个交易日领先股的价格走向,我们很快能够得出结论:目前不论做空做多都非恰当时机。量能萎缩导致的上涨乏力使得市场不会出现超过几分钟的稳定趋势。不论你打算快进快出、还是持有几天甚至几周,目前市场都不存在低风险的交易机会。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强行进行交易百分之百会让你的账户出现亏损。这样做券商高兴了,你就只能哭了。

  不要试图去“大海捞针”,最好在未来两周花点时间反省一下你2007年的交易,看看能不能有所收获。哪些交易是成功的?哪些错误是应该在2008年避免的?明年的目标收益率是多少?花时间来计划明年的投资策略比起在短期内去捕捉稍纵即逝的波段带来的好处要大得多。

  在新年假期结束、交易者开始上班后,我们将对股市重新作出评估并根据大盘的走势寻找新的ETF建仓机会。但是在出现大的行情之前,我们打算继续持币观望,等待假期结束。不论从这个月、本季度还是今年还看,我们的收益率都是非常不错的,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在不适合时机去冒风险,再都赔进去。

  (本文作者:Deron Wagner of The Wagner Dail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