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风生水起 牛市尚难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2:5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9月10日讯】黄金的车轮又开始滚滚向前了,但是各位最好不要忘记我上一次宣布这一消息之后发生了什么。

  “难道黄金要冲击720美元的价位?”七月下旬的一段时间之内,黄金和黄金类股的表现不可谓不令人惊奇。黄金价格一路涨至每盎司683美元,令观察家们吃惊不小。于是,在7月23日的专栏中,我提出了这个问题。

  市场迅速见顶了。伴随着Metropole Cafe的墨菲(Bill Murphy)等人指责各国央行操纵上涨行情的喋喋不休的阴谋论,大规模抛售出现了。我发问之后一周之内,黄金价格下跌了足足20美元。

  好了,现在我们又来到了相同的地方。过去一周当中,黄金在纽约市场上上涨了27.40美元之多。周五,金价更自去年五月以来首度收于700美元以上。虽然黄金类股未能像黄金本身一样超越七月间的高水位,但是其表现同样是可圈可点。

  结果就是,澳洲The Privateer的技术分析图表被认为是当今黄金市场最有力的观察工具,而在他们的图表上,当前的黄金市场甚至比七月间还要牛气十足。

  这图表予人的印象是极为深刻的。市场分析专家普林(Martin Pring)于是在其每周专栏中写下这样的结论,“黄金业已实现突破,作好了进一步上涨的准备。”

  普林非常看重金价的走势,因此夏季抛售发生时一度曾经感觉沮丧。尽管黄金类股上周的表现受到了相对的抑制,但是他仍然坚信七月/八月所遭受的破坏都已经完全修复。他写道,“一段时间之内,Gold Bugs Gold Share Index一直在这一区间震荡……股价现在不但回归了这一区间,而且正在对其顶部展开冲击。至于黄金本身,看上去已经在为一场新的牛市奠基了。”

  当然,黄金交易者们之所以如此信心十足,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很多证据都显示金融系统正在承受着压力。The Privateer为全球信用紧张的局面而欢呼,“整体金融结构既已破裂,要想重新修复恐怕没有数月乃至数年时间是做不到的。”

  他们不是没有支持者的。我注意到Dow Theory Letter的罗素(Richard Russell)也发表了看好黄金基本面的观点,“最新的行情就是,十二月黄金期货价格最终收于700美元的重大心理关口之上。目前,黄金面前惟一的任务就是超越去年728美元的高点……传世名画、宝石、

钻石、各种收藏品,以及海滨
别墅
的价格都在稳健上行。在局面最终发展到恐怖的炒作通胀之前,它们的脚步恐怕是不会停止的。”

  从狭窄的纯技术分析角度看来,黄金的朋友们正在受到一个鼓舞,那就是西方投机者卷入的可能性是非常有限的。以Trader Dan为笔名为辛克莱(Jim Sinclair)的网站撰写文章的专栏作家宣布,“从这些曝光的长期资料看来,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它们对这一市场的投资还远没有到饱和的程度。”

  MarketVane的数据显示,周五时,看好黄金前景的牛派已经达到了81%的多数,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这或许可以看作一个逆势分析的讯号,但是去年五月峰值时,这一数字更高,达到了90%以上。

  Metropole的墨菲强调,印度和中东对黄金和钻石的需求仍然是非常旺盛的。

  墨菲在周五大声宣布,“我们的时代来到了!”

  不过,由于七月的经验,我更倾向于等待一周再下结论,只是无论如何,黄金市场至少已经值得我们密切关注了。

  (本文作者:Peter Brimelow)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