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眼中的九月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2:06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9月5日讯】8月对股市专家来说称不上是个假期。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的连锁反应搅乱了股市,投资者、央行决策者以及政界人物在试图弄清楚形势会变得有多严重的过程中变得痛苦不堪。

  然而,8月底给出的答案最终并没有像许多人担心的那样糟糕——至少目前是这样。但如果我们注意观察近期的市场波动并回顾一下专家们的预言,我们就会发现上述结论既非定论也非共识。花旗集团首席资产策略师托拜厄斯-莱夫科维奇(Tobias Levkovich)在8月24日写道:“我们非常仔细地追踪着情绪指数,显然,我们不愿意看到市场受到情绪摇摆的影响”。之前,股市已持续数周摇摆不定。

  莱夫科维奇写道:“由于过去几周股市不时出现极大的波动,并且经常缺乏充分的数据可以依赖,许多投资者已经被弄成了脑震荡。这种忽起忽落的躁狂抑郁状态颇引人关注,特别是当那些两眼紧盯着资产损益表的职业短线炒家趁机兴风作浪的时候。”

  多空双方的拉锯战并非没有引来措辞强硬的回应,联储及其主席本-伯南克更是有话要说。

  Pimco的比尔-格劳斯(Bill Gross)在其9月份的投资前瞻分析中写道:“花旗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查克-普林斯、联储的本-伯南克、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以及其他众多经验人士应该知道,债券和股票市场的问题和玩家在 ‘寻找瓦尔多’ 游戏中面临的困惑是一样的——在这里瓦尔多就是美国次贷市场的坏账和未履约次贷票据。虽然市场分析师可以估算未来几年可能浮出水面的‘瓦尔多’的数量——合理的估计是价值1000亿-2000亿美元——但没有人真正知道这些‘瓦尔多’的藏身之处”。

  而这就是问题所在。

  Yardeni Research的爱德-亚德尼(Ed Yardeni)在8月8日写道:“联储正在制造一个信用难题。在竭力维持其可靠的通胀斗士形象的同时,联储可能正在脱离现实。但我的最后结论是联储的人可能会恢复理性,并意识到如果信贷危机持续蔓延,风险管理方法将再次变得有用。美国经济主要的风险在于提供美国大部分就业岗位的小型企业将很难获得自己能够承受的信贷。”在这9天之后,联储决定调降银行隔夜借款贴现率。

  多数预言家都忙着评估次贷危机还能走多远。ISI Research的艾德-海曼(Ed Hyman)在欧洲央行注入1300亿美元以缓解流动性顾虑之后警告说:“美国的次贷问题开始在国外显现。这是实实在在的蔓延。”

  美林证券的理查德-伯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在8月16日写道:“一些投资者仍然坚持信贷收缩仅仅是美国次贷市场的事情,但事实却日益指向全球性的信贷收缩。我们说过很多次,当前这个经济周期的特点就是信贷泛滥、流动性过剩以及投机。”

  一旦股市自己做出调整——8月中旬曾猛烈调整过一次,道指当日早盘下跌了近300点,但联储调降贴现率之后就出现了反弹——就该开始考虑将来了。如果联储在本月晚些时候像亚德尼和海曼所敦促的那样降低联邦基金利率,波动仍将存在,但这也许对信守策略的投资者来说可能会很有利。

  LPL 的杰弗里-克莱恩托普 (Jeffrey Kleintop) 在8月27日的市场评论中写道:“使股市近期出现回调——过去三年半来第六次5%-9%幅度的回调——的信贷风暴以及流动性忧虑可能度过了高峰期,就像迪安飓风一样,不会伤及主要经济基础。股市反弹之际正是一个诱人的买进机会。”

  桑德斯 (Sonders) 在8月17日的评论中指出,在动荡时期,多头和空头通常都能证明自己存在的理由。但是无论次贷危机是会上升为一次经济衰退亦或只是渐变成一段时期不确定的波动,个人投资者最好都保持冷静,逐步增仓,并检查自己的资产配置。

  桑德斯同时还说:“无论这是一次牛市盘整还是熊市的开始,都应记住风险是双向的。从长期目标来看,投资组合过少偏向股市与过多偏向股市的风险一样大。一定要将重点放在长远目标上并监控自己的投资组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