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标普和道指受重大利空财报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23:16 新浪财经

  上周五的颓势延续至昨天股市开盘,纳指跳空低开1%。但是,受到7月前期高点的支撑,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迅速反转上行,最终收盘以1.1%的涨幅收复周五失地。科技股权重较低的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不出意料地在50日均线找到支撑,分别高收0.4%和0.3%。另外,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在周五大跌3.2%之后昨日高收1.4%,标普400中型股指数小涨0.7%。尽管整个交易日观望气氛略存,所有主要股指均成功收于当日高点。

  不过昨天的反弹并没有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纽约证交所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2%,纳斯达克交易所成交量萎缩20%。由于大盘已经经历了5个“出货日”,如果昨天放量反弹,那么后市可能更为明朗。不过,两大交易所成交量依然高于50日均值,这是一个好现象。市场内部成交量形态也是有利的,不过上升与下跌成交量差额并不大。在纽约证交所,上升股成交量与下跌股成交量的比率为3比2。纳斯达克这一比率为略低于3比1。

  目前,Oil Service HOLDR (OIH)已经跌破了中期上升趋势线的支撑,很可能在稳住阵脚之前进一步下探。不过,我们还是很快平掉了OIH的空头仓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预测它迅速跌至50日均线而打算采取短线操作的。昨天OIH在50日均线位置跳空低开,可以说很快就到达了我们设定的目标价位。于是我们一开盘就平仓,2天的持有获得8个点的收益。见下图:

  

警惕标普和道指受重大利空财报冲击

  在昨天的投资通讯中,我们用图形说明了标普和道指上周五收于50日均线支撑附近的情形。很多机构都会通过50日均线来判断某只股票出现回调的时机,而实际上各大股指也是如此。因此,昨天大盘出现反弹应该是在预料之中的。昨天开盘的跌势使一些刚刚进入的做空投资者被套住。实际上,股指很少一次反弹也不出现就直接向下突破50日均线。昨天是自从9月18日联储意外大幅降息导致股市飙升以来,标普和导致首次下探50日均线。在下图中,我们还可以注意到50日均线同9月4日的高点水平支撑线正好相交:

  

警惕标普和道指受重大利空财报冲击

  

警惕标普和道指受重大利空财报冲击

  不论是标普还是道指,9月18日联储降息激发的涨势在过去4周里又全部跌回去了,看起来降息带来的应激效应已经消失。那么往后看,股市中期的走势也许将主要依赖于未来数周公司季报带来的影响。由于上周五几家蓝筹股公司季报的不利消息已经使股市骤跌,我们可以合理地预测一旦出现大公司盈利预警或营收下降的预测,可能再次给标普和道指带来强力卖压,使其向下测试8月低点。

  目前的形势依旧是“两边获利”,投资者可以通过卖空标普和道指中的弱势板块获取收益,同时做多纳指中的相对强势板块。不论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还是纳斯达克100指数,在上升动能方面都优于其他股指,总体走势形态上也更为健康。从长期趋势来看,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比起标普和道指而言,要收复2000年高点到2002年低点之间的失地,还有大得多的一段距离。标普和道指已经全数收复失地并站上历史新高,但纳指仍位于38.2%斐波纳契折线的位置。如果大盘能够在目前的水平稳定住,我们可以预测纳指将首先冲上新高。就目前的做多策略而言,纳指显然是正确选择,但我们还应当警惕可能引发标普和道指震荡的重大利空消息。

  (本文作者:Deron Wagner of The Wagner Dail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