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储姿态保守 专家喜忧互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21:1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2月12日讯】周二,联储做出将基准拆借利率下调四分之一个点的决定,以帮助金融市场抵御信用危机的持续侵袭,并帮助经济避免陷入衰退,然而他们同时所发布的声明却令众多观察家大失所望,也导致了股市的跳水。

  消极影响迅速扩散,反应立竿见影,各主流市场指数当日收盘时均下跌2%以上。

  BNP Paribas经济学家法不里(Brian Fabbri)描述道,“金融市场备感失望,于是股市首先做出了激烈的反应,然后风暴又很快地波及到了固定收益市场。”

  央行银行家们宣布,他们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四分之一个点,至4.25%。与此同时,他们还将贴现率也下调四分之一个点,至4.75%。

  此前,很多经济学家原本都认定联储将采取更加戏剧性的姿态,他们同样也对事情的结果表示失望。尽管对于联储的真实做法究竟会导致怎样的结果,这些经济学家们目前尚无一致意见,但是他们当初的确认为联储会宣布,疲软的风险正在逐渐占据上风--这样的措辞就意味着进一步的降息已经指日可待。

  然而实际上,联储在声明当中却没有为未来进一步的降息提供任何线索。相反,他们甚至还拒绝就未来的前景发布自己的观点。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格林劳(David Greenlaw)在递交客户的声明当中表示,“最终的结果就是,市场现在感觉到,联储方面对于经济似乎并不怎么担心,而这显然会导致观察家们对经济前景更加焦虑。”

  周一,摩根士丹利宣布,他们预计美国经济2008年将陷于轻微衰退,在华尔街主流公司中,如此表态的,他们还是第一家。

  谨慎的讯号

  迄今为止,联储已经在连续三次政策会议上做出了降息的决定,累计降息一个百分点。

  实际上,某种程度上说来,联储是再度发出了讯号,暗示从八月以来的这一系列降息很可能已经足够。

  声明称,“今天的决定和早些时候的一系列决定一起,将帮助推动经济实现长期适度增长。”

  此外,还有一部分经济学家此前曾经认为联储将缩小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之间的缺口,以鼓励更多银行从贴现窗借款。

  然而,联储却没有采取他们预想中的举措。

  BMO Capital Markets经济学家格里高利(Michael Gregory)表示,“我认为联储在这一问题上将持续保持谨慎立场。”

  央行的谨慎举动显然说明,他们无意走上金融市场所希望的强硬道路。

  瑞士信贷经济学家巴斯利(Jonathan Basile)认为,“这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然而,这做法并没有达到让市场满意的程度。”

  当前整体经济的重大基本面转变其实是发生在八月上旬,那时,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扩散到了全球金融市场当中,投资者纷纷逃离,远远避开和这些高风险贷款相关的衍生产品。

  从那时以来,金融市场的地位一直就非常脆弱,现在看起来,麻烦似乎是进一步扩散了,经济成长也会受到拖累。

  目前,华尔街的经济学家们预计联储会在明年夏季之前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至3.5%,以遏制衰退的可能。就目前业已掌握的各种初步经济数据看来,第四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情况很可能会陷于疲软。

  Daiwa Securities America Inc.首席经济学家莫兰(Mike Moran)目前认为,美国经济在今年最后三个月中的成长速度恐怕不会超过1%。

  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在于,经济在明年年初时究竟会是怎样的状况,以及住宅部门的疲软是否会波及到其他的行业。

  另外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这种担心根本没有必要。联储已经在着手同疲软的前景进行斗争了。

  更为乐观的观察家们相信,联储这一次的决定,其初衷并非仅仅在于刺激经济成长,更在于降低突发金融危机的风险。他们指出,十一月的就业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处于健康状况之下,就业机会增加了近10万个。

  在其声明当中,联储方面表示,伴随住宅部门日益明确地陷入低迷,经济成长速度的确在逐渐减缓。他们也看到,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最近几周大有逐渐攀升的态势。

  不过,联储仍然重申,他们同时仍然对通膨保持某种忧虑,称“一定程度的通膨风险依然存在”。

  声明称“近期形势的变化,如金融市场环境的恶化给经济成长与通货膨胀前景带来了更多的变数”。

  联邦基金利率决定了银行之间的隔夜拆借利率。

  联储的决定是以九比一的票数通过的。

  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之所以反对,是因为希望能够更大幅度地降息。这多少有些令人感到意外。上一次会议中,堪萨斯城联储总裁胡尼格(Thomas Hoenig)投反对票,是因为希望保持利率不变。

  瑞士信贷的巴斯利认为,两次会议上反对者立场的截然相反其实是显示了联储高层之间的意见差异巨大。

  联储观察家们相信,货币政策制定者们的任何决定其实都是妥协的结果,在激进的地方联储总裁和温和的总部之间必定发生过激烈的争论。

  (本文作者:Greg Robb)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