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指数的支撑位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0:10  新浪财经

  上周五,同预料中一致,各大股指在10日均线的支撑下获得反弹,基本收复了前一日的失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攀升1.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6%。标普500指数涨0.5%。另外,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高收0.7%,不过标普400中型股指数相对进攻乏力,只有0.2%的反弹,而前一天的跌幅为0.7%。上周各大股指均有小幅斩获,收于一周波幅的中位附近。

  不过上周五这一波反弹行情并不值得庆贺,因为伴随的成交量大幅下跌。纽约证交所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下降28%,纳斯达克交易所下跌24%。上周四,交易的活跃度喷发至数月来最高水平,表明机构在大量出货。但接下来的交易日指数反弹的同时成交量却大幅下滑,说明上涨主要是散户拉动的。由于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和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往往占据股市一天成交量的大部分,股市的走向通常也是由它们决定的。这便是为什么我们不仅仅关注股市的价格走势,还要关注伴随涨跌的成交量的变化。这样做可以对机构投资者的动向作出可靠的分析。同时,这样也可以使我们洞悉市场内部的动态。

  上周四,各大股指在高成交量的同时均形成熊势的“向淡吞噬”图形,因此在未来数周大盘很可能面临一定的压力。如果各主要股指很快回调到10月11日当日高点之上,那么上档供给压力和技术阻力将再次消失。但是这种情况在近期不大可能发生,我们还是来分析一下如果大盘接下来面临进一步卖压,下一个重要的支撑区域在什么地方。我们先来看看基准指数标普500的日线图:

三大指数的支撑位分析

  上周五10日均线(紫色虚线)的支撑帮助标普获得反弹。在走势强劲的股票市场,10日均线通常是股指继续走高前唯一的回调力量。我们注意到,从9月18日收出一根大阳线之后,股指已经3次跳离10日均线的支撑位。其中9月25日和10月1日当股指下触10日均线时,有利于牛派的价格巩固和交易量形态使标普再度站上新高。然而,我们相信10月11日不利的价格和成交量形态这次将导致对10日均线的向下突破。如果果真如此,那么标普500指数将同时跌破7月来前期高点形成的支撑,指数可能形成“双重顶”的形态。不过,至少在近期,20日EMA的支撑可以阻止标普进一步下跌。目前,20日EMA在1535点的位置。这一位置也正好是之前一波小幅盘整的点位,同样是一种支撑力量。如果标普下穿20日EMA,那么9月25日形成的当日低点(蓝色水平虚线位置)将提供下一个重要的支撑区域。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方面,过去一个月纳指领涨了大盘走势,而目前至少在中期都大大优于标普500的表现。与标普不同,纳指走势依然远高于7月来高点形成的支撑,该支撑恰好与20日EMA的支撑线有一个交汇点。下面的日线图中水平虚线标明的就是7月高点的支撑:

三大指数的支撑位分析

  同时,10日均线位于上周五低点下方,一旦指数向下突破此均线,可能使纳指回调至7月来高点与20日EMA的交汇点——2727点附近。纳指如果想继续保持健康并带领大盘,它就必须守住这一主要支撑区域。对于纳指来说,最理想的情况就是指数缓慢回调至20日EMA附近,然后进入数周的小幅横向整理期。这样的走势将导致支撑力更强的50日均线上扬,并与纳指汇合,从而增加下一波反弹的几率。

  最后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走势。道指继续在7月来前期高点的支撑位附近上上下下。10月11日,道指一度跌到此支撑位以下,但第二天又翻上去了。周五,道指依然没能形成向历史新高的有效突破。我们可以从红色的水平虚线看出这一点:

三大指数的支撑位分析

  如果今天道指能够大幅超过上周高点,那么将为整个股市定下牛市的基调。相反,同标普500一样,如果道指大幅低于上周低点,那么该股指将面临“双重顶”的危险。20日EMA目前向上贴近10月11日的低点,所以跌破上周低点也将意味着跌破20日EMA。在此情况下,下一个重要的支撑区域将位于9月25日低点13696点附近。从蓝色的水平虚线可以看出,这一支撑位恰好与今年6月和8月形成的前期高点的支撑重合。

  本周,季报披露季已经全面展开,因此投资者很快就能够看到夏季信贷危机造成的损害程度了。同往常一样,一旦某个蓝筹股公司公布惊人季报,可能导致整个大盘的波动,对此我们要有心理准备。花旗集团 (C)和Genentech (DNA)均在今天公布财报,明天公布财报的有英特尔(INTC)、IBM和雅虎(YHOO) 等。

  (本文作者:Deron Wagner of The Wagner Dail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