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动性危机与联储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22:4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9月13日讯】流动性危机?今年夏天似乎不曾发生过。道指已收复了一半的跌幅,债券价格飞涨(收益率下降),黄金和石油价格自8月中旬以来也以两位数的百分比上扬。

  联储已经调降了贴现率,但在下周二的会议上,联储为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的力度必然还会对上述各类市场产生影响。然而,对联储行为最为敏感的市场——也是最不稳定的市场——当属股市。因为黄金、原油以及债券的弹性相对更强一些,并且在技术面上更明显地处于上升通道。

  黄金市场过去一年一直在横向区间盘整,但仍处于多年的牛市阶段。近期,黄金市场有所突破,自8月16日以来,黄金交易所买卖的streetTRACKS Gold Shares (GLD) 已累计上涨11%。我估计在2007年年底之前,GLD至少将涨至74-75美元。而对现货黄金来说,现在的价格为713美元,预计年底前能达到810-840美元左右。

  即便是联储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心而在下周仅调降利率25个基点,作为通胀担忧者的资产选择,黄金还将继续保持强势。

  同样,原油也应该会继续走强,按照我对原油中期图表形态的分析,

原油价格应该能涨至83-85美元。自8月22日以来,原油价格已攀升了15%,由68.60 美元涨至79美元。当然,上述价位是在正常情况下的估计,任何地缘政治事变都可能将原油价格推向每桶100美元的高位。

  债券市场10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从今年6月份的5.30%降到了今天的4.30%,降幅约20%, 跌势极其明显,因此在较短的时间内,债券市场理应出现一次逆势反转。但预计在下一阶段回落跌破4%之前,债券收益率不会反弹至4.50%-4.60%以上。

  这是因为房产、劳动力以及信贷市场都发出疲软的信号,而投资者也会继续在可能的经济衰退到来之前锁定收益,然后将资产向安全领域转移。因此,在短暂的盘整之后,价格与收益率背离的债券市场还将继续上升的势头。

  至于

股票市场,从技术形态以及股市与利率的关系分析来看,联储下周若能调降利率50个基点,道指将有可能被送至13500点,该点距当前位置有200点的差距。突破13500点之后,我想道指将会启动并重新站上14000点的高点。

  当然,市场基本面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不过,问题在于,如果联储真的将利率调降50个基点,更多的流动性将进入股市。

  另一方面,如果道指向下突破了13000点——原因可能是联储仅将利率调降了25个基点,道指会继续考验8月低点——约12500点。

  当然,股市也有好消息传来。

  以Internet HOLDRS (HHH)为代表的互联网板块,在亚马逊(AMZN)、eBay (EBAY) 以及雅虎 (YHOO)的带领下,又重新活跃起来。生物技术板块也不例外,Biotech HOLDRS (BBH)在Amgen (AMGN)和Genentech (DNA)的引领下也已经复苏。

  从Retail HOLDRS (RTH)可以看出,各地的

零售业板块也表现出了活力。与此同时,代表半导体板块的Semiconductor HOLDRS (SMH)近期也显现出相对的强势。

  已从低点大幅攀升的金融业SPDR (XLF)的表现也引人注目,该ETF的主要成分股美国银行(BAC)、富国银行(WFC)以及花旗集团(C)近期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贝尔斯登(BSC)是当前需要关注的股票,因为我们刚刚获悉英国一位亿万富翁已买下该公司7%的股权。这一消息应该给股市带来一些安全感,如果有投资者能像这位亿万富翁一样从投资BSC中发现价值,也许政府的“干预”就没什么必要了。

  至于周二召开的联储公开市场会议,我认为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希望投资者能够相信:联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会密切注意通货膨胀。而伯南克对此会怎么做呢?我的判断是伯南克在权衡利弊之后将降息50个基点刺激经济增长,但同时他也会在讲话中发出警告:美国经济正以适度的速度增长,央行必须而且一定会谨守打击通货膨胀的目标。

  伯南克的这一做法最终会变成“格林斯潘对策”的克隆?如果伯南克对此有自己的说法,那就不会。

  (本文作者:Mike Paulenoff)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