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技术前瞻:多头依然掌握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23:38 新浪财经

  这是Capital Essence对2007年12月10日 (周一) 的市场技术分析。

  上周,大盘出现不小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周涨幅均接近2%,分别收于13625.58点和1504.66点。毫无疑问,现在是多头占据主导。在过去两周,大盘已经从11月的低谷大幅反弹了大约7%。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也许会问:这一波反弹是否还能继续?我们可以来看一张图形,从中我们可以很直观地做出准确判断。

  

技术前瞻:多头依然掌握控制权

  图1.1 纳斯达克100广度指标图

  广度指标显示的是市场中期趋势的动能强度。具体来说,市场出现严重超买(广度指标大于85%)是看涨的信号,即便有盘整幅度也是很小的。然而,一旦广度指标跌至70%以下,这通常是中期顶部形成的警告信号。相反,当广度指标低于20%的时候做多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指标从30%以下攀至30%以上,则意味着市场回暖,从历史经验来看,通常会出现大幅走高。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广度指标在预测底部方面非常有效。

  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在11月底广度指标变为有利之后,股市马上出现强劲反弹。从技术上来讲,目前只要指标不出现糟糕的U形反转(跌至超卖区域),总体趋势就不会改变。

  

技术前瞻:多头依然掌握控制权

  图1.2 标普500(周线图)

  同我们预料中一致,标普正在朝1550点的上方阻力(或上档供给)发起冲击。就目前而言,标普能否攻克这一点位还是个未知数,不过从长期来看,只要指数能够坚守在长期上升趋势线支撑的上方,多头便不会遭遇大的麻烦。11月低点1360点附近是一个关键支撑位。注意,一旦指数跌破这一支撑,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头肩顶”形态,并意味着熊市可能来临。

  

技术前瞻:多头依然掌握控制权

  图1.3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线图)

  同标普类似,道指目前也在向13900点的上方阻力位进发。同我们前面提到的一样,在目前,这一阻力能否被最后突破尚未可知,但是只要空方未能成功将指数导向长期上升趋势线支撑之下,他们就没有什么机会。关键支撑位在11月低点的12700点。

  总结:我们曾提到过,目前存在很多负面因素,房地产滑坡、信贷危机等等,这些都有可能在2007年接近尾声的时候影响股市的走势。不过多头有一个独享的利好因素,那就是季节性因素。不管怎么说,12月份和1月份通常都是股市形势较好的时候。随着最近股市大幅回暖,市场多头能否吸收上档供给、将大盘推向新高,我们将拭目以待。但是,如果股市再度掉头下行,并跌破关键支撑位,那么我们便知道多头已经失去了控制权。

  (本文作者:Michelle Mai)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