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0亿美元敲响美林执行长丧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1:5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26日讯】打扰了,奥尼尔(Stan O'Neal),不过这个问题必须你来回答:究竟是谁在为华尔街掌管着所有不良抵押债务?,

  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灾难,一场近80亿美元的灾难,而灾难当中更加让人难以容忍的是美林(MER)的表现,他们对于自己的财务处境是如此地无动于衷,似乎自己根本就不可能遭受这些损失。众所周知,美林的这个季度原本不至于这么糟糕,前提是他们能够正确判断自己所拥有的资产的价值。那么,这意味着什么?

  事实上,我们根本没有理由相信这创纪录的减记对于美林而言将是最后一次。短短三个月当中,美林竟然减记了相当于整整一年利润的额度。即便还有人心存侥幸,希望找到美林最坏时光已经结束的证据,在该公司的盈利研讨会之后,他们也不能不面对现实了。事实上,该股在此后飞速下跌了4%。

  “我们犯下了一个错误。”奥尼尔表示,“判断本身就是错误的,而且判断过程中风险管理机制也出现了问题,我们之所以会深深卷入这一问题,这是首要的原因。”

  其实市场之所以会对美林及奥尼尔深感失望,关键还不在于实际的开支额度。问题的症结在于,美林在三个星期之前刚刚估定了45亿美元的减记额度,但是现在又突然在投资者头脑中引爆了这个80亿美元的炸弹。

  在被问及问题未来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时,奥尼尔回答道,“就市场未来的发展,我实在是无可奉告。我只能说,在我们做出这些减记决定的当时和现在,我们对于自己所采取的适当措施感到满意。”

  换言之,他对于未来也是一片懵懂。

  奥尼尔的好处

  比次级抵押贷款担保

证券滑落更快的东西不是没有,比如奥尼尔在华尔街的地位很可能就是如此。在被科曼斯基(David Komansky)于2002年选为继任者之后,奥尼尔完成了科曼斯基可能是有意忽略的那些脏活累活。他大举裁员,使薪酬开支得到了有力的控制。

  这样的表现也为奥尼尔赢得了一位严格的老板的名声。日前,他的一位同事对《华尔街日报》表示,首席执行官不能“容忍白痴”。在亏损不断堆积的情势之下,他于九月底撤换了固定收益部门的主管。

  直至周三,投资者对奥尼尔还都是比较满意的。去年年底时,该股价格从40多美元一路上涨到了近100美元,而奥尼尔本人也被公认为美林业务多元化进展的最大功臣。2006年年初就BlackRock Inc.(BLK)所达成的交易被认为是击败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MS)的重大胜利。

  有了这样的成功先例和震耳欲聋的盛名,当美林2006年年底斥资13亿美元收购次级抵押贷款放款商First Franklin时,几乎没有任何人表示异议。的确,当时看来,次级贷款放款商简直就是会下蛋的金鹅。

  为了表彰奥尼尔的功绩,董事会当年年底决定给予他5100万美元的丰厚报酬。

  当美林于10月5日宣布将减记45亿美元时,市场仍然给予了奥尼尔足够的信任。该股价格上涨了2.5%,因为人们相信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

  迅速崩溃

  现在,该破灭的都已然破灭。次级市场的庞然大物First Franklin关闭了二十家分支机构,大规模裁员,减记了1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的损失额度也和美林是一个重量级。该股已经从其高点下跌了近40%。分析师们已经纷纷调降了预期。

  美林甚至还停止了其

股票回购计划。在该股价格已经大幅下跌的背景之下,这无异于警告投资者不要对自己的股票动什么抄底买进的主意。

  巨大的压力正在发挥作用。研讨会上,奥尼尔似乎是被分析师们所激怒了,而分析师们则更加忿怒,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和误导。奥尼尔和美林的首席财务官爱德华玆(Jeff Edwards)仍然坚称,美林的减记和其他公司所宣布的并没有什么本质差别。

  德国银行分析师马约(Mike Mayo)直言不讳,“你的同行们可没有减记80亿美元。”

  突然之间,似乎再没有人对奥尼尔的唇枪舌剑感到畏惧了。美林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正在贬值,这是一个最好的证据。

  就这样的结果,强悍如奥尼尔也无法施展自己的辩才了。美林的董事会现在必须直面问题。如果不是奥尼尔在位,这样的问题一定会发生吗?是他雇用了那些下属,鼓励他们那样行事;又是他要么忽视了次级贷款市场的状况,要么就是对其并没有真正的了解。

  美林的业务部门当中,究竟哪一个称得上优秀?它们的状况是否还有进一步改善的可能?这些好部门的表现,究竟是得力于有力的领导,还只是受益于市场的水涨船高?

  在我看来,美林正式发布第二财季的业绩之前,奥尼尔恐怕就要离职了。不过,谁又能说得准呢?周三之前我原本以为该公司的减记也不过45亿美元而已。

  看起来,似乎我也并不比奥尼尔高明。

  (本文作者:David Weid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