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降息拯救不了金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4:11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2月12日讯】本周,所有目光都聚集在联储身上。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和他的幕僚一直在强调增加货币政策的透明度,几乎在会议召开前就告诉大家肯定会降息。因此唯一的悬念的就是降息的幅度,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尽管两者差距不小,但是联储还是按照普遍的预期降低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同时市场普遍预期还将进一步降低贴现率。

  两周来,市场一直在对联储可能降息的利好作出反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1月28日站上13000点。再加上财政部对房地产市场救援计划的推出,大盘近期可以说是一路猛冲。受益最大的是金融板块,因为市场预期联储将通过降低短期利率提供大量流动性来“保释”金融市场,同时对抵押贷款违约浪潮实施高压拦堵。本周,海外资金开始大规模购入花旗(C)和瑞银(UBS)的股份。

  这意味着金融板块已经走出低谷了吗?许多投资者似乎都这么认为,而且许多金融股目前的价位也确实比较有吸引力。金融股的估价的确下降了不少。花旗今年5月份的时候在55美元之上,但这个礼拜已经低于35美元,不过两周前它一度跌破30美元,现在已经反弹了不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会继续下跌。今年8月,我在35美元的价位买入富国银行(Wells Fargo)(WFC)

股票,当时我还觉得自己很聪明。11月这只股票跌到30美元以下,然后一路挣扎上到了32美元多。富国银行在金融业中一直以贷款标准严格而著称。但是即便是它,最近也公布了14亿美元的减记,尽管相对而言金额不算高,但已经足以摧毁投资者的信心了。

  现在投资者似乎没有真正把握现在的局势。现在的局面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恶化以及继之而起的次贷危机和全面信贷紧缩不会在一夜之间结束,不管你联储降息与不降息,不管是否对住房赎回权进行延期,也不管是否再有巨额外资注入美国银行。只要抵押贷款违约案继续在增加,银行和其他投资者就必须对手中的资产价值进行减记。

  本周瑞银再次宣布减记100亿美元资产。如果到此打止了也算不错,但瑞银说自己还有290亿美元的次贷资产。我也愿意相信富国银行的问题资产已经全部处理完毕了。富国银行表示,它正在清算出价值119亿美元的贷款资产,这些贷款的贷款与价值比率(loan-to-value ratio)全部在90%以上,包括许多由其他贷款提供商发放的、远远达不到富国银行严格标准的贷款。这些高风险抵押贷款最后能剩下多少呢?富国银行说自己的住房贷款集团投资组合中还有715亿美元的贷款资产。那这些资产到底价值几何?这很难估算,现在

房价还在持续下跌,违约率还在上升,尤其是在富国银行的主要市场加利福尼亚。

  我之所以仅仅关注富国银行,是因为它是我持有的为数不多的金融股之一。富国银行的问题也并不特殊。我们可以在data.nationalmortgagenews.com上查到大量金融机构介入抵押贷款资产的详细数据。我预计在房价最终止跌回升之前,金融板块还将出现更多的资产减记。

  联储降低短期利率的恩惠将大大加速这一天的到来。但是目前这一切还没有发生,还需要一段时间。我曾经多次提到,对于任何一个投资者,耐心都是一项重要品质。

  (本文作者:James B. Stewa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