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进是交易 卖出是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23:1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10月24日讯】什么时候应该卖出?对于投资者而言,其实这同样是一个成败攸关的问题。很多投资专家甚至认为,买进只是交易,而与此相对应的,卖出却是一门艺术。事实上,运气只能为我们带来一时的成功,惟有技巧才是可以长期依赖的,而两者之间最重要的分野之一就在于,你是否知道何时应该卖出。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来,即便一两个百分点也会造成巨大的差距。如果你投资1000美元,这些钱在二十五年间的年平均回报率是10%,你最终就将得到1万2000美元;可是,如果这些投资的年平均回报率降低到8%,则你最终就只能得到7300美元了。

  更加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卖出,后果往往会是一场灾难。所谓市场峰值,只能在市场从那里滑落之后才能得到确认,换言之,如果你是在峰值之后卖出,那么你的决定就是刻不容缓,你等待的时间愈长,承受的痛苦就愈大。

  投资大众总希望能够得到极为可观的回报,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正如专家所说,他们常常都是在高点买进、在低点卖出,这种行为的结果注定只能走向高回报的反面。几乎在每一次市场发生重大崩盘事件之后,都会有众多的研究、分析和评论出来指责投资大众,说他们是多么愚蠢,在最不该卖出的时候卖出了。

  不过,人们可能已经吸取了教训。

  比如,从401(k)退休计画搜集的资料看来,虽然市场在上个月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是多数人仍然在坚持投资。Hewitt 401(k) Index显示,九月间,交易仍然维持在适当的水平。计画主持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这个月当中,资产交易的日均流量为总资产规模的0.05%,略高于此前十二个月中0.04%的平均水平,如果从单日流量的角度看来,则只有五个交易日的交易活动频率超过正常水平。

  与此同时,各种专业投资者--包括共同基金经理人、独立帐户管理者、对冲基金经理人,乃至于券商--却背弃了这一原则。事实上,在公众的眼中,共同基金和独立帐户的管理者们原本应该是这些信条最严格的遵循者才对。

  我以前曾经多次接触过许多私有资产的经理人,我发现,这些人常常要在经历了15%甚至20%的跌幅之后才会考虑卖出的问题。定量分析基金的经理人们必须严格遵守既定的规则,只要两位数的损失出现,就要立即卖出相应的

股票。共同基金有投资委员会的设定,当出现值得警惕的讯号时,由这些会议决定是否卖出特定的投资。相比之下,对冲基金和券商在卖出投资时,往往都会有更大的容忍度,卖出的决定更加难以做出。(如果表现不佳,他们就会失去自己基于表现的收入。)

  只是,一见到风吹草动就做出卖出的决定也未必就一定是明智的。比如上周五,当市场下跌300点时就彻底抛出所有的投资,这真的是一个好主意吗?

  共同基金和机构基金都有确定的投资政策,后者会详细规定在怎样的情况下将做出卖出的决定。如果你打算投资一支基金或者是雇用某位券商,那么你就应该与基金经理人或者券商进行细致的沟通,以尽量详细地了解对方的卖出策略--尤其是在波动时期的卖出策略--这些努力不会白费。

  如果我们知道自己的经理人都持有哪些股票,以及他们是如何买进这些股票的,这当然是件相当不错的事情。不过实际上,我们其实更应该了解他们卖出了或者可能卖出哪些股票,惟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确定自己的投资资本是否得到了相应的最佳回报。

  真正老到的投资顾问们看重的恰恰就是这一点。他们会详细研究投资组合的卖出历史记录,这样他们就可以更好地预见其未来的表现。这表现当然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组合经理人的卖出策略。如果你是自己管理自己的投资组合,那么你就该仔细考虑一下建立一个自己的卖出策略。惟有如此,在市场行情不利的时候,你才不至于手足无措。

  如果你是雇用一位投资组合经理人来管理自己的资产,你在雇用对方之前就应该仔细评估后者在市场波动时期的表现。你想知道自己的投资未来将有怎样的作为,这恐怕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在市场行情顺风顺水时,要做出合适的买进决定其实并不困难。不过,在市场行情糟糕的时期,我们就必须知道自己应该卖出什么和不应该卖出什么,这某种程度上说来其实更为重要。

  我们必须时刻铭记,卖出是一门艺术。如果忘记了卖出策略的重要性,我们就不能得到最完满的结果。

  (本文作者:Thomas Kostige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