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短期波动无伤长期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23:41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9月12日讯】劳工节那一周我是在纽约北部的乡间度过的,虽然那里与华尔街的实际距离并不远,但我却像是与世隔绝了。那段时间,对于股市或者财经新闻我一概不去关注。我的态度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全职的投资者,就算是,我们也需要有假期的时间。因此直到上周五的一次晚餐中我才听到一些关于股市的消息。一些人在紧张地谈论道指近期的跳水,不知道一切何时才能结束。

  当我这周抽出时间查看自己的投资组合时,我有些惊讶地发现:尽管最近大盘震荡不已,我的投资总值竟丝毫没有变化。而我上次查看投资组合已是一周多之前的事了。

  这证实了我长期以来的看法,即波动性本身对长线投资者来说应该是毫无意义的。我认识的很多人对自己的资产在某个特定时段的价值太过担心,其实这时候他们应该关注的是未来的某个时间点——即他们真正需要将这些资产用于房屋首付款(现在首付款又开始流行起来了)、学费或者退休养老的时候。我说过很多次,如果当前就要动用自己的存款,那么就应该持有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而不是

股票。这样,也就无所谓波动性。对其他人来说,自己的资产在需要的时候能值多少钱是唯一要紧的事。

  我的投资组合在股市动荡中几乎毫发无损这件事,同时也更加有力地证实了我的观点:至少和

房地产等其他资产相比,许多股票的价值,即便是在今年夏天的高点,也没有被过于高估。再看一下始于2000年3月的熊市,这是合乎情理的。时值9.11,似乎很合理地让人想起恐怖袭击之后股市重新开盘时痛苦的抛卖。而当时正是科技泡沫破裂,经济开始衰退的时候。那段日子对投资者来说是黑暗痛苦的,但好在许多当时遭受重创的投机者也纷纷逃离了股市。现在,随着全球资产荣景出现衰落信号,这些投机者才刚刚开始回归股市而已。

  这对被次贷和信贷危机消息包围的人们来说是个新发现。但对众多股票投资者来说,今年夏天一点也不差。不仅主要股指仍有所涨,许多股票现在的价格也比市场7月19日的高点时还高。

  出于好奇,我对8月中旬 ( 股市近期处于低点的时候) 股价超过7月19日高点的股票做了一番观察。其中有75只股票市值超过5亿美元。当然,谁也不能保证这些股票会继续涨下去,但它们确实为处于动荡时期的人们指出了某种方向。

  这些股票大多来自两个板块:必需消费品板块和医疗板块——都是股市暴跌时期经典的防卫性板块。这两个板块近几年一直表现欠佳,并常在众多投资者投资组合中所占的份额不足,但它们可以提高投资者风险规避的砝码。

  8月股价高于7月的著名公司包括:饮料业巨头

可口可乐 (KO) 和百事可乐(PEP)。本周这两只股票价格分别为55美元和69美元,正好处于各自52周高点之下。另外大的公司还有宝洁 (PG) 和金佰利 (KMB)。这些公司都是我一直认为股价未被高估的大型成长型公司。此外,我之前推荐过(并持有)的药物和医疗保健连锁店CVS Caremark(CVS)以及有机食品供应商 Whole Foods Market (WFMI)也位列其中。

  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看好医疗保健供应商的股票。现在它们也已证明了自己作为防御性股票的价值。榜单中的医疗保健公司有:Merck (MRK)、Biogen Idec (BIIB )、Celgene (CELG )、Idexx Labs (IDXX )、Becton Dickinson (BDX )以及Medtronic (MDT)。我没有直接持有太多这类公司的股票,而是更喜欢通过种类繁多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和共同基金来参与其中。虽然此类基金并没有股票自身表现得那样出色,但过去一年,它们也取得了良好的收益:iShares Global Healthcare (IXJ)基金上涨4.5%,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IBB)基金上涨11.4%。

  因此,当股市对经济数据——如上周疲软的就业报告——做出反应的时候,我们应该对形势有个基本的判断。在我们对经济未来的健康程度有更清楚的了解之前,股市可能还会出现更多的坏消息和更大的波动。但有耐心的投资者犯不着为此失眠。

  (本文作者:James B. Stewa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