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购买对冲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0:2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9月11日讯】对冲基金就是对冲基金。

  这些特殊的投资组合堪称是投资世界的宠儿,深受那些顶尖经理人、机构投资者、退休金和富有个人的青睐。Hedge Fund Research提供的数据显示,1990年的时候,对冲基金的蛋糕还只有不足500亿美元的规模,但是现在却已经成长到了1兆7000亿美元以上。在旗下资产突飞猛进的同时,对冲基金经理人们还在不断进入新市场和开发新策略,使得对冲基金的定义获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

  此外,对冲基金的客户群体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前它们只是百万富翁的禁脔,但是现在,那些只有数千美元打算投资的普通人也可以堂而皇之地成为对冲基金的客户了。富有革命色彩的对冲基金民主化进程使得千千万万投资大众获得了享受专业经理人服务的机会。只是,作为投资者,对自己的需求和即将得到的东西必须心中有数:全球市场今年夏季都呈现出强大的波动性,令很多的对冲基金投资者都遭到了重大打击,此外,对冲基金所受的管束相对宽松,这也可能使得众多懵懂无知的投资者无法充分认识到这种产品的内在风险。

  值得重视的

  对冲基金可说是恰如其分地体现了投资世界机会与风险并存的特色。在这些投资组合的经理人当中,他们经常同时使用将赌注押在股价下跌上的空头策略和将赌注押在股价上涨上的多头策略。他们还可以借贷投资来获取更高的回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所谓杠杆策略。

  这些基金的投资理念就是针对市场下跌实现避险(名字就来自于此),无论整体市场向着怎样的方向前进,都要获得持续的回报。换言之,他们的目标其实是所谓“绝对回报”,这一点是和传统共同基金不同的,后者只要表现好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之类的市场主流指标,经理人就可以宣布胜利了。

  对冲基金最主要的吸引力在于,当表现出色的时候,它们可以创造和全球股市和债市表现关联并不十分密切的回报,对于一个整体投资组合而言,对冲基金的介入无疑意味着又多了一个多元化因素。

  “它们能够让投资组合变得更加平衡。”Regent Atlantic Capital LLC管理着超过15亿美元财富,其首席投资官考达罗(Chris Cordaro)表示,“它们在回报率方面和股票相仿,但是在波动性方面却只和债券相当,而且实际上和股市或者债市表现的关联度都极为有限。”

  尽管整体而言,投资大众要进入对冲基金的门槛已经不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但是实际上,那些最优秀的经理人仍然是以至少拥有100万美元以上投资的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至于那些投资额度有限的人们,给他们的选择其实是非常有限的,其中还包括所谓对冲基金的基金,以及采用避险策略的共同基金。

  比如,Man Group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之一,管理着Man-Glenwood Lexington基金。这一对冲基金的基金投资于一系列对冲基金经理人。它在证监会注册,投资门槛为2万5000美元,使用嘉信理财(SCHW)等分销商的网络通过理财顾问销售。

  其他一些公司也有类似的零售基金产品。Absolute Strategies Fund(ASFIX)是考达罗青睐的产品之一,它也是投资于一系列经理人公司,包括Aronson+Johnson+Ortiz、Metropolitan West Asset Management和SSI Investment Management等。该基金的A股(ASFAX)投资门槛为1万美元。考达罗还看好Alpha Hedged Strategies Fund(ALPHX)。

  所谓避险共同基金现在也赢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同。这些基金使用某些对冲基金中非常常见的策略和工具,比如卖空和杠杆手段等。不过它们同时又具备共同基金的一些优点,比如门槛较低、费用较低及可以每天交易等。Baron Partners Fund(BPTRX)、Hussman Strategic Growth Fund(HSGFX)和CGM Focus Fund(CGMFX)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产品。

  必须警惕的

  成员资格与价格:

  由于不必受到一些特定法规的约束,对冲基金的投资者自然也就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以那些管理当局认定足够富有和足够精明、能够正确处理风险的人们为主要服务对象。

  证监会的网站显示:所谓被认定合格的投资者必须跨过一定的财富门槛。个人或者夫妇通常都要有超过100万美元的净财富,或者是他们最近几年的联合收入每年都必须超过20万美元,或者是他们和父母近几年的联合收入每年都必须超乎超过30万美元。

  对冲基金的购买者们其实都应该记住马克斯(Groucho Marx)的妙语,“我并不介意加入一个只接受我这样的人的俱乐部。”如果太过容易获得,则投资产品的品质就值得怀疑了。考达罗强调,之所以要求对冲基金投资者必须拥有100万美元以上的净财富,是因为惟有如此才能保证他们可以同时投资一系列不同的经理人和资产门类,以达到充分的多元化。

  较低的门槛,有限的机会:

  那些投资者更加容易参与进去的避险共同基金,严格说来其工具和策略与标准的对冲基金相比仍然显得较为简单。考达罗解释道,避险共同基金每天都必须定价一次,因此其投资对象就必须具备流动性好和易于定价两大特点。然而,真正的对冲基金在运作当中,为了谋求更高的回报率其实是常常使用那些流动性较差、结构更为复杂的证券的,有些甚至涉足私营经济领域。

  “这些(避险共同基金)策略其实会使你失去一部分对冲基金投资元素。”考达罗解释道,“我更希望投资于真正的对冲基金,因为只有它们才能真正充分使用对冲基金的策略。”

  费用和税务

  即便一位投资者达到了对对冲基金客户的传统要求,他也有一些因素必须予以考虑。

  对冲基金通常每年收取旗下资产的2%作为管理费用,还会分享20%的利润。高额的费用吸引了大量专家经理人的投奔,但是同时也会吞噬投资者获得的回报。如果你选择的是对冲基金的基金,则这一基金还要收取1%的管理费用和分享10%的利润。换言之,投资者所负担的其实是双重的费用。

  通常,对冲基金的交易都要比共同基金来得更为频繁。这就意味着投资者的税务负担会加重。

  Hermitage Advisors Ltd.就诸如对冲基金之类的投资为高端客户提供建议,该公司总裁柏林斯基(Vladimir Belinsky)估计,对冲基金投资者每年所获得的回报,其实大约有一半要被费用和税务因素吞噬。

  他承认,的确有一些优秀的对冲基金能够创造出足够丰厚的回报来抵销这些消极的影响,但是这任务实在并不轻松:每年至少必须获得20%左右的回报。

  杠杆与卖空

  对于对冲基金而言,如果它们想在市场下跌的环境中获得稳定的回报,杠杆与卖空都是至关重要的工具。不过,这些工具同时也会引入传统共同基金所无法想像的风险。

  如果经理人看空的股票价格持续上扬,空头部位完全可能造成无限的损失。相反,如果是做多头,即便情况恶化,股价至多也就跌至零而已。

  杠杆手段固然可以放大回报,但是同样也可以放大亏损,而且一旦情况不妙,经理人往往就不得不做出在熊市中卖出投资的痛苦决定。

  “运用杠杆手段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你同时也必须明白它会令你承担的风险出现戏剧性的增长。”考达罗表示,“高度杠杆策略在你发现其风险之前都会运转得非常完美,为你创造持续的回报,但是一旦出现意外,你就会明白那风险有多么可怕了。”

  锁定期流动性的欠缺

  对冲基金并不允许自己的客户像在共同基金当中那样每天进行交易。事实上,对冲基金都有至少三个月的所谓锁定期。有些基金还会要求客户三年之内不得赎回。

  所谓“大门”也是非常常见的。这种设定限制了投资者能够从基金资本中提取的比重。如果一位投资者的投资在对冲基金资产中达到了一定的比重,大门就会被关闭,赎回就会被冻结。

  这些限制是为了保证对冲基金可以顺利地投资那些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和证券,因此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投资者必须明白,选择对冲基金就意味着自己在相当时间之内就不能动用这些资金了。

  “投资者应该了解锁定规则,知道自己能够选择怎样的产品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这些因素。”谘询公司A&C Advisors LLC创始人、一系列对冲基金书籍的作者史卓克曼(Daniel Strachman)表示,“如果你认为自己会在短期之内需要动用某些资金,你恐怕就不应该选择对冲基金作为投资对象。”

  (本文作者:Alistair Bar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