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lantronics辉煌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2:30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2月6日讯】1969年,阿姆斯特朗从月球传回了历史性的声音:“对一个人来说这是一小步,但对于人类来说这是一大步”。他用的就是Plantronics(PLT)耳机。将近40年后的今天,这家加州公司依然以其出色的有线和无线系列产品继续着历史的荣耀,但是激烈的竞争和利润压力使得公司表面上很便宜的股票像是一个“价值陷阱”。

  让我们忘记来自太空的浪漫传奇,今天Plantronics的业务实际上要枯燥乏味得多:公司大约60%的营收来自针对办公室和呼叫中心的耳机销售。剩下的部分来自用于手机的有线和蓝牙无线耳机,其分公司Altec Lansing为iPod提供的扬声器系统,以及其他一些小产品。不太久之前,这还是非常不错的高利润业务。比如最近的2005年,Plantronics收入与成本之差的毛利率超过50%。随后公司利润率开始下滑。在2007年3月份结束的财季,毛利率还不到39%。

  Plantronics股票重获投资价值的一个可能就是公司回到原来的利润率水平。但是Behind the Numbers分析师杰夫-多尔顿(Jeff Dalton)认为,这一任务十分艰巨,现在竞争非常激烈,而低利润率的蓝牙耳机在公司销售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Behind the Numbers公司主要是发布上市公司盈利预警,并向投资者提供收费投资建议。

  多尔顿说:“最关键的问题是公司产品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转向了低利润率的产品。以前世界上全部都是有线耳机,人们天天期盼着无线耳机的出现。Plantronics公司蓝牙业务的增速是最迅猛的,蓝牙产品也在大众中开始风靡。但是糟糕的是,Plantronics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在50%左右,而蓝牙只有10%的样子。”

  的确,在过去几个季度里,公司的利润率有所回升,但是回升主要来源于成本降低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从长期来看,这样的趋势是很难持续下去的。同时,在最近的季度里,Plantronics公司低利润率的蓝牙产品销售有所下降,原因是货运出现的延迟,从而拉高了利润率。而且我们也看不出公司享有任何定价权,因为现在像诺基亚(NOK)、摩托罗拉(MOT)这些巨头都在越来越多地为自己的手机绑定配套耳机,更别提现在随便一家公司都在参与竞争,包括捷波朗、三星和罗技(LOGI)等等。

  除此之外,在构成Plantronics绝大部分利润来源的针对办公室和呼叫中心的核心业务方面,公司的头号竞争对手、丹麦的GN Netcom公司目前正在大搞价格攻势。多尔顿表示:“Plantronics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价格竞争。公司股票要想继续走强,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利润率,但我不知道公司有什么办法来实现这一点。”

  接下来就是Altec Lansing扬声器业务的问题,这家子公司是Plantronics两年前收购过来的。iPod的配件市场竞争十分惨烈,而Altec的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并不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Plantronics旗下涵括Altec在内的音频娱乐集团总体是亏损的。上周,Plantronics公司宣布对该分支集团进行重组,计划在未来两年缩减700万美元开支,目标是在2008年12月之前在营运利润上获得突破。Kaufman Bros分析师马努尔-雷卡里(Manuel Recarey)认为,降低成本和增加对Altec新产品的投入是不错的举措,不过要真正扭转局面,绝非可以一蹴而就的。

  雷卡里给Plantronics股票的评级是“持有”。(根据汤姆森金融的数据,分析师的平均评级为“持有”。)他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扬声器业务。他们采取的措施方向是正确的,但是不可能很快得到改观。而要想让自己的股票获得上升空间,必须要有真正的、可持续的改进效果。”

  而且上周公司发布的重组声明也不是十分清楚:Plantronics到底是打算将Altec Lansing“拯救到底”还是只是把她打扮得漂亮一点然后把她“嫁出去”呢?Wedbush Morgan分析师罗希特-乔普拉(Rohit Chopra)上周写道:“公司扭亏的举措似乎比大家预料的更加雷厉风行,在我们看来这里面传达了多种信息。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在公司第三财季大量追加投资和经济衰退的威胁日益逼近的时候,最好在短期内采取旁观的态度。”

  今年截止到周二收盘,Plantronics股价已经上涨了25%以上,收盘价26.59美元。这样公司的预期市盈率为15倍,尽管低于标普500的均值,但看起来并非特别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分析师的长期增长率预测均值低于9%。这使得公司的市盈增长比率(PEG值)超过1.7%,比整体上市公司高出40%之多。(PEG值衡量的是一只股票相对于其成长潜力的估值高低。)

  多尔顿认为,从EBITDA水平(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扣除前的利润)来看,公司的股票也是比较昂贵的。他说:“该公司市值12倍于EBITDA,对于一家面临重重挑战的公司而言,确实高估了很多。”

  Plantronics公司生产了很多一流产品,但是激烈的竞争、定价压力和市场份额的流失使得公司过去50%的丰厚利润率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也许明年的今天,Altec Lansing又开始盈利,而竞争也有所缓和呢?但是这些可能性太小了,尤其在当前宏观经济和消费支出依然如此不确定的情况下。那么现在,我们觉得Plantronics的耳机比它的股票更有吸引力一些。

  (本文作者:Dan Burrows)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