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市场对就业数字的反应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23:4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9月12日讯】要对市场的行情做出正确的解读从来都不容易。不过即便如此,对于就业面出乎预料的疲软消息的解读还是显得尤其困难。

  有些时候,市场听到这样的消息之后会上涨,而在另外一些时候,市场则会下跌,比如上周五。

  不过,无论你是否相信,市场的行为很可能根本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神秘。

  我们不妨首先来研究一下周五的情形。劳工部在盘前发布报告称,非农支薪人数减少了大约4000,而在此前,MarketWatch对一系列经济学家所进行的调查结果却显示,观察家们普遍预计这一数字将成长11万5000。

  股市因为这坏消息而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盘即猛跌大约160点,整个交易日以损失250点而告终。

  为了研究股市对那些一望可知的坏消息的反应,我决定向几年前进行的一次学院派研究寻求帮助。这研究针对的恰恰就是股市对失业面消息的反应。这一研究就是《股市对失业消息的反应--为何坏消息对于股票常常是好消息》,几位负责人分别是明尼苏达大学的金融学教授伯伊德(John Boyd)、穆迪投资服务的胡(Jian Hu)和西北大学的金融学教授雅各纳森(Ravi Jagannathan)。

  他们的研究发现,当经济是属于衰退当中时(迄今为止,我们所公认的衰退开始和结束界定仍然是来自于非官方的全国经济研究局),股市通常都会因为那些出乎预料的糟糕就业数据而下跌。不过,当经济处于研究局所界定的扩张周期当中时,市场常常会反而因为这些坏消息上涨。

  研究者们指出,面对相同的消息,市场在经济衰退和经济扩张周期中之所以会做出截然相反的反应,其原因在于:当经济处于上行通道时,尽管就业情况的改善的确使得加息的前景进一步确实化了,但是整体而言,这一消息的积极影响仍然能够压倒消极影响。

  然而当经济在走下坡路时,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如果就业情况比想像中还要糟糕,尽管这意味着联储可能会降息来减轻各方面的负担,但是消极影响的分量仍然是积极影响难以超越的。

  事实上,当经济处于衰退中时,加息的威胁已经远远没有那么可怕了。因此,在这样的阶段,强势的就业数字会被认定为好消息,而疲软的就业数字会被认定为坏消息。

  简而言之,研究者们发现:在出乎预料的糟糕就业数据出现时,如果经济是处于扩张阶段,则市场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经济是处于紧缩阶段,则市场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在出乎预料的良好就业数据出现时,如果经济是处于扩张阶段,则市场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经济是处于紧缩阶段,则市场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这些研究者们所发现的规律,我们其实完全可以反过来推理一下,即从市场对于就业消息的反应来判断经济究竟更可能是处于扩张周期还是紧缩周期。

  或许有些读者会感到奇怪:为什么我们还需要引入这样一个指标,难道我们现在还不能断言经济已经处于衰退之中么?

  遗憾的是,情况比我们想像的要复杂。衰退的开始通常都无法立即发现。事实上,研究局常常都是在数月之后才能明白地做出宣判。毫不夸张地说,有些时候,在研究局宣布衰退开始之前,衰退甚至就已经结束了。

  因此,这样一个指标显然还是有帮助的。

  那么,这一切对于今天的投资者意味着什么呢?市场周五因为糟糕的就业数据而下跌,很可能就是又一个明确的讯号,告诉我们经济的情况很可能比我们预想的还要疲软得多。

  当然,这个结论目前还不能说已经从统计学角度得到了百分之百的保证。然而,我至少可以断言,如果周五的市场是因为这消息而上涨,则我对于经济前景的看法会比现在乐观得多。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