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成交量中的牛势讯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22:5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9月5日讯】在我所追逐的基于技术分析的投资通讯当中,很多编辑都已经指出,股市最近几周虽然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是从成交量的层面看来,这反弹却只能说是贫血的。

  这些编辑们强调,如果在反弹的日子当中,市场的成交量能够超过或者至少和那些因为恐慌逃离而下跌的日子持平,他们的感觉原本会比现在乐观得多。

  毋庸置疑,他们的说法的确是有道理的。不过,股市反弹期间的成交量其实至少在一个方面看来还是值得让人感到鼓舞的:在过去十二个交易日当中,三个交易日当中,股市的成交量都触发了一个牛势讯号--“九比一上涨日”。

  这一讯号的意思是,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所有上市股票当中,某一特定交易日,上涨股票的成交量相当于下跌股票的九倍或者以上。同理,假如在一个交易日当中,上涨股票和下跌股票的成交量基本相当,我们就只能说这是一个“一比一”的交易日。

  只有在上涨股票占据90%以上优势的时候,我们才能将交易日命名为“九比一上涨日”。这一指标是齐威格(Martin Zweig)等人几十年之前开发出来的,理由是,假如上涨和下跌股票成交量出现一个如此极端不平衡的比例,就是一个“积极动能极端强烈的讯号。换言之,当日间上涨交易相对于下跌交易的比例达到九比一甚至更高,对于市场而言,这往往是一个极端重要的讯号”。前述引文来自齐威格1986年的著作《胜在华尔街》(Winning on Wall Street)。

  我之所以会非常熟悉齐威格的研究成果,是因为在1990年代中期放弃之前,齐威格一直在发行两份投资通讯。《赫伯特金融摘要》的数据显示,这两份通讯在结束之前,其长期表现都领先于市场平均水准。

  另外一位投资通讯编辑戴斯蒙(Paul Desmond)对于那些上涨和下跌股票成交量极端不成比例的交易日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他是《Lowry On Demand Investor》的编辑,这一通讯也在我的追踪之列。

  那么所谓“九比一上涨日”究竟牛到什么程度呢?齐威格在他的著作中指出,“史上所有的牛市和许多拥有不错中期进展的市场周期中,出现一个或者以上的九比一上涨日之后,买进机会往往都会随即出现。”

  截至目前,8月17日、8月29日和8月31日都是属于这种九比一上涨日。

  齐威格强调,相对于第一个交易日而言,后面两个的牛势意味更加强烈。这是因为,如果九比一上涨日单独出现,则其前瞻性意义还没有那么重大。因此,在1986年的著作当中,齐威格还曾经强调,如果两个这样的上涨交易日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先后出现,情况就尤其理想。他所采用的是三个月的周期。

  齐威格将这叫作“双重九比一讯号”。然而事实上,我们所看到的可以说是一个“三重九比一讯号”。

  当然,我们必须澄清的是,仅仅我们当前掌握的成交量情况还不足以成为牛势的决定性兆头。比如,市场7月19日盘整以来,同样出现过几个九比一下跌日。根据齐威格的理论,如果在所谓双重九比一上涨日的附近存在着九比一下跌日,则和那种附近没有下跌日存在的上涨日相比,前者就“在可信度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尽管如此,齐威格仍然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即便在那些伴随了九比一下跌日的双重上涨日之后,市场的表现仍然要好于平均水准。“这一记录显然会让牛派感到巨大的安慰。”

  事实上,这种安慰作用已经被阿隆森(David Aronson)的研究所证明。阿隆森是是Baruch College金融学教授,《实证技术分析》(Evidence-Based Technical Analysis)的作者之一。在书中,他谈论了如何运用“科学方法和统计学发现”来选择投资策略。

  阿隆森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对所谓双重九比一上涨日的讯号进行了数据测试。他们的研究结论是,无论这样的讯号出现前后是否伴随着九比一下跌日,其前瞻性都不容怀疑。

  阿隆森告诉我,他和他的“班级研究了1942年至2006年的市场数据,我们将出现齐威格所谓讯号之后的六十个交易日和正常的交易日进行了比较。假如投资者在讯号出现之后入场,则根据标准普尔500指数,他们所获得的年平均回报率将超过22%。相反,如果投资者在没有出现这种讯号之后入场,则年平均回报率只有4.5%。两种平均回报率之间的差别是极为巨大的”。阿隆森还补充道,他们的研究并没有计入股息的因素。

  事实上,上一次双重九比一上涨日讯号的出现是在3月21日。如果投资者在3月22日收盘时开始投资标普500指数,那么六十天之后的年平均回报率将达到31%。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