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月真的可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8:0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16日讯】或者,十月原本不会成为一个如此可怕的月份--如果诸多的媒体和所谓专家们不曾一再喋喋不休、生怕我们忘记市场上那么多重大的下跌故事都是发生在这个月。

  诚然,每年的第十个月之所以常常会给投资者留下并不愉快的回忆,恐怕还会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

  原因之一或许在于,到每年十月的时候,都会有一些企业不得不面对现实,像投资者承认自己的全年业绩预期未免是过于乐观了。

  原因之二很可能在于一个能够自我兑现的预言。如果在以前的十月当中,主流市场曾经遭遇惨痛的打击,那么今年十月也很可能如此--于是投资者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结果坐实了不祥的说法。

  股市周一的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你根本就不必拥有

火箭专家的资格,就完全可以推断出
股票
在周一肯定要吃一个倒栽葱。

  在上周的交易日和周末期间,媒体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浓墨重彩地渲染,反复提醒着投资大众:1987年崩盘二十周年的日子来到了,当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可是在一天之内就跌了23%之多!

  他们还一再强调,在别的一些年头中,十月同样是市场的厄运之月,那些时候的跌幅虽然不能和1987年相比,但是也足够市场肉痛的了。

  周一的行情恰好就当得起他们这样的描述。道指当天的跌幅虽然不足1%,但也是结结实实的108个点。

  除了投资者主动和被动受到的关于过去的十月故事的催眠之外,股市的下跌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原因。

  比如,

石油价格达到了每桶86美元的创纪录水平;新闻报导称主流银行们已经创建了一笔储备基金,以减轻信用危机造成的痛苦(无疑是在提醒人们情况在最终好转之前还可能变得更糟);金融行业贡献出来的盈利数字也让市场大失所望。

  不过,这下跌的行情真的就是市场在向我们发出警报吗?前面的日子还会更糟糕吗?预言家们可能是希望你我如此作想,但实际却未必尽然。

  首先,股市作为经济前景的风向标实在称不上合格。研究界甚至有打趣的说法,称在此前的三次衰退中,股市预言了九次。

  比如1987年和1929年的市场崩盘,两者都没有带来衰退。

  在1987年结束的时候,道指的实际点位较之年初还高了大约45点,而且此外,经济实际上是到了1990年的八月才真正陷入衰退的,那时距离1987年崩盘已经有三年之久。

  同样,和坊间所传相反,1929年的崩盘也不能视为衰退的先声,理由非常简单--股市崩溃是当年十月的事情,而经济其实在两个月之前就已经开始陷入衰退了。

  或者,我们应该更加清楚地说明一下,使得衰退最终演变成大萧条的也不是股市崩盘,而是经济政策的重大失误。

  在1929年至1933年之间,联储将货币供应收缩了大约三分之一,导致物价下跌了大约25%。通货紧缩的政策使得企业和消费者迟迟不肯打开开支的荷包,一味等待更低的价格(这倒是和当今的住宅市场有些类似)。

  财政方面,胡佛总统敦促议会于1930年通过了增税的法律,以为这可以让政府预算回复平衡,遏制经济的下滑。然而实际上,这种压缩购买力的做法只能得到相反的结果。

  同样在1930年,《史慕特郝雷关税法案》(Smoot-Hawley Tariff Act)得以通过。当时人们认为将所有需求都留在国内市场会有助于刺激国内的生产,这看似没有问题。可是,其他的国家都采取了相同的做法,结果美国生产者的积极性受到了进一步的挫折。

  既然今天的政策制定者们都已经知道了如何避免悲剧的重演,我们为什么还要担心大萧条的恶梦会再度光临呢?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