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贷危机尚未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0:35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0月25日讯】你觉得信贷危机已经结束了么?

  和大多数投资者一样,股市上涨我就高兴,尽管我一直弄不明白它因何而涨。直到上周之前,我一直都这么觉得。8月16日,股市在信贷市场的崩溃和动荡中触底,但此后又逐步冲上了新高。仿佛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掏出魔法棒将利率降下半点之后,“噗”的一声,信贷危机就一去不复返了。

  然而,上周五道指大跌366点,以4%的跌幅结束了一周交易。

  与此同时,抵押贷款的违约事件——信贷危机的核心问题——一直在不断攀升。纽约时报的报道称,2007年上半年签定的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协议的违约率从7月的5.77%增加到了8月份的8.05%,比2006年同期有了大幅增加。在本专栏中受到密切关注的抵押不动产信托投资公司Thornburg Mortgage (TMA)报告亏损10亿美元,同时还暂停了分红,这让其股价跌至了本年度的新低。据泰晤士报报道,CDO——债务抵押

证券——的所有者已开始被告知其部分利息将暂停支付。仅2006和2007两年发行的抵押贷款债券总额就高达4860亿美元。SIV——结构性投资工具——目前的处境也极其困难,各大银行不得不携手建立一个援救基金来解决问题。SIV的流通总额高达3200亿美元。

  要寻找信贷市场持续恶化的进一步证据,只要看看摩根大通(JPM)、花旗集团(C)以及美国银行(BAC)上周的财报就可以了。摩根大通的杰米-戴蒙(Jamie Dimon)因以1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和其他业务收益成功抵消了1.3亿美元的资产减记损失而备受称赞,这有一定的道理。摩根大通整体利润提高了2%。花旗集团的利润下降幅度惊人,达57%。单CLO (贷款抵押证券)一项,公司就注销了15.6亿美元。而两周前,花旗集团就已经注销了6亿美元,高出之前的预测。而据美国银行报告,美国银行曾因拥有大规模的消费者银行业务而被认为可以在这场信贷灾难中自保,但其公布的投资银行业务收益竟令人震惊地下降了93%,仅有1亿美元进账。美国银行盈利下跌了32%,不及分析师们的预期。(我也是失望人群中的一员,因为我持有美国银行的

股票。)

  回顾这些财报颇为必要。目前我们还不知道房市以及抵押贷款市场的持续恶化将对未来银行业的收益产生怎样的影响。企业并购还会热下去吗?私募股权的黄金时代是否还会延续?也许会。也许不会。

  正如我之前所说,抵押贷款市场的形势至少在年底之前都不会明朗。从最近的事态发展来看,这是一场缓慢演进的危机。几次资产减记和一两次降息不能解决问题。许多交易者在不确定性中没法生存,而不确定性在此后这段时间将紧紧伴随着我们。

  这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又意味着什么?以下是我的几点心得:

  -不要陷入市场情绪的剧烈波动当中。坚持自我约束的长期投资策略。

  -不要尝试在信贷和

房地产市场抄底。现在还为时过早。

  -不要追逐高收益。在我看来,垃圾债券仍极其不稳定。中短期定存单仍能提供诱人的利得,并且有政府担保,几乎没什么风险。

  -继续回避金融股。正如我们上周看到的那样,一些大的金融公司最终所承担的风险显然比他们自己想象的要多很多。

  我并非预言经济会出现衰退。卡特彼勒(Caterpillar) (CAT)上周的财报被普遍忽视的一点是其蓬勃增长的海外业务。全球经济形势看起来仍一片大好。但也有需要当心的时候。这也是潜藏在金融系统内众多的未知因素之一。

  (本文作者:James B. Stewa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