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WTR 下跌或许才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1:3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9月10日讯】在罗德岛州Providence的德马可(Joe DeMarco)看来,自己应该是属于所谓“价值型投资新手”,因为他奉行的投资理念就是以合理的价格买进那些坚实可靠的企业。事实上,目前在德马可的眼中,Coldwater Creek就属于这种股票,尽管他还没有真正买进。

  这家零售商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企业,拥有可观的前景,也拥有动人的故事,更拥有相当不错的资产负债情况,惟一让德马可拿不定主意的就是该股的价格。稍早时,该股价格从近年年初的大约25美元一路下滑到了17美元,但是德马可认为股价还可能进一步受挫,后来的进展也证实了他的判断。这缓慢的下滑自然就使得德马可无法做出买进Coldwater Creek(CWTR)的决定。

  八月间,该公司宣布其第二财季盈利较之去年同期下滑了近乎28%,该股遂遭受重击,股价损失了大约五分之一,跌至12美元上下。于是,德马可再度对这支

股票产生了兴趣。

  马可写信来问道,“现在,该股已经遭受了重大打击,我想它已经达到了符合价值型投资要求的价位,现在或许是时候入场了。”

  遗憾的是,答案依然是否定的。不错,Coldwater Creek的股价年初以来损失了近50%,这似乎使得它看起来充满了魅力,但是实际上,痛苦还远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正是因为这一原因,我们才会将该股选为本周愚蠢投资的入选者。

  每周愚蠢投资栏位创建的初衷就在于发现所有不理想投资的共同缺点。如果投资者能够了解到所有糟糕投资之间的共同特质,他们就获得了保护自己的知识武器,面对自己投资组合当中或者未来可能购买的糟糕投资产品时就不至于再度受到伤害。尽管这样的栏位显然绝非买进的推荐,但是将其视为自动卖出讯号也非明智之举,因为很多时候,仓促抛出存在问题的投资只能使投资者的处境更为尴尬。

  在Coldwater Creek支持者们看来,很多情况都让他们感到乐观,像德马可认为的下跌使股价变得更有吸引力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不过我们必须看到的是,Coldwater Creek的股价在遭遇当前的下跌之前已经连续四年大步上扬了,其中2004年一年的涨幅就达到了321%,2005年的涨幅也有近50%。

  目前对该股构成严重困扰的价格问题,正是种因于此。

  从目录到商场

  Coldwater Creek最初的时候只是一家目录零售商,但是该公司已经将其大部分业务成功地转移到了迅速常常的连锁店面当中,这些针对婴儿潮世代女性的店面很快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并为该公司塑造起了时尚的形像。该公司预计到2007年结束时将拥有超过300家店面,他们还预计在未来几年当中保持每年65家店面的平均扩展速度,直至全部店面超过500家,届时Coldwater就将获得和众多大型竞争对手平起平坐的地位。

  对于德马可这样的投资者而言,该公司显然会给他们留下极为深刻的第一印象。在晨星公司的股票评级系统当中,Coldwater Creek的成长前景评级是A,营利能力和财务状况的评级都是A-。

  换言之,这些结果本身就颇有让人感到不安的地方。该公司的飞速成长主要是得益于其大规模的扩张,但是要获得这些销售额层面的增长,他们是必须付出代价的,巨大的行销开支必然会对利润造成一定程度的挤压。

  与此同时,该公司看似干净的资产负债表其实也未必禁得起严格的推敲。不错,从Coldwater Creeks递交的报告看来,该公司没有任何债务,这的确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消息,而且他们能够获得那么高的评级也是因为这一点,但是问题在于,人们自然就不免要担心有些东西其实并没有在资产负债表上体现出来。

  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独立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总裁崔纳(David Trainer)八月初就将CWTR列入了自己公司的“最危险股票”名单,该股随即在这个月当中下跌了36%以上。

  与此同时,崔纳更强调,Coldwater“要证明自己当前的股价为合理,则其利润必须成长900%才可以”。即便该股价格已经大幅下挫,但是其利润仍然增长450%才能和股价相称。尽管New Constructs并不为股票设定目标价格,但是我们可以判断出,在崔纳看来,除非该股价格下跌到8美元以下,否则它是不应视为买进的候选的。

  重大障碍

  崔纳的公司在研究当中常常会深入到财务报告的各个最细微的角落,在他们看来,Coldwater的最大问题之一恰恰就在于所谓没有债务。

  “他们其实有大约4亿4000万美元的债务没有登入资产负债表,这些债务接近该公司当前市值的40%。”崔纳表示,“这些债务主要是来自于一些设备的租金,尽管本质上说来,这些设备其实是他们买进的,但是这样的安排可以允许他们将这些信息写在报告的注解部分,而不必纳入资产负债表。”

  其实对于零售商而言,这种资产负债表之外的债务并不罕见,不仅仅是Coldwater Creek,很多其他公司也在使用这样的手段,类似情况在那些大规模介入购物中心的零售商中尤其常见。这种做法虽然并不违法,但是的确很容易对投资者造成资产负债层面的误导。

  “几乎该公司帐面上登记的每一美元净资产,就有一美元的债务与其对应。”崔纳支出,“和许多其他类似的公司一样,他们发布的盈利数据其实是他们借以向公众推销其股票的保证,但是真正的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人却未必会被这些数字迷惑。”

  债务之外,该公司的另外一个重大问题在于,美国经济的成长速度很可能正在减缓,一些经济学家已经发布了假期购物季节的预警。要在这样的时节保持住当前的增长速度,他们惟有付出更大的行销代价,因此仅仅成长前景现在显然已经不足以构成投资者买进这支股票的论据。

  “类似的成长故事其实并不少见。”张(Michelle Chang)是晨星公司负责追踪该股的分析师,已经根据令人失望的财季业绩对该股的公平值做出了调整,“诚然,我们还有很多理由相信该公司是能够达到成长目标的,只是这些理由还不足以说服人们立即买进这支股票。”

  事实上,对于德马可这样的投资者而言,他们必须明白,Coldwater目前与其说是一个坠入凡间的天使,还不如说是一把坠落下来的刀子。

  (本文作者:Chuck Jaff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