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TF问答:房地产与替代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0:02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0月26日讯】本月,我们征集了读者关于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方面的一些问题。以下是我们对其中两个主要问题的答复。

  问:我知道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严重问题,但我感觉这场危机最终会出现好转。有能代表该行业的ETF么?——马萨诸塞州Stoneham的鲍勃-圣坨罗 (Bob Santoro)

  答:住宅和建筑行业在今年备受打击。请看下面这些新闻标题: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崩溃(并将进一步恶化);待售房屋充斥市场;房价下跌;借贷标准收紧。投资房市的问题在于,没有人知道它是否已经见底了。优秀的共同基金经理人、房屋建筑商的长期支持者——罗恩-姆勒坎普(Ron Muhlenkamp)多年来一直将两位数的投资比例分配给房地产行业,但他近期也把这一比例降到了3%。姆勒坎普表示,至少在2008年年中之前,住宅和建筑行业恐怕都不会有起色。而姆勒坎普的同行,Oakmark公司的比尔-奈格林(Bill Nygren)以及Legg Mason的比尔-米勒(Bill Miller)却似乎分别看好房屋建筑商Pulte Homes (PHM) 和抵押贷款出借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 (CFC)的股票。这些经理人当中谁的选择更为明智只能由时间来裁定。

  如果你有闲散资金——并且可以承受亏本——住宅和建筑行业可供考虑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多如牛毛。但我们要提醒投资者,我们在当前情况下的投资准则是:如此高风险的仓位要逐步介入,且投资比例不宜超过5%。

  IShares道琼斯美国住宅建筑ETF (ITB) 持有23家住宅

房地产公司的
股票
,其中包括Toll Brothers (TOL)、KB Home (KBH) 以及Centex (CTX)。该基金成本低廉,年费率仅为0.48%,但其持股的住宅建筑商近几个月来受到了沉重打击。事实上,年初至今,该基金的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50%——而且在短时间内都不会改善。对这些建筑公司而言,售完库存的房子是复兴之路上最大的障碍之一。

  SPDR S&P Homebuilders ETF (XHB)也许是更为明智的选择。该基金持有不同类型公司的股票,其中包括家居装潢零售商家得宝 (Home Depot)(HD)、涂料制造商宣威-威廉姆斯(Sherwin-Williams)(SHW)以及地毯和其他家居产品制造商莫霍克工业(Mohawk Industries)(MHK)。这种差异性投资组合对基金表现略有帮助。年初至今,该基金下跌了40%。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该基金不但可能受益于新建住宅市场——在房市最终复苏的情况下——而且还可能从

装修现有住所的屋主那里获利。此外,该基金的年费率为0.35%,比iShares的基金产品便宜了近四分之一。

  另外一个不错的选择是:购买追踪那些会从住宅和建筑行业的其他领域以及住宅市场任何一次回弹中受益的公司的ETF。以PowerShares Dynamic Building & Construction (PKB) ETF为例:该基金除持有建筑商Fluor (FLR)以及卡特彼勒(Caterpillar)(CAT)的股份外,其持股还包括零售商家得宝(Home Depot)以及Tractor Supply (TSCO)。我们对这一投资分配的理解是:尽管房屋建筑商已经惨败,但商业以及工业项目仍保持相对强势——而且这种强势可能会继续下去。年初至今,该基金涨了21%。

  问:我想购买绿色股票(目前我只持有First Solar的股票,这只股票的表现棒极了)。我曾考虑过绿色ETF,但却不知道选哪一个好。您能给些建议么? —— 纽约的阿黛娜-克朗兹勒(Adinah Kranzler)

  答:交易所买卖基金的热络使得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绿色”概念ETF。PowerShares、Van Eck、iShares、Claymore 以及First Trust等基金公司都已经推出了几种替代基金品种。对这类基金的选择主要是看其年费的高低以及投资组合的选股。

  不同的人对绿色概念的理解会大不相同。以iShares KLD 400 Social Index ETF (DSI) 为例。该基金只投资那些不污染环境或者不靠烟草、军火以及酒精赚钱的公司。而该基金主要的持股——AT&T (T)、微软 (MSFT) 以及宝洁(PG)恐怕不是你眼中的绿色企业。

  PowerShares WilderHill Clean Energy ETF (PBW)是较好的选择。该基金持有42家公司的股票,这些公司将业务重点放在了可再生能源或者有利于推进清洁能源的技术之上。该投资组合中包括众多的太阳能公司,其中包括你最喜欢的First Solar (FSLR),还有燃料电池公司以及电子表仪制造商Itron (ITRI)。由于网络公司埃施朗(Echelon)(ELON)、原材料制造商卓尔泰克(Zoltek)(ZOLT) 以及美国超导体公司(AMSC)的收益高达三位数字,所以PBW年初至今已经获得了39%的良好回报。尽管该公司0.70%的年费率有些偏高,但我们认为只要油价仍居高不下,替代能源的主题仍占有一席之地。

  (本文作者:Rob Wherr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