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威必然宏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7:2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伯克利9月17日讯】很难想像会有一种简单的逻辑可以说服捷威的股东,让他们同意把自己的公司作价7亿1000万美元就卖给宏碁,尽管后者似乎还觉得这一出价已经非常慷慨了。

  捷威(GTW)的股价一度曾经达到过80美元左右的水平,而且这家电脑制造商至今仍然完全保有在自己曾经扮演先锋角色的行业中再度站起的能力。事实上,捷威今天之所以状况不佳,并不是任何致命的因素使然--他们只是遭到了一系列天灾的打压,管理层陷入混乱,首席执行官遇人不淑--公司的筋骨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损伤。

  其实即便是目前,捷威仍然拥有不少值得自豪的产品,他们的笔记本电脑表现尤其突出。他们正处于东山再起的阶段。换言之,他们所缺少的其实只是正确的引导而已。

  我们很难说清这是为什么,但是该公司起起伏伏的公共关系政策似乎的确是受到了某种奇特的心理的影响。

  宏碁相对而言规模更大,而且也更不寻常。某种程度上说来,这家公司似乎只能解释为一个异常庞大的国际杂货店,他们之所以能够兴旺发达,凭藉的几乎只是一条最简单的中国式的道理。换言之,他们的行销策略其实只有一个:“最优惠的价格。”

  宏碁历史上曾经在美国市场遭遇过惨痛的失败,而这失败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太轻浮,太强调廉价。

  当宏碁由其著名的创始人施振荣掌舵的时候,他们的确是轻浮的,不断进进出出美国市场,其反复的频率即便是雷诺、菲亚特和标致三家加起来也比不上。

  同时,宏碁还是廉价的,因此他们也不可能拿出多少钱来做广告和搞行销,只是偶尔才会在企业周年庆祝之类的时候推出一点促销措施。

  我的一位朋友曾经是宏碁的内线人士,他原本在德州仪器的笔记本部门供职,而这一部门多年前就被宏碁收购了。他告诉我,宏碁最为秘密的座右铭其实就是--“我们的产品未必比竞争对手的好,但是比他们的要便宜得多!”

  德州仪器的笔记本部门以前常常在业界扮演领先者的角色,但是被宏碁收购之后,在风格上已经逐渐被新主人所同化了。捷威和其旗下的eMachines很可能也要步这样的后尘。

  诚然,宏碁近来似乎有些将自己转为行销公司的想法。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他们赞助了法拉利车队,而且发布了法拉利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及附件,可是也就仅此而已。如果我们将这也视为行销上的进展,则这进展无论如何也是极为有限的。

  遗憾归遗憾,但是至少目前我们只能下这样的结论:无论掌门人的人选是否改变,捷威和eMachines在按照自己固有的轨迹运作若干年之后终将做出自毁品牌的事情,最终沦落到老宏碁的水平。这随即又将引发一轮对美国市场的忽视,一切都有现成的剧本。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捷威其实还完全有跳出这一陷阱的潜力,但是在现有情况下,这可能性其实是微乎其微,因为董事会已经认定,还是拿着每股1.90美元的价钱走路更为上算。

  迄今为止,大多数行业评论家都认为,受到这一交易冲击最大的将是联想,因为该公司看上去似乎是最有可能实现某种飞跃的角色,但是迄今为止,他们在中国市场的行销其实并不怎么成功。时间将给出最后的答案。

  有消息称联想想要攫取Packard Bell,但是根据过去的协议,捷威(和宏碁)却享有优先权。然而实际上,联想其实只要再耐心地等待一段时间,就可以从容收拾残局了,因此他们根本没有着急的道理。

  如果捷威和宏碁的合并不会被股东的诉讼所打破,则合并之后的公司就将成为仅次于惠普(HPQ)和戴尔(DELL)的第三大个人电脑制造商。然而,我几乎可以断言,他们的这一季军交椅注定坐不热的。

  曾经令人心仪的捷威将不可避免地就此走向末路,我再次只能表达我个人的一丝遗憾之情。

  (本文作者:John C. Dvorak)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