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一月疲软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20:5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12月4日讯】当股市在十一月间表现欠佳时,很可能就意味着未来相当时期之内的表现也会步其后尘。

  我们必须明白,所谓十一月其实并非一个独立的月份,而是一个为期六个月的周期的开端,而这一周期从季节性角度说来其实是有利于股票的,诸如“万圣节指标”和“五月卖出”等各种说法都是由此派生出来。此外,即便十一月自身,从股市的历史情况看来,也是一年十二个月中表现最佳的月份之一。

  事实上,自从1950年代早期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十一月间的平均涨幅为1.72%,而在所有月份当中,指数的平均涨幅只有0.67%,大致相当于前者的一半不到。一月历来被所谓一月效应信奉者称为股市表现最佳的月份,但实际上,即便一月的表现其实也不及十一月。

  不过,今年的情况好像有些不大对头。

  在今年的十一月当中,道指下跌了4.0%,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表现则更为差劲,下跌了4.4%。

  如果十一月的行情对于未来几个月真的具有某种前瞻性意义的话,那么这个糟糕的开始究竟是意味着什么呢?事实上,近期以来,我已经听到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很多读者都希望知道,在过去的市场周期当中,当股市于十一月出现了和今年十一月类似的行情时,随后的几个月究竟是怎样的情形。

  经过自己的研究分析,我最终发现,历史数据所给出的答案其实是喜忧参半的--熟悉我文章的读者对这样的答案应该不会陌生。一方面,一个糟糕的十一月未必总是一个糟糕的开端,而另外一方面,如果十一月的糟糕行情一直延续道十二月,则未来局面变得糟糕的可能性就值得我们担心了。

  考虑到这一发现,市场周一的疲软势头显然多少有些令人担心。毕竟以道指下跌57点的表现作为这个月第一张成绩单,股市的前景的确不容乐观。

  为了对这些历史数据进行整体评估,我将道指自1896年创建以来的全部数据都输入了自己的个人电脑。结果发现,95%的情况之下,十一月的下跌都无法真正告诉我们十二月的行情究竟是看涨还是看跌。实际上,十一月的行情不但无法预言十二月,也根本无法预言未来六个月的走势(即我们惯常所谓截至五月底的周期)。

  这倒是一个好消息。

  我随即又重复了这一分析,但是这一次我将十一月和十二月的行情作为一个整体参数进行考虑。新的分析当中,我发现了一些在统计学层面具有相当意义的规律:十一月至十二月周期的疲软的确和股市随后一年当中的疲软具有某种关联,这种影响不但能够延伸到次年五月,甚至可以延伸整整一年。

  那么,我的结论是什么呢?

  从季节性因素的层面着眼,至少目前,股市仍然有机会挽回十一月糟糕行情的消极影响,走向强势。不过,如果股市十二月的表现仍然延着十一月的轨迹继续下滑,那么,对于2008年的行情,我们最好还是有所打算。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