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100美元 几家欢乐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7:5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11月26日讯】油价仍然在向百元大关发起不断冲击,这一幕意味着什么,消费者是不需要任何人提醒的。他们每一次为自己的汽车加油或者为自己的暖炉购买取暖用油时都会得到一次最真切的体验。

  不过,作为经济学家或者投资者,仅仅知道这一切显然是不够的,他们必须时刻关注那些最新的数据,关注那些资本的流动情况,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以获得更大的利润--或者至少也要控制亏损的额度。

  一部分情况是显而易见,而另外一部分问题就隐藏得比较深了。我们目前所知的大致有以下这些。

  输家

  目前,常规无铅汽油全美平均价格已经上涨到了每加仑3美元以上,对于那些大型石油公司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问题在于,石油公司和石油公司之间其实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这一行业第三季度的成绩单显示,并非所有人都从

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中得到了充分的好处。这是因为,多数大石油公司的产量其实都不及销量,这就意味着超过产量之外的部分都必须从全球市场上购买。

  当成品汽油价格的上涨速度不及进入精炼厂的原油价格时,精炼利润率就会缩水。自夏季以来,这已经成为了一个行业整体性问题,从埃克森美孚(XOM)到雪佛龙(CVX)再到其他很多公司,为此头痛的大有人在。

  诸如Valero Energy Corp.(VLO)和Sunoco Inc.(SUN)这样的精炼为主业的企业,自身的产量都极为有限,甚至根本没有,对于它们而言,原油价格上涨造成的冲击就更为严重。这一冲击也在它们的股价当中得到了清楚的体现。Valero的价格已经从夏季的峰值下跌了15%,Sunoco下跌了16%。

  汽油价格在过去一个月当中上涨了大约10%,但是即便如此,较之5月24日每加仑3.28美元的史上最高点仍然有相当的距离。

  尽管精炼商们目前仍然掌握相当数量的数周乃至于数月之前购入的原油,但是无法否认的是,它们面对的竞争压力正变得日益沉重,因为那些大型综合石油公司都拥有相当的原油产量,后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原油价格上涨造成的影响,让它们在成品油市场上的地位更加稳固。

  汽车制造商也因为汽油价格的上涨吃亏不小,销售额不断下跌,待售卡车和SUV的库存缓慢增长。除了汽油价格的问题之外,住宅建筑业的问题也推波助澜--承包商不再购买新卡车了--这就使得整个汽车行业遇到了整体性的威胁。通用汽车(GM)第三季度大幅亏损让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现实,短短六周之内,该股的价格就下跌了近40%。

  不过,麻烦还不止于此,汽油价格达到里程碑水平的潜在可能正在引发广泛的担忧,这种担忧将持续影响轻型卡车的销售情况,强迫整个行业回到那饮鸩止渴的促销时期。丰田汽车(TM)目前已经开始动用各种促销手段引诱消费者购买其销售迟缓的大型Tundra,目前看来,后者的推出无疑是这家日本厂商的一大失策。

  航空公司也很容易会暴露在汽油价格上涨的火力之下。对于航空业而言,燃料成本通常都是仅次于人力成本的第二大成本,这就使得它们在油价的变动面前显得极为脆弱。目前,包括联航母公司UAL Corp.(UAUA)在内,已经有一系列航空公司宣布计画提高机票价格,以应付成本的激增。

  从精炼厂中流出的不仅仅只有汽油,同时还有柴油和取暖用油等。这些产品的消费者将感受到怎样的痛苦,也是不言自明的。这意味着航空公司、运输公司、铁路和大约800万美国家庭--主要是东北部的居民--将不得不为了有限的供应展开争夺。

  在取暖用油的价格结构中,原料原油占据了60%的比重,其余部分来自精炼、行销和分销等方面。石油市场除了会受到诸如经济和地缘政治等方面的一系列因素影响之外,天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变数。

  比如当严寒气候袭击纽约地区,已经高高在上的取暖用油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使得一些行业观察家发出警告,称人们如果想让自己的住宅保持温暖,就必须付出相当于去年两倍的开支。

  汽油和取暖用油价格的上涨会折磨消费者,而与此同时,柴油和飞行汽油价格的上涨又会提升将货物运送到市场上的成本。两方面的因素加在一起,零售商自然也就很难对假期购物季节的销售业绩抱有太高的指望了。

  “这些都是宏观经济领域的重要问题,所有人都将受到影响。”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hopping Centers首席经济学家奈米拉(Michael Niemira)指出,“你迟早会看到某种反应的。”

  不过,奈米拉认为,对于零售行业而言,真正的大麻烦2008年之前还不会到来。这是因为美国人今年的收入成长速度还是领先于能源价格的。和去年相比,名义收入的增长幅度为20美元,而汽油开支只增长了10美元至15美元。

  “在这个一片失望气氛的图画中,收入几乎已经是惟一的亮色。”

  与此同时,零售商则纷纷裁员,以保证自己的利润率。联邦就业数据显示,

零售业就业人数在过去五个月中有三个月都是呈现缩水趋势的。它们采取的另外一个步骤就是削减库存,这有助于降低运输成本。

  礼品卡取代真实商品而日益流行,这也帮了很大的忙。在去年的假期购物季节中,礼品卡竟然占据了消费者开支大约18%的比重,这一份额今年预计还会有所增长。

  赢家

  那么,当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100美元,谁会脱颖而出?

  从投资的角度看来,替代能源企业无疑将得到巨大的好处。那些开发生物燃料或者从农作物中寻找能源的企业如Monsanto(MON)已经成为了华尔街的新目标。两周之前油价首度挑战100美元时,Monsanto股价达到了99.98美元的新高,今年迄今为止的涨幅高达84%。当然那时之后该股又有所回挫。

  这或许是意味着人们如果现在匆匆忙忙进入生物燃料类股市场或许是有点迟了。只是,在替代能源行业中还有很多其他的用武之地,这里到处都是初创公司,支持它们的是刚刚逃离次级抵押危机和其他表现欠佳领域的资本。

  不过,就像1990年代的科技泡沫一样,这些新公司中能够成为最后赢家的注定只有极少数。因此,华尔街告诫投资者,必须精挑细选。

  一个风险相对较低、而隐藏相对较深的投资机会出现在航空领域。

  伴随原油价格上涨,航空公司必然会加速购买那些更为节约的飞机,这还将使零件制造商从中获益。

  石油价格的高歌猛进同样同样也帮助那些石油生产商装满了自己的保险箱。这些公司中许多都是国有的背景,这就意味着相当一部分资金会转向军事领域,采购军火以保卫自己的财富。

  对于另外一个极为重要的国际性行业,这显然是个利好消息,这就是军火制造商们。比如Lockheed Martin(LMT),该股在价格在三个月间上涨了24%,Raytheon(RTN)同期也上涨了17%。虽然商品价格在上涨,但是国防开支整体而言却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即便那些石油进口国也是如此。对于这一切,华尔街是不可能不了解的。

  与此同时,在全球原油供应紧张的局面之下,石油服务公司的器械和专业人员无疑也是处于待价而沽的有利地位。这些公司当中许多在今年都已经获得了可观的股价涨幅,推动费城石油服务类股指数上涨了42%。

  这些股票的价格能否进一步上涨,当然是取决于石油价格还能有怎样的进展。不过,只要油价能够保持当前的高水平,来自钻探和开采领域的利润就能够得到保证。这一领域的主要受益者包括钻井服务钜子Schlumberger(SLB)和海洋平台拥有者Weatherford International(WFT)及Transocean(RIG)等,这些公司面前都摆着大量的合约,其股价今年迄今为止的涨幅最低也有48%。

  这一行业中带来惊喜最多的就是海上作业领域。

  本月早些时候,巴西国立石油公司Petrobras(PBR)宣布,其努力收到了令人吃惊的效果。钻探发现,Tupi油田的新增储量达到80亿桶。如果这一点属实,则巴西的原油及天然气储量就可以与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这样的石油输出国家组织成员等量齐观了。

  巴西的发现无疑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而具有讽刺性意味的是,这无疑将使得欧佩克再次成为全球油价高涨背景下的失败者。

  1973年的阿拉伯石油禁运引发了第一次全球能源危机,使得油价迅速从每桶3美元上涨到了11美元。油价的上涨也促使那些非欧佩克国家开始在全球各处寻找及开发油田,而按照原来的油价,这些油田中很多原本是无利可图的。

  到了1980年代中期,来自新油田的石油源源不断涌入国际市场,欧佩克的支柱沙特阿拉伯遂决定重新入市,以平抑油价,并防止市场份额的进一步丧失。

  然而即便如此,欧佩克在全球石油市场上的份额还是从1973年的52%滑落到41%,组织的影响力也收到削弱。考虑到当前供求关系是如此紧张,短期之内,来自欧佩克的石油突然再次大举涌入市场的可能性显然是极为有限的。

  (本文作者:Jim Jelt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