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市值 大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23:2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9月19日讯】过去十年中,美国股市中的某一领域年平均回报率达到了12%,你知道我说的是哪里吗?

  答案就是微型股票。这都是些比小型股票还要小型的家伙,人们甚至根本就没有听说过它们的名字,如果我们以市值作为股票重要性的衡量标准,则这些股票无疑都处于市场的最底层。

  在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中,有2500支股票是位于其下半区的,人们就将这些股票汇编为道琼斯威尔夏微型股票指数。另外一个经常被业界提及的基准则是罗素微型股票指数,这一指数是由罗素2000指数中市值最小的1000支成份股和比它们市值还小的1000支股票组成的。可以想见的是,罗素指数中微型股票的市值中值(2亿2900万美元)较之道琼斯威尔夏指数(1亿美元)要高出不少。

  这些小家伙的表现的确是可圈可点。尽管道琼斯威尔夏微型

股票的2500支成份股在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中只是占据1.68%的比重,但是这些股票在截至八月底的十年中获得了12%的年平均回报率,较之5000指数的7.07%高出不少。

  当然,不能否认的是,和可观的回报同时到来的还有可观的风险。在截至八月底的五年当中--几乎就是完全的牛市--道琼斯威尔夏微型股票指数的波动性高达15.07%,较之5000指数的10.96%高出了大约37.5%。

  不过即便如此,在这五年当中,道琼斯威尔夏微型股票指数的回报风险比率也有1.34,高过5000指数的1.21。与此同时,道琼斯威尔夏微型股票指数和作为股市基准指标的5000指数关联度只有0.81356,意味着这一投资还能为我们的股票投资组合增加一点多元化的成份。

  亮丽的表现

  相当数量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微型股票都采取敬鬼神而远之的态度,因为他们觉得那些回报还不值得他们承担相应的风险。然而实际上,这些投资的意义远非它们微薄的市值所能代表。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去年15.77%的整体回报当中,大约1.23%都是来自这些微型股票的贡献。对于一个5万美元的投资组合而言,拒绝微型股票就意味着放弃640美元的回报。年复一年,这数字也是非常可观的。

  某种程度上说来,今日的微型股票未必不会是明日的巨型股票。事实上,以大企业面貌上市的公司数量是极为有限的。比如,美国在线1992年3月19日上市的时候,其市值只有区区6180万美元。可是当2001年1月他们和时代华纳合并时,市值已经达到了1060亿美元。

  看重微型股票的推荐绝非没有道理可讲的。在美国经济当中,大约一半的成长幅度都是由小企业贡献,而就业机会的增加对它们的依赖就更为严重。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2年至2003年间,那些雇员不足20人的企业为美国创造了160万个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那些雇员数量在20人至499人之间的企业则仅仅创造了40万个就业机会。至于那些雇员数量在500人以上的大企业,在此期间反而削减了100万个就业机会。

  想要向自己的投资组合引入微型股票的成份,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就是投资一支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基金。在这种情况下,不必你自己操心,指数自动就会将微型股票纳入进来。目前有几支共同基金和一支ETF--SPDR DJ Wilshire Total Market ETF(TMW)--追踪这一指数。

  另外一种方法则是投资iShares Russell 3000 Index Fund(IWV),这一ETF相应的指数将罗素界定为微型股票的2000支股票中的半数包含在内。当然你也可以选择iShares Russell Microcap Index Fund(IWC)作为前者的补充,但是你必须明白,罗素3000指数中市值最小的1000支成份股和微型股票指数构成了一定的投资重叠。

  如果你还想再激进一些,也可以考虑两支以获得超越平均水准表现为目标的微型股票ETF,它们都创建于2005年:PowerShares Zacks Micro Cap Portfolio(PZI)和First Trust Dow Jones Select MicroCap Index Fund(FDM)。

  两者都使用系统化的宣告技术--当然使用的并非一种--来找出潜在的赢家,去掉潜在的输家。两支产品的成份股数量都会时常发生变化,目前PowerShares的产品持有401支股票,First Trust的产品持有248支股票。两者都在各主要行业之间实现了多元化,区别在于First Trust高度重视非必需消费品类股和工业类股,而PowerShares则青睐资讯技术类股和金融类股。

  在截至八月底的一年当中,First Trust产品的整体回报率达到12.17%,超过竞争对手的4.69%。近两年年平均回报率方面(First Trust的历史实际上为两年一个月,为比较方便,将这一个月减去),First Trust产品为9.37%,也超过竞争对手的6.12% 。同时,具有指标性质的iShares Russell Microcap Index Fund在截至八月底的一年中获得了6.47%的回报,近两年年平均回报率5.81%。

  投资者历来就有追逐回报的习惯,但是这似乎并没有在这些产品身上体现出来。截至八月底,iShares产品的规模为2亿9600万美元,PowerShares产品为1亿6650万美元,First Trust产品则只有1630万美元。不过,资产规模的排名倒是和基金公司的名望非常相配。

  微型股票或许的确不如大型股票那么显要,但同样是股市不可忽略的一部分。虽然它们规模小,但是能量却不小,不但能够帮助你提升回报,还能有效地降低风险。

  (本文作者:John Prestb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