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购买期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23:0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9月14日讯】卖权、买权、履约价格、价内、价外……对于众多普通投资者而言,股票期权的买卖不但意味着一个全新的投资领域,甚至还意味着一个全新的语言系统。

  期权交易常常被认定为是一种迅速进出、迅速赚钱的交易。某些期权的确可能是非常激进的选择,它们具有强烈的波动性,采用杠杆手段,投机色彩十足。不错,和其他金融衍生产品一样,期权交易中也常常可见向前一步就是天堂、退后一步就是地狱的情形。不过,如果你知道了如何正确使用而不是滥用期权,它们也完全可以成为投资大众手中的利器。

  只是,由于历来名声不佳,期权这一富有实用色彩的侧面常常会被人忽视。其实,只要我们能够站在投资者而非交易者的角度来观察期权和寻找其使用方法,我们就会拥有更多的选择。一些简单而直接的策略可以帮助我们控制风险,获得可观的利润。与此同时,保守的投资者也可以利用期权来获得收入,并在市场下跌时期为自己谋求一定的保障。

  “期权绝非投机者的禁脔。”嘉信

理财衍生产品经理弗雷德里克(Randy Frederick)强调,“它们在创造收入和削减风险方面完全有着更为出色的用途。”

  值得重视的:

  所谓

股票期权,其实就是投资者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之内以特定的价格--所谓“履约价格”--买进或者卖出特定股票的权利,而不是义务。

  所谓买权允许你按照履约价格买进特定的股票,而卖权则允许你按照特定价格将股票售予他人。卖权或者买权具体价值的判定,则要看你对股票或者市场具体走向的判定。简而言之,买权是基于看涨的判断,卖权是基于看空的判断。

  期权最大的魅力在于,你可以在并不真正持有股票的情况下参与其价格的上涨或者下跌进程。杠杆手段允许你以比实际价格低得多的成本来控制股票,并获得创造巨大利润的可能性。

  当然,世上并没有免费的午餐。期权的价格和你潜在的获利能力是受到股票价格波动幅度、合约时间长度以及股票的波动性等影响的。你或许是做出了正确的判断,但是时间没有帮忙--在你预期的行情出现之前,期权就到期了,当然你判断全然失误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此外,杠杆手段也有一些消极的影响。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为近2000支美国上市的股票做市。他们的网站www.cboe.com有一个期权投资教育中心,提供一些深度的资讯。期权业协会网站www.888options.com也有很多指导资料。投资研究公司晨星的网站www.morningstar.com近期也开始就期权投资为人们提供建议了。

  目前的期权交易策略多达几十上百种,大多都非常复杂,并不是那么容易掌握的,但是至少有两种保守的策略是非常简单的,而且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创造收益和保护投资组合免于市场下跌的过分伤害。

  为创造收益,你可以卖出自己业已拥有的股票的买权。这即所谓“持保买权出售”或者所谓“买股票、卖期权”策略。

  这种策略的具体运作如下:假如你拥有100股英特尔股票,而你又认为这些股票的价格未来几周之内恐怕不会有大的进展。英特尔当前的股价在每股25美元左右的水平上。你可以卖出十月买权--买进这100股股票的权利--履约价格为25美元,以获得所谓期权费,在这笔交易中大约是140美元。

  如果英特尔股票的价格在合约到期时跌至25美元以下,则你就是白赚了期权费。这期权费其实是为你提供了针对下跌的一定保障--140美元意味着你可以忍受每股下跌1.40美元,相当于5.5%的跌幅。

  这种策略的缺点是,你不得不因此放弃潜在的增值可能:如果股价上涨到了每股履约价格加上相应期权费的水平--即26.40美元--以上,则这笔交易就谈不上什么赚头了。如果股票涨至25美元以上,正常情况下,这些买权就会被行使,你的股票将被售出。不过即便如此,你也在一个月内获得了大约3.7%的回报。由于你拥有的正是100股,这些买权可谓是全部都有保障的。

  “持保买权出售可以提供有限的下跌保护和有限的收益潜力。”线上券商公司OptionsXpress资深市场分销商库希克(Joe Cusick)解释道,“采取这种策略时,你对于相应股票的看法应该是中立的。”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期权教师毕特曼(Jim Bittman)指出,这种持保买权出售策略的有趣之处在于,它某种程度上说来可以将非派息股票变成派息股票。

  比如你拥有200支思科系统的股票,这股票是并不派息的。你在认为该股价格难有进展时,可以考虑卖出100股买权。如果该股价格到履约时不变,则期权费就将成为变相的股息。

  如果届时股价上涨,期权被执行,则你还拥有100股股票。

  “当你卖出持保买权,你就有义务届时卖出相应的股票。”毕特曼解释道,“你必须愿意出售这些股票,或者在股价上涨至履约价格之后,你必须买回这些期权。”

  作为一种对冲策略,你也可以买进所谓保护性卖权,这可说是针对市场下跌的可能性为自己持有的股票购买了一份保险。

  卖权的履约价格就是你将来准备卖出这些股票的价格。在当前这样波动十足的市场环境中,卖权的价格相对较高。比如你打算在十月间以25美元的价格卖出英特尔股票100股,则你需要为此付出大约75美元。这就意味着你的收支平衡点是每股24.25美元--履约价格减去期权费--相当于下跌3%。如果英特尔的股价届时跌至24.25美元以下,而你依然可以以25美元的价格卖出,则75美元的付出就赚到了。

  “如果你对未来有着坚决的信心,那么你干脆就买进一支股票,然后自己承担持有它的风险。”毕特曼解释道,“如果你担心牛市可能会结束,那么就可以考虑以期权来控制风险,就像住宅所有者以保险来控制风险那样。”

  必须警惕的:

  选择券商

  如果你坚持由自己来完成所有期权交易,而没有完成必需的研究,则你很可能会迅速陷入麻烦。很多折扣券商都会非常乐于拿走你的钱。嘉信的弗雷德里克表示,“人们总是倾向于高估自己的

执行力和知识。”

  其实签约雇用一家券商很可能是更为明智的选择,尽管这并不是成本最低的选择,但是的确可以让你得到专家的帮助而避免很多错误。在嘉信理财、E-Trade、宏达理财、OptionsXpress和其他华尔街主流公司,你都可以找到这样的服务。

  到期前夕的交易

  期权到期之前都具有价值,而对于那些采用了持保买权出售策略的人而言,期权到期之前的一周是非常重要的一段时间。

  时机就是一切。弗雷德里克提醒人们,如果这些期权是处于价内情形,他们就必须予以高度关注。期权完全可能被提前兑现。如果你还想保留你的股份和至少部分期权费,就应该及时买回期权。

  对于那些采用了保护性卖权策略的人而言,时间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股票的跌幅并不足够,你或许应该考虑卖出卖权,放弃部分期权费。

  派息股票

  有些时候,你卖出的持保买权还有数周才会到期,但是如果相应企业即将派发季度股息,这些合约完全可能会被提前履行。

  “在采用持保买权出售的策略时,你必须对派息时间给予足够重视。”弗雷德里克告诫投资者,“你必须确保自己卖出的买权不是在除息之后到期,也不会在派息之前几天回购(价内的)的期权。”

  市场条件

  “绝对没有一种策略可以适用于所有市场环境的。”OptionsXpress的库希克之处,你采取怎样的期权策略归根究底还是取决于你看涨或者看空的判断。

  比如你坚定看涨,则可以考虑买进自己并不拥有的股票的买权。你可以参考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来判断整体市场的波动性。

  库希克还表示,将期权余下的时间和股市的历史波动情况进行比较--比如OptionsXpress网站就有近期价格波动性指标--可以让你获得更多的线索。

  对于那些为获取收益而采取持保买权出售策略的投资者而言,高波动性就意味着更多的期权费。不过,股价波动幅度过大以至于出现对你不利的结果的情形也应该考虑在内。

  库希克告诫这些投资者,必须学会短期分析,尽快兑现收益。

  滥用杠杆策略

  “期权不是免费午餐。”投资通讯Marketshocktrader.com编辑波尼克(Mike Burnick)告诫道,“期权之所以具有魅力,是因为它们允许你以杠杆手段从上涨中获利,但是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游戏。你同样可能因此遭到巨大损失。”

  波尼克警告道,那些采用更为激进的策略的投资者必须有严格的投资纪律,以控制潜在的亏损。比如你决定将5000美元投入标普500指数那么最好还是选择指数基金或者ETF,而不要购买价值5000美元的买权。

  “不论你对市场的看法是怎样的牛气冲天。”波尼克表示,“你都必须立足于自己具有的资产管理技巧,不要做超过自己能力限度的事情。”

  (本文作者:Jonathan Burto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