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险投资新宠的幸福与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23:0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10月24日讯】当脊椎装置制造商Globus Medical Inc.于八月间宣布筹措到了1亿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时,各种财经出版物纷纷报导称,这一情况已经平了今年的历史纪录--三月间,心脏监控设备制造商CardioNet Inc.筹集到了同样额度的资金。

  如此规模的融资,甚至超过了很多公司的初始股融资额度,在医疗设施行业中可谓是前所未有,而今年当中其实也只有这样两家。如果我们细致地分析一下,就会发现我们目前所看到的融资和当年的风险投资其实已经有了非常巨大的差异。

  在这一轮融资之前,Globus虽然已经存在了四年的时间,但是只收到过天使投资,关键在于,他们的利润率却获得了坚实的产出,去年的营收额度更达到8200万美元之多。他们的第一轮机构融资无论怎样看去都是标准的私营风格,其投资服务公司是AIG SunAmerica,风险投资公司Clarus Ventures投入了5000万美元。CardioNet原本计画于八月间上市,但是未能如愿,除了一些现有的风险投资资本家之外,他们另外一部分资本是来自几支对冲基金。

  事实上,这两家公司的融资已经将一股风险投资业界的趋势清楚地勾画出来。风险投资公司、共同基金和杠杆收购公司正宗将自己的资金大量转向小型的、未上市的医疗设备制造商,像如此规模的转化以前还从未出现过。

  数字能够说明一切。行业资讯追踪商VentureOne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九个月当中,风险投资者已经向医疗设备企业倾注了28亿2000万美元资金。这一额度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创造的26亿9000万美元的历史纪录。按照这一速度发展下去,今年投入医疗设备行业的风险投资额度很可能会达到大约37亿5000万美元,在史上首度超越“电讯及网络”行业--电讯及网络行业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投资领域,其中的代表企业包括思科系统(CSCO)和Juniper Networks Inc.(JNPR)这样的业界钜子,同时也有很多风险投资的宠儿,比如Amp'd Mobile Inc.和Force10 Networks Inc.等。

  在像麦卡佛(Tim McCarver)这样笃信数据的分析专家看来,更加让人无法忽视的数字还有很多:今年前九个月当中,风险投资整体额度为227亿4000万美元,而其中大约12%投入了医疗设备行业,明显超过去年同期的10%,至2000年的风险投资狂潮时,这一比例更是只有2%。与此同时,今年迄今为止,风险投资单笔额度的中值也达到了1050万美元,大大超过去年同期的750万美元。这当中当然不可能没有任何的风险存在。

  正如高默雷(Brian Gormley)在上周关于VentureWire的一篇文章中所写到的,其实,对于医疗设备行业的投资狂潮,以前也曾经出现过。在1990年代中期的时候,伴随一系列初始股的上市,风险投资对医疗设备行业的投资热情大增。这些上市公司中就包括Cytyc Corp.(CYTC),后者接受了风险投资之后,于1996年上市。针对医疗设备行业的风险投资额度1998年时为9亿7000万美元,2000年时则达到了21亿美元,不过即便如此,和今天仍然不可同日而语。

  那么,今天的投资热潮,其源头究竟在哪里呢?伴随美国的人口逐渐趋于老龄化,对于各种医疗设备的需求必将不断增长,比如那些减轻痛苦、治疗心脏病和延缓皮肤衰老的产品等等。过去几年以来,一系列医疗设备公司成功上市,为风险投资创造了丰厚的回报,最近的例子就包括Masimo Corp.(MASI)和Trans1 Inc.(TSON)等。

  不过,在任何繁荣的背后,其实都隐藏着深度的焦虑。

  人们担心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这些方面:风险投资资本家最大的利润无疑是来自企业的初始股发行,但是目前,企业上市的速度却大有减缓的势头。去年当中,只有六支医疗设备类股上市,而今年迄今为止的数目则是五支。除开上市之外,被收购也是风险投资家谋求的获利出路之一--VentureOne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当中,总计有七家以风险投资支持的医疗设备企业被收购,这些交易的总价值为8亿96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交易数目高达二十三笔,总价值高达21亿美元。

  风险投资家当然希望自己的选择被市场证明为正确,为他们带来丰厚的利润,但是至少迄今为止,我们所看到的各种统计数字显然还不足以证明他们的英明。

  Vertical Group的合伙人之一莱瑟森(Jack Lasersohn)对VentureWire表示,“对于我们这一行当而言,已经有至少五十家在我们看来应该上市的公司没能成功上市。人们看到了可观的回报,以为这是非常容易赚钱的地方,但是却没有看到那至今还没有结果的30、40甚至50亿美元。”

  (本文作者:Scott Austi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