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23:1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2月13日讯】联储稍稍风声鹤唳,华尔街自然就草木皆兵。只是,在一位投资通讯行业的资深编辑看来,一切原本都是意料中事。

  且说某一天,我突然接到了一位读者的电子邮件,称《The International Harry Schultz Letter》的舒尔茨(Harry Schultz)已经谢世,然而他在回答我核示的邮件中却告诉我,他依然还活着。尽管他对自己的年纪常常讳莫如深,但是他至少已经八十岁,这一点是不必怀疑的。我更注意到,在他的通讯上,舒尔茨的名字前面已经加上了“荣誉编辑”的头衔。

  其实,无论舒尔茨是否在世,现在的情景倒的确像是在重复他所经历过的某些年代。系统性的金融恐惧、美元的摇摇欲坠、黄金的巨大进展、严重的衰退膨胀--这个字眼,舒尔茨坚称就是他发明的--似乎是1970年代的重演,当时,舒尔茨最初也曾经被众人嘲笑,但是最终却被证明是一个成功的预言家。(需要强调的是,在当年的危机之后,他也是最早宣布风暴结束的人之一。)

  我刚刚收到舒尔茨的最新通讯,这通讯无疑是带有相当的启示录味道。“一场金融

海啸已经迫近我们,”他表示,这一切的根源正是在于华尔街衍生产品的疯狂繁殖所导致的信用松懈和其他并发症。

  舒尔茨提出了一系列有趣的理念,更提出了多少有些令人害怕的预言:衰退,绝对的沮丧;银行的破产;货币管制;住宅价格下跌50%;信用卡公司破产;

货币市场基金危机;美国失业率攀升两倍;联邦政府紧急援救Fannie Mae(FNM)和Freddie Mac(FRE)。

  他以典型的行文风格表述了自己的看法,“如果你已经陷身其中,立即采取相应措施以保证自己的资产远离全球衍生危机的伤害……最为要紧的就是抛出存单,购买其他国家的国债。”

  换言之,舒尔茨是认为美国的银行系统正处于重大危机之中。我们的圣诞节注定是过不安生了。

  舒尔茨称,“第二大危险就是拥有任何形式的美元资产,美元已经崩溃,价值还将进一步下滑……利用美元的中期反弹抛出或者做空……这并非追逐利润的时间,而是需要切实保护自己拥有的资产……在可怕的时世中,投资组合多元化是非常重要的。”

  舒尔茨看好的货币是,“我认为比较适宜持有的是:瑞士法郎、澳元、欧元和加拿大元。”

  舒尔茨是一位交易者,他对于当前市场的建议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他写道,“全球股市发展的前景并不明朗。我们应该均衡配置多头和空头部位,以抵御潜在的风险,还要通过看跌期权、期货或者熊市基金来实现对冲……基于黄金或者黄金类股的投资至少应该在投资组合当中占据35%至45%的比重,至少10%的投资应该投入实体黄金,或者其他稀有金属。”

  关于黄金,他写道,“公众仍然没有大举进入黄金市场。到2008年,伴随衍生产品及信用危机让更多金融机构陷入麻烦,甚至使得整体经济陷入衰退,痛苦就会让他们真正擦亮眼睛。在天下大乱的时候,黄金就将再度显示出业已被历史证实的强大能力,突破每盎司850美元的历史高峰,达到每盎司1600美元,甚至走向更高……”

  舒尔茨还在买进一些

股票。他十二月间的顶尖选择是Terra Nitrogen Co. LP.(TNH)。不过他同时也强调,只有在该股连续两个交易日收于130美元以上时才可以考虑买进。

  那么,这些建议究竟有多大的可信度?《赫伯特金融摘要》提供的数据显示,舒尔茨的投资组合模型过去十二个月中的回报率为21.42%,而计入股息再投资因素的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也不过只有7.51%,而过去五年当中,舒尔茨的年平均回报率为34.38%,同样远远高于整体市场的12.85%。

  对于他的警告,看来的确不能掉以轻心。

  (本文作者:Peter Brimelow)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