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逆势分析:联储走上危险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22:1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12月11日讯】联储将于周二开会,决定是否降低短期利率水平,这一整体背景之下,债券随势操作投资通讯整体而言对于债市仍然是一片看好的态度。

  我们不得不再次强调,这其实绝非一个令人乐观的讯号。

  事实上,这些债券随势操作通讯当今的乐观程度和两周之前基本上没有差别,那时我也曾专门撰文谈论过他们的情绪。当时,这些债券随势操作者的情绪已经高涨到近六年中除去四天例外的仅见水平,而这一状况在逆势分析家的眼中自然就成为了债券市场将趋向熊市的预兆。

  自那时以来,债市指标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已经从3.94%成长至4.15%,对于债市这一通常表现波澜不惊的市场而言,如此的前进速度已经称得上非常迅速了。至于债券的价格,众所周知,其运动方向是和收益率恰好相反的。

  那么,面对这一收益率上扬、价格下跌的行情,债市随势操作通讯的编辑们又是如何反应的呢?我们不妨来考察一下赫伯特债券通讯情绪指数(HBNSI)近期的读数。这一指数是根据《赫伯特金融摘要》所汇集的债市短期随势操作通讯的市场平均投资充分程度汇编而来。周一收盘时,HBNSI的读数为31.6%。

  必须予以明确的是,这一读数较之我前面所提及的十一月月底时的47.4%已经有了明显的降低。问题在于,如果想让逆势分析家们放弃他们看空的结论,这样的跌幅显然还远远不够。归根究底,即便是在31.6%的水平之上,HBNSI当前的读数较之其今年迄今为止的平均水平高出了大约三倍。

  因此,逆势分析家们的结论是,债券收益率还将从当前水平进一步上涨,而价格还将进一步降低。

  那么,在联储会议在即的背景之下,这样的预期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假如联储确如市场所愿,降低了短期利率,那么,根据逆势分析家们所汇集的市场资料,他们会认为,短期利率的调降只能导致长期利率的上扬。

  换言之,债市最终的反应将成为一种无言的结论,认定联储的举动其实是在通膨面有大害的。

  如果债市的反应真是如此,事情的进展就不能不让人感到忧虑了。这将会传达出一个明确的讯号,即债市正在对联储失去信心,他们此前认为联储可以一方面遏制通膨、一方面维护经济成长,这种观点将告作废。一旦大多数的人信心都彻底失去,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近一个世纪之前的著名逻辑就将成为现实:宽松的货币政策,其结果只能走向初衷的反面。换言之,联储放松货币供应的政策不但不能鼓励经济活动变得更加活跃,而且还将使企业和个人进一步紧缩自己的开支。

  在这种局面下,货币政策的制定者们就将失去对局面的控制力。他们的努力将成为徒然,只能导致通膨的抬头。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