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是小型股的好日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2:35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1月13日讯】年底节日期间通常是股市的黄金时期,不过对于10月份哈欠连连的小型股来说,11月份的走势将是决定后市成败的关键。

  尽管从历史来看小型股年底一般受到偏爱,但一些市场观察家预测,今年小型股的背运可能要持续到第四季度,从而使得年底一贯的反弹局面落空。

  小型股基准指数罗素2000在10月份基本不涨不跌,那么12月份股指上扬就更难指望了。而且,根据花旗小型股和中型股战略分析师Lori Calvasina的研究,从1979年以来,只有8年小型股没有在第四季度获得反弹。

  今年迄今,罗素2000到上周五为止跌幅2%,落后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两者分别上涨5%和3%。10月份,罗素2000只有可怜的0.4%的涨幅。

  Old Mutual Small Cap fund (OBSWX)的合伙经理人Jim Bell说:“从2001年以来,每年第四季度都会出现反弹,因此基金经理人都认为今年也会如此。我觉得今年可能有所不同,因为股指波动太剧烈了。我觉得小型股不会出现往年那样大的反弹。”

  华尔街有一个说法叫“十一月效应”,通常会惠及小型股。该效应指的是在10月31日财年结束前,共同基金会斩掉亏损仓位以降低投资收益,这样就可以减少资本利得税的税负。然后,由于预期新年会出现反弹行情,基金再在11月份把

股票买回来。小型股之所以涨幅尤巨,是因为它们流动性较差,少数几笔交易就可以轻易抬高股价。

  根据Calvasina提供的数据,去年罗素2000在第四季度上扬9%,全部收复了前两个季度5%的跌幅。

  从历史上看,11月份和12月份一向是小型股的黄金月份。Calvasina指出,从1979年至今,罗素2000指数11月份累计增幅68%,12月份累计增幅达79%。

  不过在过去6年,12月份对小型股来说并不是太好。去年12月,罗素2000持平,2005年跌1%,2002年跌6%。但是自从2001年罗素2000所有的11月份都是上涨。原因是什么?因为很多投资者都想早点入市好尽早休假,让11月成为一个观望的月份。

  Delaware Small Cap Core fund (DCCAX)投资经理Mike Morris认为,进入第四季度后,小型股面临两种互相抵消的力量。他说:“从盈利预期来说,小型股总体可能不如大型股,因为大公司海外业务要多一些,从而能够部分规避国内经济减速的风险。另一方面,联储的调和政策可以使这种盈利差距部分得到缓解。”

  花旗集团的Calvasina认为,下面这些因素可能导致今年小型股表现低于平均值:股价波动加剧、高收益债券息差扩大、消费者信贷违约率上升、公司盈利增长趋缓等。她说,目前这些因素已经起作用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降低,并把资金从小型股转移至更大更稳定的大公司股票。

  Calvasina在10月25日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在加剧,12月份很可能出现浓重的观望气氛,从而使小型股第四季度反弹的希望泡汤。”

  如果你不打算直接买入iShares Russell 2000 (IWM)这只交易所交易基金,Calvasina向大家推荐了一只市值低于10亿美元、从2001年开始每年11和12月都在上涨的股票。Casella Waste Systems(CWST)是佛蒙特州拉特兰一家在美国东部提供废物回收利用服务的公司。去年,该股在11月到12月末期间涨了将近8%,尽管上涨的原因尚不清楚。

  Driehaus Capital Management小型股成长战略部经理Jeffery James说:“整个今年的走势基本会延续到第四季度末。往年第四季度是小型股的旺季,但目前有许多不利因素存在,导致股价大起大落,包括大家对美元贬值的担忧,以及通胀和石油问题产生的连锁反应。所以我预测股市将继续波动。”

  不过James仍推荐了年前值得关注的几个板块:

太阳能、航空、石油类股,以及以出口为主的公司。

  从根本上说,公司盈利应该是关键的驱动因素。从好的一面看,来自Russell Investments的数据显示,罗素2000成份股中68%的公司在过去1年均获得超预期的盈利成长。但是,罗素2000成份股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平均盈利比去年同期下降3%。

  Collins Stewart研究主任和高级分析师James McIlree提到,他所跟踪的小型股定价基本合理,所以如果第四季度盈利状况良好的话,应该有升值空间。一般如果一只股票被高估的话,即便盈利不错股价也会下跌的。

  McIlree说:“我不太担心第四季度。我现在考虑的是2008年以后,通过分析我知道我应该考虑2009年了。”

  (本文作者:Paulette Minit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