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微誓言不敢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3:1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12月19日讯】2007年终于即将结束了,相信超微(AMD)的高层们看到这一点时一定会雀跃不已。

  对于这家Sunnyvale的芯片制造商而言,过去的一年可谓是公司史上最糟糕的年头之一。尤其是超微本世纪初走过转折点之后,就日渐发展为竞争对手英特尔(INTC)不得不严肃对待的威胁,这几年间,该公司几乎就没有见到过这么糟糕的年景。

  多年以来,超微一直是个人电脑芯片市场上的万年老二,但是却成为了很多投资者最青睐的股票,众多硅谷观察家都相信,该公司注定将对英特尔这家圣克拉拉芯片巨兽造成沉重打击。超微的Opteron芯片可以用于服务器和个人电脑,这种产品使得该公司终于进入了哪些大型系统制造商的视线,而且看起来,他们几乎是肯定可以摆脱那些在1990年代曾经困扰他们的制造面的麻烦和问题。

  不过,今年却并非如此。

  相当时间当中,超微一直在喋喋不休地吹嘘自己的四核心Barcelona芯片,说它要比英特尔的类似产品优秀得多,但是现在,他们却遇到了非常现实的麻烦。事先被给予高度评价、受到高度期许的Barcelona现在却不得不延迟交货,因为产品出现了问题。

  CRT Capital Group LLC.分析师库马尔(Ashok Kumar)透露,超微在Barcelona上发现的问题会导致系统挂起,结果就不得不重新启动。

  超微的麻烦还不止一个,上周他们举行分析师会议之前,发布了巨额减记的声明。这事很快就成为媒体追踪的热点。超微方面承认,他们为制图芯片制造商ATI Technologies支付了过高的价格,这也是导致该公司失去投资者欢心的重要原因。由于购并相关的开支,超微过去四个财季遭受了持续的亏损。

  超微于2006年首度披露斥资54亿美元收购ATI的消息时,华尔街和硅谷的观察家们就纷纷发表了消极的看法,理由就在于收购价格,他们强调,超微和坐拥大量现金的英特尔不同,根本不能如此大手大脚。第三财季结束时,超微手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5亿美元,而英特尔则有58亿美元。

  今年迄今为止,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当中,超微是科技类股里头表现最为差劲的。周一的交易日当中,超微股价下跌近6%,跌至7.95美元的近五十二周新低。一月间,超微曾经有过19.52美元的辉煌,但是今年迄今为止,该股已经下跌了大约59%。

  现在,超微又在做出重量级的承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他们保证明年就将重新实现盈利。然而,Barcelona近期造成的麻烦如何解决还没有线索,而且超微的历史表现也在提醒投资者,要他们在听公司许诺时必须持相当的怀疑立场。

  在上周的会议上,超微首席执行官芮茨(Hector Ruiz)和其他高层都宣誓,称公司将在2008财年扭亏为盈。芮茨还为Barcelona的推迟出货表示了歉意,称这样的情况以后不会再发生。不过他又补充道,“冒着遭受严厉责备的风险,我还是要说……为什么人们会觉得我们的公司和短短几周之前相比,价格就缩水了40%?没有这个道理,这样的行情是没有意义的。”

  然而,许多分析师都认为,除非这家芯片制造商能够摆脱那些麻烦的债务问题,否则他们是否能够兑现自己的诺言,其实是很值得怀疑的。他们还在运营着两家工厂,固定资本开支规模可观。在十一月中旬的时候,他们从阿布扎比投资及开发公司Mubadala Development Co.那里获得了6亿2200万美元的资金,代价是送出一小部分股权。

  超微正在全力以赴,想要成为主流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制造商身边可靠的芯片制造伙伴。正如库马尔在接受采访时所指出的,电脑制造商们“并不想向英特尔发送印钞的执照”,但是问题在于,他们也不会乐于为此承担和不可靠的供应商打交道的风险。超微目前在这方面的确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他们开发出了优秀的产品,并真正扮演起了给英特尔造成实质性威胁的角色。众多电脑发烧友、游戏爱好者和普通使用者们认为,Opteron芯片的核心构造的确是更加优越的。

  然而今年,Barcelona的延迟交货却造成了不小的问题。库马尔指出,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三财季当中,超微在服务器市场上的份额已经缩水到了13%左右,和去年同期的25%显然不能同日而语,而与此同时,英特尔却推出了更多的新产品。

  “英特尔在全线开火。”库马尔评论道,“超微已经无处可藏。”

  更加令库马尔担心的是,超微在Barcelona身上发现漏洞这一事件很可能说明该公司在产品检测和确认程序中存在问题,因为库马尔相信,这种问题其实非常典型,原本可以迅速被技术人员发现的。

  他的结论是,“该公司之所以会放过这一漏洞,只能让人怀疑企业存在系统面问题。”

  华尔街的其他观察家们也都有类似的怀疑。花旗集团分析师扬(Glen Yeung)在一份研究报告当中写道,尽管超微在上周那次分析师会议上发布的财测令他鼓舞,但是他相信该公司的预期其实“过分乐观”了。

  另外一件让分析师们感到沮丧的事情是,芮茨并没有表示出对于瘦身计划的热情,而分析师们却相信,最好的选择还是剥离更多高成本的制造业务。

  超微最大的吹牛手之一、销售部门高层理查德(Henri Richard)去年九月改为承担新的职务。许多人都将理查德视为桑德斯(Jerry Sanders)时代最后的残余之一。超级牛派桑德斯2002年离开首席执行官的位子之后,许多人都将理查德视为接过其指挥棒的角色。理查德是2002年当年假如超微的,是公司高层中对英特尔将两个双核芯片整合为四核芯片策略嘲讽最力的人之一,并信誓旦旦地表示,超微“真正的”四核芯片一旦面世,必将击败英特尔产品。

  诚然,要制造出体积不断缩小的半导体,的确是个严峻的挑战。芮茨也称超微的工作是“火箭科学再加上一点点魔法”。不过,我们仍然希望超微现在能够将更多精力从吹嘘转移到实干。这当然不是要求超微回到麻烦重重的往日,但是他们最近几个月对于Barcelona的鼓吹的确在某些地方亮起了红灯。该公司的股东们在明年最好能够保持足够的耐心。

  (本文作者:Therese Poletti)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