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Facebook偷走圣诞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20:3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11月28日讯】针对Facebook的反作用力终于开始出现了,当然这已经是许多观察家的意料中事。

  数以千计的消费者怒火中烧,因为他们进行的一系列假期购物已经变成了他们新闻馈送的一部分,他们的所有朋友都能够看到。由于Facebook作为其整体广告系统一部分推出的特色服务,这些消费者精心为朋友们准备的礼物惊喜都被自动揭开了谜底。

  海夫高特(Matthew Helfgott)现年二十岁,居住在纽约州的Cortland。他介绍道,他注意到了自己女友新闻馈送中披露的一些购物讯息,其中包括一副黑色的男用皮手套,这显然是给他的礼物。他赶忙提醒女友,她的许多线上购物讯息都已经被新闻馈送暴露,这当然要归因于Facebook披露所有成员线上行动的新举措。

  “她对此非常生气。”海夫高特介绍道,“她觉得自己的隐私受到了侵犯。”

  现在,这位大学生和愈来愈多的其他人一样,已经在一份虚拟请愿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一请愿活动是由非营利机构MoveOn.org所组织的。

  MoveOn.org的发言人格林(Adam Green)介绍道,目前,已经有超过2万4000位Facebook用户加入了这一活动,抗议自己的隐私权受到侵扰。当然,这2万4000和Facebook多达5500万的用户总数量相比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自从MoveOn上周三发起这一题为“Facebook,不许侵犯我的隐私!”的活动以来,参加人数正在迅速膨胀。

  格林介绍道,他们之所以会发起这样一场活动,是因为他们看到很多的Facebook用户开始抱怨这一新的功能,而且发现的人愈多,抱怨的声音就愈大。

  这是一种叫作Facebook Beacon的新功能的产物,后者本月早些时候首先在纽约推出,是Facebook Ads计画的一部分。这种披露用户购物活动的功能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广告客户,即便用户不在线,Beacon也会一直闪亮。

  Beacon本质上说来其实就是将用户在线上进行采购的相关消息披露给他们的社区朋友。当然,这些消费者也会有机会选择不要将自己购买的某些东西纳入其新闻馈送。只是,这种选择方法是无法得到隐私权专家的认可的。

  比如海夫高特的女友,她是在Overstock.com进行的采购,后者是Facebook的新伙伴之一。她并不是通过Facebook网站访问Overstock.com的,而且显然也没有看到提醒她自己的购物情况只要不专门选择都将被纳入新闻馈送的启事。

  归根究底,问题其实就在于Facebook寻求广告营收最大化的政策。该公司已经和大约44家购物网站就Beacon的使用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从Fandango到电子海湾(EBAY),所有这些伙伴现在都会提醒Facebook的用户,如果他们不希望将自己的线上购物行为披露给朋友,就需要点选“no thanks”的选项。

  对于用户们心中逐渐郁积的忿怒,我完全是可以理解的。让我感到安心的是,我自己的购物情况没有在Facebook的新闻馈送中披露出来,如果我的女儿知道了我在亚马逊(AMZN)为她选定了怎样的圣诞节礼物,我也会很不开心。这些讯息可以是非常详尽的:演出的门票、书籍、品牌名称之类,等等等等。我们现在的世界其实就是如此,消费者们也经常会有意无意地变成广告工具。

  问题或许就在于这里。Facebook希望消费者彼此推荐商品,这就会使他们的网站成为一个广告客户眼中的潜在金矿。比如你正打算购买一部电视机,那么你显然希望了解自己那些在电气方面非常内行的朋友们是购买的什么牌子。如果他们共享了这些资讯,你就得到了有利的参考。

  Facebook推出这些功能所选择的时机恐怕是最不恰当的,这时很多消费者购买的东西恰恰是最不希望别人知道的,假期购物季节的消费历来就有保密的传统。当然,我们希望保密的购物行为也不是仅仅局限于假期购物季节。

  MoveOn的发言人格林表示,其实,一部分消费者很可能永远不希望任何人了解自己的购物情况,线上社区的朋友也不例外。

  MoveOn希望Facebook改变自己的做法,只有消费者在选择分享的情况下,他们的购物情况才会被公开。目前,如果Facebook用户在购物时没有看到屏幕上出现的提示(如果网站是Facebook伙伴的话),他们的购物讯息就会在新闻馈送中出现。这就造成了使许多Facebook用户震惊的结果,于是抱怨就接踵而来了。

  对于这家社区网络公司而言,当前的混乱很可能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严酷考验。当这家公司一年多以前推出新闻馈送时,他们就听到了不少抱怨声。Facebook的反应是强化了隐私权方面的管理。创始人祖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去年九月在其博客当中写道,该公司“这一次的确是把事搞糟了”。

  我希望祖克伯格和他的公司能够承认自己这一次又犯了错误,并采取行动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的控制权。

  (本文作者:Therese Poletti)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