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类股 何须等待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22:4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9月4日讯】几乎所有人都在渴望着听到坏消息,至于那些好消息,却被他们有意忽略掉了。对于这种投资大众的选择性失明,其实我们早已是司空见惯。

  还不肯相信?我们现在随便就可以举出例子来说明大家对坏消息的这种渴望。比如抵押银行家协会(MBA)的每周抵押贷款报告就是一个绝佳的例子。报告显示,近期以来,贷款申请的数量正在缩水,这当然是意料中事。可是,人们却不愿意看到一个简单的事实,即申请规模较之去年同期仍然有两位数的增长。

  在刚刚发布的报告当中,抵押银行家协会的经济学家们写道,“如果不计入任何调整,则这一指数较之前一周下跌了5.3%,但是较之去年同期仍然有10.6%的涨幅。”

  协会的经济学家们其实已经做出了清楚的解释:这种逐周的比较意义是非常有限的,因为真正的结果很容易遭到那些拒绝发放贷款的抵押银行家的扭曲。借贷者不得不缩减额度,转向那些尚未关闭大门的银行。即便如此,这一数字较之一年前仍然增长了10%以上,这其实是不容忽视的好消息。

  另外一个迅速占领了财经媒体头条的消息是,较之去年七月,今年七月间,抵押赎回权丧失的情况增长了93%之多。这一数据是来自RealtyTrac,一家向有意购买房屋的潜在消费者出售资讯的公司。

  RealtyTrac的数据每月发布一次,是根据对那些收到丧失赎回权通知者的调查结果统计的。抵押银行家协会每季度也有一次类似的调查。至少协会第一季度的调查数据远远没有RealtyTrac显得那么危险。至于协会的第二季度调查结果,我们要到九月中旬才能得到。

  换言之,住宅和信贷市场的情况的确非常严峻,但是恐怕还没有到绝望的程度。人们之所以会空前重视各种坏消息,同时忽略各种好消息,主要是恐惧的情绪使然,在这种情绪的作用之下,那些可怕的消息就会完成影响的自我实现。可是,我却相信,我们所看到的其实并非真相。

  关键在于,那些悲观主义者现在坚信,次级抵押市场上已经没有了任何希望。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并非所有人都同意他们的观点。

  在8月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当中,IndyMac Bank(IMB)表示,“上周五,我们交易了2亿4000万美元Prime Jumbo固定收益抵押贷款打包的AAA等级债券和3亿5000万美元Prime Jumbo变息抵押贷款打包的AAA等级债券。这也是我们自今年7月19日以来的三十六天中首次交易债券,而当时市场正处于由于恐惧而被冻结流动性的前夜。”IndyMac的首席执行官佩里(Michael Perry)补充道,这其实是一个小小的预兆,显示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坚冰已经开始融化。

  前联储理事会成员、IndyMac董事葛兰利(Lyle Gramley)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个人认为除非发生新的悲剧性事件,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最糟糕的时光应该已经过去。他预计联储今年年内将三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至4.5%。如果这一预期兑现,市场的心理恐怕会迅速转变,为住宅和抵押市场带来新生。

  住宅是根基,我们都必须住在某个地方。我们或者是拥有自己的住宅,或者是支付租金住在别人的地方。要接受当前的现状,我们必须假定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得到了自己的安乐窝。只要不是这样,住宅市场总会卷土重来的,抵押贷款市场也是如此。

  几周之前,美林

证券的分析师发出警告称Countrywide Financial(CFC)可能走到破产的一步。几天之后,美国银行(BAC)就向Countrywide注入了20亿美元投资。作为对美林证券方面的回应,Countrywide首席执行官莫奇罗(Angelo Mozilo)明确表示,分析师的话是不负责任的,他们当前的破产风险并不高于股价45美元的时候。

  美林证券(MER)目前在调降大银行

股票评级的道路上甚至走得更远了,因为他们认定,信用损失很可能会进一步冲击这些公司的盈利。与此同时,一家追踪企业内线人士交易行为的公司则宣布,在截至8月14日的一周当中,银行内线人士的情绪达到了最乐观的程度。华尔街在调降这些股票的评级,内线人士却在纷纷买进。

  其中就包括Wachovia(WB)。8月2日,Wachovia的一位董事斥资440万美元,买进了该公司9万5000股股票。今年稍早时,IndyMac的内线人士更拿出了数以百万美计的资金买进了该公司的股票。显然在内线人士看来,他们自己企业当前的股价意味着难得的投资机会。

  如果在正常情况下,我应该说华尔街其实是有些短视,而内线人士则是着眼于长期进行买进。只是今天,我觉得这故事的内涵还不止于此。内线人士知道自己的企业是在赚钱,知道自己的企业资产配置情况良好,更知道住宅市场和抵押市场的复苏是可以期待的。

  华尔街的精神已经被各种可怕的新闻标题笼罩了。我经历过1987年的市场大崩盘、1991年的银行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1998年的信贷危机和2000年科技泡沫的破灭。

  我认为,本文提及的那些令华尔街恐慌的股票,现在其实已经到了买进的时机。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如果你一定要等到一切都得到澄清,那时的股价恐怕就不会是现在的水平了。

  我亲眼目睹着花旗集团(C)的股价从1991年的危机走出,一直上涨了1700%。股市翻越忧虑之墙的故事我已经见得多了。在我个人看来,当前最佳的策略其实就是买进股票,尤其是那些遭受华尔街调降评级的银行类股。

  (本文作者:John P. Dessau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