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行情宜采取守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22:58 新浪财经

  昨天股市开盘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两个小时内大挫2.8%。下午受联储下周可能降息的消息刺激,各大股指收盘前收复了大部分失地。纳指仅有0.9%的跌幅,标普500和标普400中型股指数均小挫0.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平盘。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与纳指如出一辙,当日最高跌幅2.8%,但收盘缩小至下跌0.9%。各大股指均收于当日次高点,连续3个交易日维持不错的价格走势。

  大盘成交量有所放大。纽约证交所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21%,纳斯达克交易所增加14%。技术层面的放量下跌导致标普和纳指再次经历“出货日”。不过,我们依然不能肯定地说昨天就是机构出货,原因有二。首先,所有主要股指均收复早盘的猛跌,收于当日次高点,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样的利于多方的价格走势导致昨天的日线图上形成“锤头”状烛台,抵消了“出货日”的不利因素。其次,昨天尾盘反弹的成交量放大幅度要大于早盘的下跌波段。这说明机构的买压要稍稍高过空方的力量。不过,尽管做多资金持续进入,市场内部依旧表现疲软。纳斯达克交易所下跌股成交量依然超过上升股成交量,比例为接近4比1。纽约证交所的情况稍微好一些,下跌与上升之比为3比2。

  下午的反弹尽管受到联储加息预期的拉动,但其中也有技术性因素。以标普500为例,该股指在向下测试10月22日的当日低点支撑后获得反转。昨天这种情况两次出现,清楚地说明前期低点和高点作为支撑和阻力位的作用。下面是标普500的15分钟K线图,我们可以看到昨天短期内两次跌至10月22日低点附近形成双重底:

  

震荡行情宜采取守势

  如果一个支撑区域与另一个更长期的支撑重合,那么这个支撑便会变得更加重要。就标普而言,昨天下午股指二度下探50日均线给了投资者再次做多的动力。我们可以从下面标普500的日线图中看到它对50日均线的反弹,标示出来的正是昨天的“锤头”烛台形态:

  

震荡行情宜采取守势

  尽管对前期低点和50日均线的反弹是看涨的,但现在标普同样面临向上测试从10月11日高点下来的小时下降趋势线的压力。请注意,昨天股指刚好收于该趋势线的位置:

  

震荡行情宜采取守势

  如果标普成功突破小时下降趋势线,下一个重大阻力位将是20日EMA的位置,目前在1528点,也就是第二张日线图中的褐色线。从上面同一指数的3幅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时间段选取的不同可以导致完全两样的技术形态。比如说,同样的图形在15分钟线中可能是看涨的,但在小时线中却可能是看跌的。基于这一点,时刻不忘从多种期限的图形中寻找主要支撑和压力位显得至关重要,而不要只看日线图。

  从上面的图形中我们看到标普被近期支撑和压力线夹在中间,这样未来几天该股指波动会比较大。昨天经历的指数大起大落、立场不坚定的情形很可能会重复出现,所以我们建议在目前的点位不要着急建仓。当然,纳指的表现要好得多,只要再出现一个强力上扬的交易日,就可能站上新高,但不要忘记该指数最近几周至少已经有5个机构派发的交易日。在目前的强烈震荡行情中,我们应该采取防守策略,耐心等待时机合理建仓。

  (本文作者:Deron Wagner of The Wagner Dail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