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银行 美国银行的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0:1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26日讯】美国银行(BAC)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的努力怎么看上去都更像是一种不得已的必要,而不像是他们的热心拓展。

  事实上,这种罕见的冷淡完全可以追溯到麦考尔(Hugh McColl)的时代,正是这位银行家将美国银行从北加州默默无闻的小银行一手培育成了全国最大的零售银行。在当政的四十一年间,麦考尔通过数十笔的收购交易,引领着美国银行一直成为了全国第三大银行,然而在投资银行业务领域,除了1997年斥资11亿8000万美元收购Montgomery Securities之外,他就几乎没有什么其他的建树了。

  当需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时,麦考尔也从来不吝于对美国银行投资银行部门大动裁员的手术。

  麦考尔选定的继任人刘易斯(Ken Lewis)也没有任何不同。与麦考尔一样,他似乎也一直在尽量避免过深地卷入投资银行业务。对于

商业银行家而言,投资银行业务的风险和周期性特性实在是太过陌生,和稳定的利息收入相比也未免太难以预测。

  当然,围绕着这一有趣的现象,并非不曾有任何的传言出现。无论是美林

证券(MER)、雷曼兄弟(LEH)还是熊士坦(BSC),都既从来没有听到过来自这家北加州夏洛特最大银行的收购报价,同时也从来不曾被后者完全放弃。

  问题在于,伴随美国银行业务的不断壮大,为了给那些企业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们就不能不拥有真正优秀的投资银行业务部门。债务需要承销,

股票需要发行,建议也需要销售。于是,虽然有千万的不情愿,麦考尔和刘易斯也不得不表示,他们将逐渐构筑起自己的业务部门,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投资银行。

  截至第三季度结束时,美国银行在全球投资顾问公司的购并榜单上排名第十四位。不过,在股票和债券承销业务榜单上,他们却排名全球第二,而且和第一之间的差距微乎其微。对于该银行的竞争对手而言,他们的态度所传达的讯息是再明显不过:不必担心,我们要按照自己认为安全的方式行事。我们要做这些生意,是因为我们不能不做这些生意。

  遗憾的是,所谓交易天生就和安全方式是冤家对头。美国银行第三季度的利润之所以会下滑31%,和交易是有很大关系的。刘易斯继续遵从麦考尔的风格行事,决定驱逐投资银行总裁泰勒(Gene Taylor)和3000雇员--后者很多都是在资本市场一方服务。

  刘易斯已经不复当年的热情。只是,从业务发展的必要性看来,美国银行在投资银行领域迟早还要卷土重来。

  (本文作者:David Weid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