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坏消息变成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21:1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11月13日讯】有一点我们是不必回避的,那就是对于很多牛派而言,周一的行情无疑是非常令人失望的。

  当日盘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上涨了100点以上,但是形势后来却急转直下,至收盘时,这一市场主流指标还是以下跌55点结束了当日的行情。这一变化的结果就是,道指距离很多道氏理论专家认定的牛市警报线只有142点的距离了。

  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伴随市场情绪逐渐趋于悲观,逆势分析家们的信心反而在不断强化,他们认定,真正大规模熊市到来的可能性正在日益降低。

  我们可以看一看赫伯特

股票通讯情绪指数(HSNSI)近期的走势,这一指数是根据《赫伯特金融摘要》所追踪的股票短期操纵投资通讯平均股市投资充分程度编制而成。周一晚间时,指数的读数为-2.5%,意味着整体而言,这些投资通讯顾问其实是将其模型投资组合的2.5%拿来做空市场--他们认定,下跌的趋势还将延续下去。

  和我上一次在文章中研究投资通讯顾问情绪情况的十月下旬相比,HSNSI当前的读数大约低了10个百分点。

  在当时,我就曾经表示,从逆势分析的角度出发,顾问们的情绪已经足以成为我们看好股市的理由。到了今天,顾问们的情绪显然可以使我们变得更加乐观了。

  众所周知,在很多时候,投资顾问们都常常会犯下错误,他们不能正确地判断市场的方向,尤其是在重要的转折点上。换言之,如果道指10月9日的史上最高点真的是意味着牛市的终结和熊市的开端,而且投资通讯的编辑们是按照史上惯常的逻辑行事,那么他们的情绪原本要比现在乐观得多才对。

  事实却并非如此。

  怎样的乐观才是在这样的所谓牛市尾声阶段应该出现的呢?我们不妨考虑一下这些顾问们在2000年3月市场到达顶点之后数周的反应。那时,几乎没有人知道市场已经见顶。不过现在我们当日已经知道了: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史上最高点是当年3月10日达到的,而整体市场见顶则是在两周之后的3月24日。

  无论你是否相信,事实就是如此:HSNSI当年四月间的读数要高于三月,而且五月份的读数还要来得更高。

  显然,至少今天我们还没有在短期操作通讯顾问那里看到同样的情况。

  这就意味着,至少目前我们还不能排除一种可能性的存在,即市场仍然处于长期牛市之中,当前的下跌只是短期盘整而已。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