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0美元并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0:0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2月18日讯】能源专家们宣称,既然石油价格能够在2007年中不断打破历史纪录,上涨到每桶99美元的水平,那么,三位数的油价在明年出现几乎已经就没有什么悬念了。

  不足十二个月之前,油价还只有每桶51美元的水平,但是到了七月间,局面风云突变,油价猛然窜升至史上最高点,此后就再也没有回顾。

  诚然,为数不少的观察家都认为,石油市场当前的情况其实是泡沫多过实质,起决定性作用的并非真正的供求关系,而是各种投机想法和行为,然而我们已经看到,在今年当中,惟一能够对油价有所抑制的就只有对经济衰退的恐惧--在创下新的历史纪录之前,油价一度退缩到90美元以下的局面就是最好的例子。

  关键在于,目前联储正在不断降息,向金融系统注入更多的流动性,在2007年将结束的时候,油价上涨的势头已经再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止了。

  事实上,由于油价的上涨是如此迅速,这种创纪录价格将造成的影响,现在还未能在经济当中得到完全的体现,但是观察家们指出,明年我们就将看到更多的后果了。

  在今年大多数的时间当中,汽油价格都保持在每加仑3美元左右的水平,而到明年,每加仑4美元才是更为现实的预期。

  “我们认为,每桶100美元的油价对于2008年而言绝非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实际上,这一价位很可能春天就会出现。”Global Resources Fund联席经理人希克斯(Brian Hicks)介绍道,“我们预计明年的油价平均水平将达到每桶80美元至85美元左右,明显高于今年的70美元。”

  持类似观点的人还有很多。巴克莱日前进行的调查发现,在150位商品交易者当中,大约54%的人都预计平均油价未来五年中将涨至100美元以上,27%的人预计油价的平均水平为80至100美元,而选择60美元至80美元的人只有16%。

  这种预期也得到了官方统计中心能源信息署的支持。该部门不久前刚刚将其2008年平均油价预期从一个月之前的每桶80美元提升到了每桶84.93美元。

  “大多数人都预计市场的紧张局面将一直延续到2008年,这种观点正在推动油价持续上涨。”信息署在最新的短期预期报告中表示,“尽管石油输出国家阻止决定……保持配额稳定并进行适当的削减,以刺激消费的成长,但是整体而言,2008年当中,市场的整体局面仍然将取决于消费的增长、非欧佩克国家产量的适度提升、相对较低的过剩产能和许多生产国供应中断的危险等。”

  纽约商品交易所独立石油交易商鲍林(Eric Bolling)则认为,那些足以导致油价涨至破纪录水平的因素至少未来十二个月当中将持续存在。

  “我们应该看到美元

汇率的疲软、全球经济的强势,尤其是中国高达13%的成长速度。”他表示,“对于商品牛市而言,这一切条件堪称完美。这一切都将继续存在。无论从任何角度看来,风暴都没有停止的迹象。”

  他预计油价明年的波动区间将在每桶60美元至120美元之间,而且如果我们遇到严重的飓风灾害或者地缘政治危机,则130美元或者更高的价位也完全可能出现。

  “油价的波动性会非常强烈。”他表示,“这是一个选举年,而且还存在着衰退的潜在可能。”

  他表示,从这些角度看来,到明年夏季驾车季节到来时,汽油价格完全可以达到每加仑4美元。

  步步高升

  2007年刚刚开始的时候,一切都没有什么不正常,当时的油价只有每桶61.05美元,大大低于2006年7月14日77.03美元的年度高点。

  1月18日的时候,油价甚至还跌到了50.48美元,不过此后就开始上涨了,到2月21日时涨过了60美元,6月29日时又涨过了70美元。

  到了7月31日,第一个史上最高价位开始拜访,当日,由于消费者信心达到近六年最高水平,油价上涨1.38美元,收于78.21美元。

  当时,Alaron Trading的资深分析师弗莱恩(Phil Flynn)表示,“对于这场涨势而言,最值得重视的一点在于,它是受到积极而非消极的经济面消息推动而产生的,预期还是建立在传统的供求关系理念基础之上。”

  下一个创纪录价位是9月11日的78.23美元。此前不久,欧佩克在外界一片质疑他们是否有能力完成任务的声音当中做出了增加产量50万桶的决定。此后的七个交易日当中,由于对衰退、欧佩克和其他等方面的投机性揣测,油价在六个交易日中都创下了新高。

  第一次突破80美元关口是在9月13日。此后,油价不断创造纪录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止,直至在9月20日达到每桶83.32美元。当时,伴随大西洋飓风季节第十号风暴的到来,墨西哥湾地区的一些精炼厂宣布停止生产。

  这一最新纪录也不过只存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0月12日,油价就涨到了83.69美元,然后在下一个交易日中又上涨2.44美元,于10月15日收于86.13美元的新高。只是,故事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10月16日,油价涨至87.61美元,10月18日,油价又涨至89.47美元。

  鉴于美元对海外主要货币的汇率始终没有转向坚挺的迹象,大约两周之后,油价又取得了新的进展。10月25日,油价终于突破90美元的关口,并于11月2日涨至95.93美元。

  最后,在11月21日的电子交易市场上,油价盘中涨到了99.29美元的史上最高点,距离100美元的差距只剩下了71美分。

  11月23日,在感恩节假日的清淡交易中,油价收于98.18美元的创纪录水平。

  在油价持续创造纪录的上涨之中,Tesoro Corp.(TSO)经济学家韦斯特福(Lynn Westfall)宣称,油价的不断上涨正在不断挤压精炼商的利润空间,因为这对于他们而言就意味着成本的增长,而这一切显然应该归咎于各种投机想法。

  尽管市场上的多数派观点认为关键还在于供求关系,但是韦斯特福却坚持认为,从供求关系着眼,油价的合理水平其实只有每桶60美元左右。

  在油价不断创造历史纪录的进程中,能源公司的

股票价格自然也在不断上扬,这一点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等主流市场指标今年的糟糕境遇所无法抹煞的。投资不断从金融行业流出,涌入能源行业。

  100美元的好处

  Leeb Capital Management的李伯(Stephen Leeb)同样认为油价明年将突破每桶100美元的关口,他表示,自己并不排除经济衰退对油价造成打压的可能性,但是目前他认为这种可能性相对而言还是较为有限。

  他指出,“欧佩克在十二月会议上并没有做出增产的决定,因为他们实际上也没有多少可以卖出的了。”

  李伯介绍道,有传言称沙特阿拉伯的主要油田,其产量已经达到顶峰,但是与此同时,在劳动力市场紧张和反对意见强势的情况下,该国又没有开发能源基础设施的政治意愿。

  他并补充道,伴随那些石油生产国的不断发展,这些国家必然会将愈来愈多的石油用于自己的经济发展,出口给美国的自然就会相应减少。

  李伯表示,他目前正在密切关注石油服务行业,理由是,要开采地下更深地方的石油,成本必然会不断增长,为这些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

  李伯同时并担任Leeb Capital Management(LCMFX)的投资组合经理人,他最看好的股票是Transocean(RIG)、Schlumberger(SLB)和Diamond Offshore(DO)。

  “这些股票的价格都很低廉,股价相对于盈利预期的比例都处于历史性的低水平。”

  基金经理人希克斯(Brian Hicks)估计,市场明年将得到一点小小的鼓舞,伋精炼利用率有望达到90%,超过今年的88%。

  不过,石油库存在明年年初时将是较低的水平,原油供应则将跌至四年以来的最低点。

  “欧佩克正变得愈来愈习惯高油价的环境,尤其是在美元汇率低迷的背景之下。”希克斯表示,“欧佩克可能会继续抑制自己的铲除,因为迄今为止,我们尚未看到任何高价位使需求望而却步的迹象。”

  希克斯认为那些大石油公司的股票是最富有吸引力的,因为它们所反映的

石油价格其实是每桶50美元至55美元,而非每桶80美元至100美元。

  希克斯介绍道,“我们看好马拉松(MRO),因为它集中了低价格、高度精炼业务和稳健的产量成长三大优势。”

  和李伯一样,希克斯也看好诸如Schlumberger等石油服务类股,他预计主流石油公司明年预计会将探勘和开采开支提升至大约3700亿美元的水平。

  Fifth Third Asset Management(FITB)首席投资官芮茨(Keith Wirtz)则强调,即便油价明年未能冲破100美元关口,廉价石油的日子也注定是一曲把复还了。

  “我们再也看不到每桶30美元的油价了。”他表示,“从投资者的立场出发,这可以说是一个经典的变化。由于众多地缘政治及其他因素,在全球经济扩张的背景之下,石油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需求压力。投资者当然应该充分利用这样的机会。”

  (本文作者:Steve Gelsi)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