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二大跌 联储或是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21:1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12月12日讯】周二的交易日中,股市全线跳水,不出意料地,几乎所有人都将联储推为罪魁祸首。

  诚然,联储只是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调降了区区四分之一个点,而且还不肯提供任何未来进一步降息的暗示,这的确是让很多投资者感到失望的。

  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近300点。

  只是,我并不认为一切责任都应该由联储来承担。我总是怀疑,股市在周二之所以大跌,很可能只是因为它原本就应该大跌而已。近期以来,投资通讯编辑们很多都转回了牛派的阵营,而这一转变的速度也未免太过迅速了。

  我们不妨来看一看赫伯特

股票通讯情绪指数(HSNSI)的情况,这一指数是根据《赫伯特金融摘要》所追踪的短期股市随势操作通讯平均投资情况汇编而成。周一晚间,即联储声明发布之前一天的时候,指数的读数已经成长到了47.7%。

  这就意味着整体而言,短期随势操作通讯已经极为迅速地转向了多头立场。事实上,短短十个交易日之前,指数的读数还是-13.2%。换言之,在区区两周的时间里,这些随势操作通讯的编辑们就将其推荐的股票投资比重提升了60个百分点以上。

  逆势分析家们认为,他们走得太远,也走得太快了。

  另外一个比较或许也会说明许多问题:HSNSI周一晚间所达到的高度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十月上旬市场史上最高峰的时候,当时的读数也不过46.7%而已。尽管道指周一的收盘点位较之史上最高峰低了足有400点以上,但是这些通讯的编辑们却比那时还要“牛气”。

  这就意味着,当初牛市需要翻越的忧虑之墙已经让位给了希望的斜坡,虽然市场在不断下滑,但是顾问们却希望能够站住脚步。

  诚然,这种基于逆势分析从当前数据引发的忧虑,其意义只限于短期,或者就是现在,我并没有夸大其影响的意思。事实上,尽管许多通讯的编辑现在都转向了牛派阵营,但是整体而言,指数读数较之79.7%的史上最高点还有巨大的差距。

  那么,怎样的情况才值得我们更加为之焦虑呢?答案是:如果市场从周二开始进入相当规模的盘整,但是这些编辑们却依然顽固地坚持自己的乐观立场,那么事情就真的不乐观了。假设情况真是如此,那么逆势分析得出的结论就不仅仅是限于短期趋势了。

  且让我们坐视事态的发展,情绪数据很快就会让一切真相呈现出来。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